那年《樱桃正红》--带你看十年前的“安迪”刘涛

最近《欢乐颂》热播,你可知高冷“安迪”曾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是偏爱怀旧风,于是这部十年前的电视剧《樱桃正红》被我又翻出来了,找了好几家网站的资源才找到。这是一个哀伤里带着些坚强的故事。虽然只有24集,相比于时下某些粗制滥造却拖沓冗长的“注水”影视剧,《樱桃正红》虽然在布景、画面上显得有些不那么精致,但就当时的技术水平而言,真的算得上是一部良心剧作。

大梦初醒

女主角名字叫孟星,不知是无意还是我多心,总觉得跟“梦醒”谐音,也意味着孟星的命运确实是有种“大梦初醒”的姿态。确实,剧一开始就在讲梦醒的干部爸爸因为贪污锒铛入狱,还因心脏病突发结束了生命,给妻子和子女留下了无尽的痛苦和折磨。这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因此失去了出国留学的机会,还过早地体会到了世态炎凉。父亲高大正直形象的倒塌、家庭条件由优越变为破败、原本高朋满座变成人走茶凉、身边以往的“朋友”避之不及、母亲生病借不到钱……让原本生活在温室的花朵顿时遭受了风雨的侵袭,孟星那个与美好有关的梦醒了,她不再是备受呵护,她须得强大起来,承担起这个家的责任。“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让我不低头,更精彩地活。”生活的磨砺不仅没有让这个原本出身优越的女孩沉浸在阴影里,反而让她学会用尽全力守护亲情守护爱。

暴雨倾盆

随着情节的发展,两对伴侣的婚姻都不约而同地走向了终局。叫我越看越觉得沉重。相对于时亦飞一时糊涂的肉体出轨,袁征的精神出轨也说得上是对齐晓惠痛苦的折磨。时亦飞绰号“小飞侠”,刚出场的时候,阳光帅气,活力四射,满腹正义感和责任感,为了报道真实的事件,不惜冒险深入虎穴,由于相机底片里有犯罪证据而被人追打,也要誓死保卫住相机,保卫住那份新闻从业者的良知和底线,宁愿守着那份清贫,依旧要坚持自己的专业信仰,哪怕好友大庆多次邀请他加入自己的公司,也愿意给他丰厚的待遇,时亦飞也不愿意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这一点在当时也得到了女主角孟星的爱慕和倾心。但一次次采访受阻以及来自报社的压力,时亦飞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新闻理想和抱负不能实现,尤其是时亦飞母亲由于没有及时治疗而去世,给了时亦飞沉重的打击,让这个原本不那么看重名利的大男孩开始感觉到金钱的重要性,他决定放弃报社的工作,跟随好哥们潘大庆下海经商。而打从一开始就默默喜欢孟星的房地产老总袁征在齐晓惠怀了自己孩子的时候,无奈之下,也是出于责任选择了跟自己并不爱的齐晓惠结婚。这也是另一个悲剧的开始。

不知道是不是每个男人在事业上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之后都会见异思迁,或者说结婚多年的夫妻都会经历“七年之痒”或中年危机,近几年反映中年危机的影视作品也屡见不鲜,《樱桃正红》中的两对夫妻:时亦飞孟星夫妇和袁征齐晓惠夫妇的婚姻也分别触礁。

孟星和时亦飞的爱情是无可厚非的,他们在患难中结合,二人为彼此都付出了很多,但第三者的出现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孟星渴望平静安稳,时亦飞向往自由自在,一个个误会和一次次伤害都让他们婚姻的这面破碎的镜子难再重圆,或许有的恋人真的是能共苦不能同甘。

而袁征和齐晓惠的结合或许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齐晓惠一厢情愿的付出不会换来一个男人的心,强势的性格和步步紧逼的猜疑也加速了这段婚姻的结束;而袁征自始至终对孟星的爱不仅让自己饱受折磨,更让婚姻中的妻子遭受了不公平的对待。

