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海昏候聊点汉朝的八卦

最近海昏侯刘贺的墓穴出土,这个仅有三十三岁的寿命的汉废帝在两千一百多年后又被重提了一下。话说挖掘古人墓穴这事好吗?和盗墓贼有着多少本质上的区别?古人在墓穴中设有种种机关不就是希望自己入土为安,身体乃至灵魂保有长久的平静,后人打着任何名义的挖掘都是违背了逝者的意愿吧!算了,这事我管不了,只是稍微表达一下意见和情绪。

刘贺的父亲刘髆

(博音)是汉武帝刘彻与他最钟爱的女人-倾国倾城的李夫人的儿子,想来他的样貌一定不会差,根据儿子像妈这个遗传学的规律来看,刘髆像李夫人的几率会比较大,以刘髆那样的地位该不会找太难看的女人做老婆,所以刘贺也该是样貌堂堂的翩翩公子。

刘贺继的是谁的位呢?

汉昭帝刘弗陵:汉武帝最小的儿子,他是汉武帝刘彻和钩弋夫人所生。

传说钩弋夫人为少女时双手紧握,不能伸开,汉武帝却轻易将小手掰开,手心里还藏有玉勾,为君王才可掰开玉手的美妇人,终究也逃脱不了立子杀母的命运。

为了保我江山社稷,杀个把女人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

为防日后子幼母壮、外戚专权,汉武帝杀掉了自己的女人钩弋夫人,立最小的儿子刘弗陵为皇帝,不久皇帝老儿命陷垂危,于是又选了以霍光为首的田千秋、上官桀、桑弘羊、金日磾为托孤大臣来辅佐儿子的江山。

这里又出现了一个名字,霍光,还记得咱们中学课本里汉朝的大将军卫青和霍去病么?这个霍光就是那个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中学历史课本里能记住的东西真少,能记住霍去病是因为叫去病这样的名字很好玩啊有木有。

客观上讲霍光辅佐小皇帝刘弗陵时的政绩还是不错的,但是他对权力的沉迷致使他把刘弗陵当成了傀儡,被这样一个强势的辅政大臣压制,刘弗陵小孩儿一定心里也很不爽啊,但是他能做到的只是隐忍,他的皇后是霍光的外孙女,估计两人的关系应该不会太好,霍家的孩子都比较刁蛮,官几代么,自然不那么随和容易相处。刘弗陵只活了二十一岁,如果不是突染疾病的话,他内心长久郁积的苦闷一定很多,他的聪明才智得不到发挥,身为皇帝却也只能看别人的眼色,于是,他早早的死了,一个孩子也没有留下,仅从子嗣的缺失也能回溯当时霍光对小皇帝一定是管的很严的,嗨,想想这小皇帝也真是可怜。

刘弗陵死了,谁来继位?这时的霍光选择了当时的昌邑王也就是后来的海昏侯刘贺,刘贺当时十九岁,这个年龄应该还是比较容易被控制的,翩翩公子要进京当皇帝去了,小伙儿心里美的不要不要的。

然而二十七天里就被霍光废掉了,例数了1127件罪状,他一定是不太听话或是太不听话了,把周围的大臣都换成自己的昌邑旧部,霍光的眼里怎么还能容得下他?想想那时刘弗陵恨不能上厕所都得知会他一声,他能容得刘贺这么不把他放在眼里,当然,时间越快越好,废掉!拿下。在历史上再搞的臭臭的,让你小子永世不得翻身。

刘贺很快被拿下了,霍光将他返回昌邑国,并未加害,还赐给他汤沐邑二千户,这和后世一些人一旦治罪就要连根拔起,得罪了当权者即会死无葬身之地还是有区别的,据说霍光是个美男子,只是他找女人的眼光不咋滴,弄了个小老婆霍显,草根出身的小家女,爱钱爱权,没事吹个枕头邪风,所以说啊,男人们的眼睛擦亮了,你的爱人决定了很多你做事的态度和方法,真格的。

刘贺被废了,霍光再找,这次他找到了汉宣帝刘洵,也就是流落在民间的刘病已。

刘病已是谁呢,其实他的血统正经好,他是当年太子刘据的亲孙子(刘据的母亲就是大名鼎鼎的卫子夫),巫蛊之祸太子刘据被错杀,本来他们这一支快凋零了,刘病已在掖庭抚养长大,我猜汉武帝晚年对自己错杀太子刘据一定懊悔不已,但历史就是这么的好玩儿,他儿子的孙子又回来了。

刘病已在市井中长大,十八岁被霍光接回宫里,他可比刘贺聪明太多了,锦衣玉食环境里的公子哥哪会有市井中长大的男孩那深厚的城府。

刘病已一直忍着,他的忍来的比较成熟,他一定是说服了自己而做到表面上绝对的波澜不惊,对于霍光还政于他的试探屡不接招,霍光还把自己的女儿霍成君嫁给他当了妃子,手伸的真是长啊,政事上处处忍让,但在关键时刻立了自己平民时的发妻许成君为皇后,令世人心中一暖,所谓“故剑情深”,皇帝也还是有温情的。

但是霍光家可容不下不是自己女儿的其他女人当皇后,就是刚才提到的那个小老婆霍显,她派女医趁许皇后怀孕的时候佐以虎狼之药而导致许平君身亡,霍光却不允许皇帝追查皇后的死因,刘病已也还是忍了,霍光的势力太大,自己的羽翼不够丰满,时候未到,忍字头上一把刀。

汉宣帝节二年,终于把霍光熬死了。

史学家对霍光的评价,我个人比较认同司马光的:

霍光之辅汉室,可谓忠矣;然卒不能庇其宗,何也?夫威福者,人君之器也。人臣执之,久而不归,鲜不及矣。以孝昭之明,十四而知上官桀之诈,固可以亲政矣,况孝宣十九即位,聪明刚毅,知民疾苦,而光久专大柄,不知避去,多置亲党,充塞朝廷,使人主蓄愤于上,吏民积怨于下,切齿侧目,待时而发,其得免于身幸矣,况子孙以骄侈趣之哉!虽然,向使孝宣专以禄秩赏赐富其子孙,使之食大县,奉朝请,亦足以报盛德

矣;乃复任之以政,授之以兵,及事丛衅积,更加裁夺,遂至怨惧以生邪谋,岂徒霍氏之自祸哉?亦孝宣酝酿以成之也。昔椒作乱于楚,庄王灭其族而赦箴尹克黄,以为子文无后,何以劝善。夫以显、禹、云、山之罪,虽应夷灭,而光之忠勋不可不祀;遂使家无噍类,孝宣亦少恩哉!”[20]

大意就是霍光辅佐汉室,可以称为忠臣,但是没有及时还政给两代皇帝,仍然把持朝政,不懂避去,又多设党羽,搞的大家心中积怨众多,而家中子孙也多是骄淫奢侈之辈,如果汉宣帝可以对他家赐以俸禄也不会导致他们心存异心,但是汉宣帝对霍光欲擒故纵,从中挑起事端,也不能说只是霍家自己兴起的灾祸。毕竟霍家曾经立有战功,不能最后令其家破人亡,汉宣帝也是个少恩的主儿。

嗨,要么说得学做人呢,那么样的挟持皇帝,压制他,把人家原配老婆都弄死了,人家也就忘了你的好,这就是政治、这就是人性,政治里的人性。

霍光死了,刘病已终于熬出头了,用各种手段铲除了霍家的势力,废掉了霍成

君,还政给自己。

总体来说,汉宣帝还是个政绩不错的皇帝。

今天先说这些,说的挺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