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哥茶语:“三岁上清华,进阶北龙湖”,中国家长的择校江湖

时至7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择校季。

2020年的择校季,不仅漫长,更让人纠结,凌乱……

一场全球性的疫情,颠覆了人们以往的择校认知。

西式的精英教育、欧美的国际教育,崇拜光环已渐暗淡。

出国留学,路又在何方?

疫情之下,世界已不再是原来的样子。

原本依赖的求学路径已道长且阻,而那些被奉为青铜的名校高论,也已碎成了渣。

社会的内卷化,学历下沉越来越横向发展,速度远比我们想象的快。

所谓“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大抵如此。

所幸,随着基础教育新政的实施,高校强基计划的推出,中国的人才培养、精英选拔之航船已扬帆起航。

引言

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

郑州,北龙湖。

一水五岸的中原科技城,奠定了北龙湖区域价值。

坐拥省内最优质的交通、环境、教育、医疗等资源,科技、人才、教育和金融将成为北龙湖的主题。

未来新兴、高精尖产业将聚集于此,而新兴、高精尖产业则代表了郑州这个城市的未来。

北龙湖修规重构之后,清华附中.启迪郑东科技城和中原科技城双城叠加格局下,北岸成为:

科技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培育、高端人才服务、

全球人才聚集、上市企业研发中心以及侨胞回归五大高地。

高端人才聚集之地,优质的教育资源也随之云集。

北龙湖,39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一共有43块教育用地。

其中:高中7所,中学13所,小学23所。

在众多学校中,最让家长们翘首的便是即将建成开学的三所名校

清华附中郑州学校

西亚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学校

家长们的“孟母”情结,让这三所名校成了志在必得的稀缺资源。

不看浮云,只求拥有

在众多家长心心念念的学位、学区中,清华附中教育公寓怡然成了标配的硬核“起跑线”。

没有野心的家长, 养不出学霸的娃

现在辅导孩子做作业痛不欲生的80后家长,对教育制度的洞见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透彻了。

然,很多家长太过重视表面的东西,又喜欢跟风随大流,

忽略了教养一个孩子既要要从整个人生周期去考虑,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

趋势

每一个脱颖而出的孩子,背后都站着看清趋势,顺势而为的家长。

教育新政

基础教育新政的指向,优质均衡。

多校划片

——就近入学没商量,点招掐尖零容忍,特长生清零。

一所强校+一堆菜小的组合使教育资源得以最大的均衡化,让底层有天赋的孩子能够脱颖而出。

公民同招

——民办学校就近免试入学,报名数超过计划数电脑摇号派位。

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录取,“择校热”降温。

民办学校的点招掐尖被釜底抽薪,红火的时代翻篇了。

未来,优质公办学校会越来越香。

强基计划

教育部推出的强基计划,涉及高考选拔,精英人才培养和未来就业方向。

强基计划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目标是培养出大量有志向、有天赋、基础扎实,在基础学科核心领域做突破的超级人才。

这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未来的人才基本盘,标准的主力部队。

强基计划的录取模式:

高考成绩占比85%,另15%的校考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

尽管高考成绩至少占85%,但可以预见,越是顶级的名校校考的比例会设置得越大,高考成绩的比例会越接近85%。

因为,当下的高考难度已经拉不开考生差距了。

这些名校必须通过学校自己出的有难度、有深度、有针对性的考题来筛选出自己想要的尖子。

越是清北复交等名校,校考越难。

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有36所,皆为国内一流顶尖名校。

招生人数,精益求精,综合素质优秀是重要的标准,

本科阶段实行“导师制”,妥妥的“牛师带牛娃”。

从自主招生到强基计划,

时代就是在这样不经意间发生了大的变化,

透过表象,看清趋势,

越早适应,越早受益。

未来,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相关专业方向,高考成绩优异、天资聪颖的孩子,前途一片光明!

赛道

择名校,究竟择的是什么?

