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润云山,彩炫风荷-霍嘉顺先生国画艺术赏析

对于成都的了解起源于李白那首诗,“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想象中的旧时成都繁华秀丽,锦官城中闲适散淡。及至亲临其境,才发现纵横街头只剩下繁闹兴盛,恬淡闲适已经泯灭于车流和人潮中了。

2013年五月间,像往常一样阅读《人民日报》,偶然看到一组中国画,名曰《锦城旧梦》,画家笔下的寻常巷陌,市井民居,槐荫凉棚恰是余心中的老成都印象。画家通过工写结合,以疏简冼炼的手法,重现了五六十年代成都平实和鲜活的风貌。画面格调古朴,淡墨与赭黄间,瞬间把我带入了李白描写的古时成都!余尤喜南门柳荫街一作,鳞次栉比的街舍,三两行人穿梭往来,几株垂柳依江寂立,一钓船顺锦江蜿蜒而去,长长的街道与江水,一同消失于水天相接之处。画作技法娴熟,画风恬淡古朴,余味袅袅。当时,记住了那画家的名字:霍嘉顺!

人和人的缘分是最难解释清楚的事情,很是巧合,若干年后我遇到了这位画家,因了他的画,而成了知己!

霍嘉顺先生是地道川人,人魁梧爽朗,举手投足间侠气冲天,极应了大顺堂主的名号。其自幼年开蒙,无求名利,寂寂耕耘,醉心国画艺术五十余年,水墨丹青终得大成。先生尝言,这一世就好像是为绘画而生的。

嘉顺先生艺术之路亦可谓传奇,虽无师承门派,然秉持着“泛滥诸家,专宗自家”的绘画理念,师法古今大家,数十年不懈观摩临摹提炼,兼收并览,旁观博采,真正做到了“师古而不泥古”,上世纪末就形成了独树画坛的“大气高远,幽微隽丽”的大顺堂画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生致力于国画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各种传统技法如勾、皴、点、染与破墨、泼墨、没骨、泼彩等皆运用自如,同时又力求将东方传统技法与西方色彩、光影表现手法融会贯通,不断推陈出新。认真品阅先生的画作,均能体会到他娴熟的技法特点:工笔细致传神笔墨精到;泼墨酣畅淋漓意境幽远;而其泼彩更独树一帜,用墨行笔恣意跌宕,巧意天成,赤、青、蓝、白等色彩泼洒渲濡晕染,水墨与色彩间的依存与对比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而画面布局巧妙,细节精微,意境深远,又予人无穷回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超的艺术表现力源于长期的勤奋创作和生活积淀,而画家自身深厚的国学修养更使笔墨之中散发出独特的东方哲学智慧和文人审美情趣。霍嘉顺认为,上乘之作是艺术家深厚的表现功力和多年修为积淀,是瞬间暴发的灵感艺术形式,更是作者性格,才情和艺术修为的结果,故而功夫在画外。搞艺术的人不仅胸怀要大如天空,生活中也要细微观察,细如针尖,才能在方寸尺幅间淋漓尽致展现自然之大美,生活之真味。

为了笔触下的山水花鸟更富有灵性,先生更着意对自然界和日常生活观察入微,务求对天时地理、水流山势,植被生物、人文风貌、民俗建筑等了然于胸。为了真切体会到家乡山水的天然神韵,先生可谓“搜尽奇峰打草稿”,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山山水水,甚至人迹罕至的雪山高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统的中国画领域以山水画为最难,先生虽擅山水、花鸟、人物、金石籇刻,却更偏爱于山水。先生推崇宋元古风,注重写意,注重对自然的内在写照,注重一气呵成,落笔之初尤用心体会山水大家立意和笔法之美。在先生笔下,高山大川,云霞蒸蔚气势磅礴;平原野树,湖光水色烟岚浩淼;花鸟鱼虫,精巧细微栩栩如生。画面整体气韵生动,色调随类赋彩,观者不仅读到了画中山水间的壮美,更体味到先生驾驭笔,墨,水,色的一份自信与从容。

先生曾提出“山因云而美,因植被、阳光而精彩”。作品《羌塘烟云》正是将此中意味发挥得淋漓尽致。近景几棵古松老树依岩而生,苍劲虬曲,烘托出远山巍峨险峻;中景山峦叠嶂,云绕山腰,曲水环抱,水色云气突显了画面空灵和壮阔;远景数峰山势浑厚,高耸入云,山接云天,望之尤感景致似乎延伸到了画外。布局错落有致,云气湿润,烟岚氤氲,点缀于其间的山羊,村舍,行人又增加了画面的灵动之致。画家通过虚实结合,黑白对比,以不同皴法传神描绘了远近山景,又以墨色的浓淡干湿幻化出云千变万化的意态,其观察之细致入微也可见一斑。整体画作气势雄浑,飘逸灵动,让人观之如梦似幻,顿生人间仙境之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水之外,先生至爱荷花,长期潜心研究并表現她千姿百态之美,傲洁出尘之格。先生尝画荷无数,墨荷清新雅致,彩荷生机绚烂。泼彩作品《月光》正是个中精品。画面表现的是月光下的荷塘生机,浮萍流水,水草摇曳,游鱼穿梭,数株荷叶仰开俯合,几朵半含苞的荷花月光下灿然绽放。荷叶意态舒展,荷花娇艳柔嫩,阑珊的月光点染其间,夏夜风荷的律动韵味跃然纸上。画面构图干净,色调明丽,挥洒自如的泼彩,大面积运用了色块,以线条勾勒出的水草,恰好破开画面那泼染成片的墨与色,色彩丰厚但在墨色的浸润下却显得清新秀逸,把观者轻易就带入了一种朦胧迷离,神秘浪漫氛围中,让画面更有纵深感和艺术感染力。画家笔下的荷花无一不是富有生命力,高洁傲世,飘逸出尘,先生正是借此来喻己,在艺术上保持心与思的一份干净,以“笔墨”养“精神”,远离浮躁,潜心创作,践行中国文人数千年骨子里的那份淡泊和坚守。

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之魂,也是东方文明重要组成部分。先生认为:“唯美的艺术,没有国界、地域和种族之分”。先生不仅致力于自身的艺术创作,更身体力行弘扬和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曾在法国,新加坡、芬兰和加拿大四国举行巡展,观者好评如潮,引起了国外艺术界强烈关注和反响。

先生凭借对国画艺术的热情和执着,五十来年在国画道路上辛勤创作,虽年过花甲,仍在孜孜以求更为深厚的水墨艺术修为。从先生的作品里,我们解读到的不仅是他精湛的画功,更有他对家国,自然,与艺术的真挚和热忱,先生纸上笔端呈现的恰是心中真正的大美和大爱。先生赤子之心,倾半生之力,以丹青妙笔荟萃水墨之幻化,将天地万物,大千世界最美的精华提炼出来,向中西方展现了一幅幅富含东方意趣的唯美画卷。愿丹青有约,不负先生让水墨艺术独立于世界艺林的平生之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山蜀水瑰丽雄奇,川地人文浪漫率性,正是在此深厚而丰富的自然与文化环境下滋养了霍嘉顺先生唯真唯美之艺术精神。

                                           

戊戌夏月于京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