婚姻是艘需要夫妻双方共同掌舵的巨轮,稍有不慎,说不定真的会说沉就沉。

生如夏花

这么多年以来,每当回想到这部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番关于胡杨林的描述了,记忆里一直以为是孟星说的,原来是孟奇看着实地拍摄的胡杨林照片跟小羽有感而发:“看到了吗?这就是生命与自然抗衡的姿势,胡杨林所受到生存的威胁,比任何生物受到的威胁更残酷、更致命、更无情,但是它不仅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而且据说,它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当你面对沙漠、面对胡杨林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很渺小,事实上,任何烦恼都已经不再重要了,在那个孤寂的时空里,你可以什么都去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流沙就像岁月一样,在你眼前划过。”

这句“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在这么多年来每当想起这部剧,看到、听到有关胡杨林的描述,总是在我耳边萦绕。本以为这句话在剧中出现过很多次,但在我重新每集看过这部戏之后,发现这段话只出现了两次,第二次是在孟奇被推进手术室之后,画面上出现了胡杨林,也回响起了孟奇说的那段话,顿时觉得生命的顽强和脆弱。日新月异、斗转星移,不变的是改变,就拿这部戏来说,时间也走过了十年。

说到女主角的弟弟孟奇,他的戏份虽然着墨不多,却把一个男孩如何从少不经事成长为有担当有责任感展现得立体丰满。孟奇在高中毕业的那年,家庭突遭变故,父亲被查出受贿、随后心脏病发猝死,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母亲生病住院、姐姐也放弃学业打工赚钱养家,成绩优秀的孟奇为了不给家人增添负担,没有填报高考志愿表,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而当母亲和姐姐都让他复读的时候,摄影梦想得不到母亲的支持,加上夏冷青果的出现,孟奇渐渐迷失了人生的方向,逃课、跟母亲冷战,甚至因为离家出走遭受坏人欺骗,让家里蒙受了十几万元的损失,也就是这件事情之后,孟奇开始明白家人的意义,开始迷途知返,在家人的帮助下开办了“奇影图片工作室”,生活也慢慢踏上了正轨。孟奇是一个单纯又有些固执的男孩儿,因为他的一意孤行,酿成了许多或大或小的错误,好在亲情的召唤让他能够及时调整方向,出于对摄影的热爱,工作室在孟奇的手中办得风生水起,而那次沙漠之行不仅让孟奇实地拍摄到了客户想要的胡杨林图片,更让孟奇体会到了生命的坚韧不屈。

然而不幸的是,时常头疼的孟奇被医院证实患了脑瘤,当孟奇的生命开始进入倒计时,他选择拖着病体和他的爱人余小羽踏上了长城,圆了当初说要一起去长城的愿望。这对苦命鸳鸯从开始不被祝福到最终彼此相依,他们的爱情之路平凡而艰辛,当母亲终于同意儿子跟小羽交往的时候,殊不知孟奇的年轻的生命即将画上休止符。从相遇相知到相依相守,跟人世间所有有情人一样,他们彼此陪伴,却在情感最浓烈时被分隔在阴阳两界,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孟奇在生命垂危之时,还许下了一个珍贵美好的心愿,就是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给红十字会,让黑暗中的人重获光明。孟奇短暂的一生既不能说平淡无奇,亦谈不上波澜壮阔,非要加一个比喻的话,泰戈尔的那首《生如夏花》自当属恰如其分: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

孟奇的生命虽然终结,但他带给邓书展(孟奇眼角膜的受捐者,后为纪念孟奇改名“邓书奇”)的新生却也让他的精神长留人间,拥有孟奇眼角膜的邓书展也代替了孟奇陪伴在了家人身边。

这部剧集在很多方面可圈可点,无论是当年还是如今,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它在精神层面的内涵历久弥新,教会人们学会坚强,学会珍惜,学会体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