透过北龙湖三个即将建成开学的精英名校,我们一起探索择校的真谛。

清华附中郑州学校

清华附中郑州学校是清华附中体系中最大的一所分校,也是华中地区第一所政府全额投资的公办附中。

学校覆盖3—18岁全学龄教育,规划设置132个教学班,其中幼儿园24个班,小学、初中、高中各36个班,可以容纳近六千名师生。

作为三大名校中唯一一所公办学校

清华附中郑州学校位于北龙湖龙首启智之地,与草长莺飞的湿地公园为伴,自然环境得天独厚。

师资配备方面:

校长、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均由本部直接派遣,确保清华附中本部的教学质量、学习氛围及百年沉淀的底蕴完整复制落地;

其他教师将从全国各大名校择优选聘,且在清华附中本部培训一年后上岗执教;

师资配备的重视程度乃清华附中国内分校之最。

师资待遇方面:

与同区域公办学校对比,待遇高出20%,编制高10%,办公经费高30%,每年额外补贴1500万,提供教师公寓。

学生招录方面:

实行小范围划片,大面积省内择优招生原则,确保为清华等中国名校输送高质量生源。

小范围划片

与学校一路之隔的清华附中教育公寓里孩子将成为最符合“节省三十分钟,多睡一个小时”择校硬指标的幸福学子。

未来,也有机会跟华为、阿里的员工子弟成同学。

大面积省内择优招生

意味着清华附中郑州学校要在全省范围内招录牛娃。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学校

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河南广思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创建于1954年,校友会综合排名121名,是上海市重点建设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58年,是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在历年高考中,高考一本率稳定在80%以上,学校师资力量雄厚。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学校属于民办学校,规划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学龄段的教育体系。

作为国内顶尖的教育资源,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学校的落地,让郑州的孩子在家门口就有机会体验既符合本土需求又对接世界前沿的“海派学校”,值得家长们期待。

西亚斯外籍人士子女学校

西亚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是河南省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

学校于2017年9月签约,由郑东新区管委会投资兴建,委托西亚斯集团管理。

设计规模高中12个班,初中12个班,小学24个班,幼儿园12个班,可容纳学生1200人左右。

学校主要为在河南工作的外籍人员子女提供入学就读环境。

生源招录要求:符合中国法律法规条件下,申请学生需持有外国护照并达到相应的语言水平。

三所学校既有相同之处,又各具特色。

相同的是:

都规划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学龄段一站式的教育体系;

采用小班教学模式,孩子求学就读环境纯粹;

三所学校均属新建的学校。

各异的是:

就教育特色而言

清华附中的素质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已成国内标杆。

上师大可以实行十年弹性学制(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基础教育全国领先。

就国际化教育而言

西亚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从设备硬件到课程内容、教育理念,都紧跟美式校园,打造纯国际学校。

综合分析对比这三大精英名校,机智如你,一定心有所属。

选择

孩子上名校,是许多家长的终极目标,也是对“优秀”的定义。

似乎踏入“名校”的门槛,就意味着成功,

然而,现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判断一所新建名校的硬性考量要素:师资配备、生源质量、家长实力。

师资配备

一个新建的学校,从开始到完善,至少一到二年,多则三到五年,这中间管理、教师、环境等的理顺都需要时间。

最先入学的,在教育效果上有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家长期望值最高的新建名校分校。

面对新建的“名校”,孩子是真的享受到了名校的教育,亦或是当了小白鼠。

有些家长欲进还止,踌躇再三,这种担忧并非没有道理。

新建的“名校”能否确保本部的教学质量、学习氛围及名校多年沉淀下来的底蕴完整复制、落地。

校长、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的本部派遣到位至关重要!

生源质量

“小学看家长,初中看同学,高中看老师”

没有好的生源,再好的学校和老师也没办法教出牛娃,这是现实。

牛娃本身天资就好,好老师只是辅助作用。

众多牛娃聚集,配合好的老师,名校的马太效应会越来越强。

家长实力

中国式教育严格来说是一种选拔,

家长的眼界和判断越来越重要。

教育是一个逐步淘汰的过程,要想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只有靠家庭不断投入。

富裕的家庭,孩子基础扎实,多培养一些个性化素质能力,将来好做事,做大事。

不怎么富裕的家庭,孩子聪明且勤奋的,教育的是应试,凭实力挤过独木桥,才能突出被人发现。

家底不厚孩子又不够聪明或勤奋的,要轻量教育,紧跟时代的变化,发掘孩子身上的一技之长。

家长的实力不仅决定了孩子的未来,也和名校的兴衰息息相关。

结语

未来孩子在求学路上每次的分道扬镳,都取决于家长的选择。

每个家长都看清自己手中的筹码,给孩子一个更适合的选择。

绸缪未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一棵树的幼苗,假以时日肯定可以长成大树,

一棵蓬蒿无论它当下多大,它也终究是蒿草。

这就是现实,无论过往还是当今。

事实上,对于每个家庭而言,选择无所谓对错,只有适合或不适合。

无论孩子的求学赛道如何选择,都应遵循的的是,尊重个体,尊重未来,尊重国家需求。

—— THE END ——

城里城外观风听雨,我们一起透过现象看本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