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我,来回忆一下我的第一份工作

昨天,我仔细的回顾了一下我自毕业之后走过的路,顿时感慨万千。毕业至今,已经6年有余,而在这6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值得我去细细的品味和思考。

我是在2011年6月毕业的,但是在毕业之前我已经工作了9个月的时间了,其中包括7个月的实习和2个月的兼职。我的大学生活只有3年,可是严格来讲我只上了两年零一个月的学。大学的岁月,太短,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留念的地方。在大学里,我没有谈恋爱,也没有做出一番让别人羡慕的事情,我只是静静的拿了几次奖学金,然后通过兼职赚了一点小钱。所以,我的大学并不清贫,同时也很快乐。我在大学期间发过传单、卖过空调、做过麦当劳的服务员、帮别人考过试......

当然,通过做这些事我或多或少的获得了一点报酬。说起做这些事有什么收获和感悟,我第一时间的回答是没有什么感悟,因为我是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而且当时我上的是一所大专院校,所以美好的大学时光对我来说只能作为一种向往,在现实面前我觉得还是赚钱来的更实在一些。

很快,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在第三年刚开学的时候,学校开始陆续来招聘单位了,于是大家都做着准备,准备迎接这人生中第一次正式的职场生活。在那个时候,我也是兴奋的,因为我终于可以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了。由于我之前兼职的经历比较多,所以面试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多么稀奇的事情了。我记得我面试的第一家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面试我的是一个30岁左右的女性。在面试的过程中,他问了我很多的关于我专业方面的事情,同时在面试的过程中,她一直盯着我看,头都不低一下。面对这种情况,我竟然做了一件和她相同的事情,那就是“集中精力”的一边看着她,一边回答她提出的问题。就这样,我们两对视了大概能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她终于问完了。然后,她低头在我的简历上写了一些什么东西就示意我说让我等通知。

我为啥对这次面试有这么深刻的印象呢?原因就是这个女人,这个面试我的女人。我之前面试过很多的兼职岗位,我没有发现哪家的HR是像这个女人这样面试的。后来,我接触了一些关于心理学和行为学方面的书籍,我才知道或许这个女人就是想通过仔细的观察我的行为来确定我是否是撒谎吧。但是我想说的是,我还只是一个还没毕业的孩子,求求你别这样好吗。

当然,最终我还是没有通过这家单位的面试,原因我也没有具体再问。因为学校又来了几家大型的外企,我正准备这方面的面试。我面试的第一家外企是当时最大的日化品生产和消费公司,当然我不说你也应该猜出来了吧。他们一共有3轮面试,第一轮是面试,第二轮是笔试,第三轮是他们的经理面试。而我由于之前在读书的时候就非常喜欢看关于新东方老师的视频,同时我自己也是将新概念英语3册都读完了并做了标记,所以英语面试对我来说也不是很难。果不其然,由于我的出色表现,再加上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同时我还有一点兼职经验,我最终被这家外企录取了。


新概念英语第三册

这家单位招聘的学生有名校的硕士生、本科上、大专生,而我能够作为大专生进入这家单位在很大程度上还得感谢学校,因为学校和他们企业签订了用人协议,所以他们每年都会过来我们学校招聘。我进入这家公司做的工作就是车间的技术员,具体来说就是维护一些机械和电器,然后还要做一些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

做这份工作,刚开始我还是很兴奋的,特别是当第一个月拿到薪水的时候,虽然只有1500多元钱,但是我还是很兴奋,毕竟这是自己的第一份工资啊。后来,由于我想考一个本科证,但是每天要3班倒,我坚持了几个月后感觉这样下去确实不行,因为倒班对记忆力的影响确实很大,所以我想放弃这家公司的工作转去找另外一家不倒班的公司上班。但是,当我将这个想法告诉父母时,他们却极力的反对我辞职。原因就是这家公司是一家大公司,只要好好干以后肯定是会有很大的发展的。但是,考取本科也一直是我的心愿,我不想在这方面留下遗憾。后来,我又坚持了几个月后,我发现再这样下去确实不行,最后我终于放弃了这家公司。后来,我的经历确实告诉我当时的这个决定做的确实不是很成熟,但是谁又没有个年轻冲动的时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