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实战派】百图计划:86/100 与儿子一起做期中考试考后分析

考试后语文试卷分析

  这两天期中考试刚考完,昨天知道了考试成绩,语文比想象中的好,数学比想象中差。分数在考完的那一刻就定了,所以纠结这个分数也没用,关键是下半学期怎么做!

  今天突然得到灵感——可以和儿子一起做做考试后分析啊,找找进步的地方,找找不足的地方,针对不足的地方想办法提升!

  于是刻意创造了一次“夜谈”。(说明下,最近女儿总是粘着我,我已经很久没有陪儿子睡,所以也就很久没有夜聊了。所以当我跟他说饭后七点我们夜谈吧,儿子很开心地同意了。所谓“刻意”是因为现在这个季节7点不算黑,所以把遮光帘一拉,就很黑了,可以制造黑暗。我的要求是在聊天过程中,儿子不能玩玩具的。)

聊天的主要方式是“我提问—他回答”,期间我的原则是:不能反对/评判/说教。因为我的角色只是引导,我要让他把想法都说出来。

比如,我问他“你觉得考点或者是考试的内容来自哪里?”,他说是课本笔记和扩展词。这个回答很好,说明他很清楚哪里是必须掌握的。当分析到阅理解的时候,我故作惊讶地问“你最近阅读理解不错哟,怎么做到的?”他说“因为我在家读多了吧,读多了就理解了吧”。这个回答让我很吃惊,因为最近都快有一个月没有给他读故事书了,没想到他自己在完成阅读的过程中有点喜欢上阅读了,这让我很开心。当然阅读也很重要,所以思维导图里,这个点也被强调了出来。在第一稿里面,这个纯粹是被“瞎聊”出来的,从分支的方向也能看出来。

语文期中考试分析一稿

总之,在黑暗中和儿子一起畅聊分析完之后,我邀请他和我一起做一稿的思维导图。目的是要跟他核对他的想法。边画边聊,尽可能让他参与和画。比如做得好的地方他建议用棒“大拇指竖起来”。我们一起把做得好的地方标出来,把不足的地方标出来,并且顺着思路找出解决办法。儿子是那种要求不高的娃,还懒,他不想背笔记。我就想到正激励,刺激他。具体怎么操作,则是他自己想的,比如一篇笔记等于一颗星等于五块钱,哈哈哈哈。积满100块钱,他就可以去买他想要的东西!

再比如,上课神游的时候怎么办?

孩子毕竟只有7岁,而且一般他还是很认真的,所以偶尔短时神游,我没有特别严厉批评,他自己也说了,神游回来能接上老师的进度。他想的办法是“当意识到自己在神游时,快速回来,把坏小狗扔掉,把好小狗捡回来!”好可爱的话!

数学分析也一样做。虽然我一直强调计算的重要性,但是他感受不大。今天把这个图画完。他说“哇,怎么到处都是计算啊?”

数学期中考试分析二稿

当然通过对话,我了解到有些题目,他是不懂题目的意思(某个关键词的意思不理解),他只能靠懵和猜。我反问“那要是猜错了怎么办?”他说“猜错了,老师就会打叉呀,那我就知道我猜错了,下回就知道怎么做了呀!”我觉得这种情况爸爸妈妈是可以接受的。我告诉他“妈妈可以接受这种情况哦,毕竟确实有时候你不懂一些词语的意思。”他很开心,可能是因为被接受、被理解吧!

数学期中考试一稿

  做完两份分析后,我问儿子有什么感觉?他说“没有想到我这么牛!”哈哈哈,他的意思是:通过找优点,他找到了自己好几处做得好的地方,他觉得很牛。我就顺势引导,既然是做得好,那我们下半学期当然就要保持下去了。

  通过找缺点,他的感受是“下半学期知道要改正哪些缺点了,感觉也很开心!”对呀,很多时候知道自己很差,却不知道往哪个方向改进,也是比较迷茫的。现在他方向清楚了!

  通过和他一起探讨那些改正不足的方法,他觉得更有信心了。我也觉得很开心,因为办法是他自己想的,我不必逼着他一定要怎么样,他自己就知道该怎么做/该做什么了!

语文和数学的二稿,总共花了一个半小时。没有加太多图,只把不好的和好的地方标识出来,目的是想把这两幅思维导图放在他能看得见的地方,时不时提醒他,毕竟这么大的孩子还是自律性差点。当然明天早上醒来可以问问他,是不是需要加些可爱的图标,邀请他一起参与完善思维导图。

  今天我也很开心,通过这种毫无约束的夜谈,我知道了他的想法。我也在一边看书学习,一边尝试新方法。陪孩子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每人的生命中部会追求成长和方式上的扩展。此时的你在竭力突破限制,比如体质不佳或经济上的困境,这时你在获取新的技能...
    林锋Frank阅读 380评论 0 0
  • 1、但是精英未必就是好人,说曹操。2、但更多的时候,他更愿意以沉郁的形象示人,特别是在他取得成功之前。3、曹操身上...
    思考搜索决策勇敢阅读 421评论 0 0
  •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步入了微商的行列,而看似这么简单的操作,却有无数人在道路上跌倒,迷惘,不知所措,下面说说我的经历。...
    最终回到了原阅读 153评论 0 0
  • 日前看到一篇关于工作与梦想的文章,其整合工作与梦想的理念引起了我对这个人生大关节的重新思索。 人们常说,你人生的高...
    同道君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