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营.亲密关系

深夜,从关系营回来,我依旧待在我美好的感受中,仔细的品尝这份感受。

下午和进姐姐聊了一会儿,我还是想梳理自己的亲密关系。其实我清楚,自己为什么最近开始急于在亲密关系上成长。同时,我也不断的在提醒自己,时时刻刻觉察自己的感受,尽量不在关系上做努力,尽量的觉察到自己所有的念头,尽量不去做一个决断,尽量的让一切顺其自然。

我知道,自己不太能做到,当面对一些复杂的感受时,还是会被感受带走,会有无数念头冒出来...我知道,是我不太能承受这样的感受,以至于总想逃开,或者,为了逃避感受,而做出一个决定。当我能看到这些时,比起几年前的我,已经成长太多了。

下午在迪扬厅唱歌一起玩耍后,华北老师在工作群里发了一段话,大概意思是,和我接触次数越多越不明白,为什么我依然单身。后来,她又解释了一句,我应该会吸引到很多优秀的男士,之所以还沒找到合适的,是因为我眼光太高。

是啊。她不是第一个质疑我的人。被质疑的次数多了,我也在质疑我自己。为什么?!质疑背后,是我对自己的否定。见了那么多人,为什么没有一个人,能让我走进婚姻?都是别人的问题吗?我好像意识到,有我的问题,但,我并不知道问题在哪。面对这样的“夸赞”,我感受到的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几年来,在亲密关系上,我一直拒绝成长。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一直在自我否定,同时,我又觉得,伤痛太多了,一次又一次的伤。而随着我不断的成长,即便我拒绝学习亲密关系,我还是总能看到那个曾经的自己,做的一些事,给彼此的伤害...这种感觉太难受了。我不想再触碰这样的关系,不想再勾起以前的伤,我累了。

我拒绝家人通过相亲的方式,给我介绍朋友。因为,我知道见面的结果,我找不出来那么多搪塞的理由。而每次,家人的关心,对我来说,也成了一种压力。

一个朋友曾对我说:“其实你每次去见面,就是为了找到一个对方不合适你的理由。” 好像是这样的,至少我积极努力过,我从未放弃过,这样,我似乎就可以给自己一个交代。

原来,我一直在骗自己。我不能接受自己不努力、不作为。可每努力一次,伤就多一次,一次次积累的,除了条条框框就是我对自己的自我否定。我该怎么做!

当我看到这些,半年前,我还是做了一个决定,停下来,不再找了。因为,在我看来,每一次“不合适”,关系或深或浅,到最后,都是一种伤害。我会不停的问自己,他怎么了?他到底哪里不好?我怎么了?我为什么不能同意。见的越多,我的自我否定越多。在亲密关系上,越来越挫败。我也不停的问自己,我想要什么。然而,一直以来,我没有答案。

而每一次,不能建立亲密关系后,我都会有一个观点:

“能为了我放弃一些东西的,才是爱”

“能给我婚姻的,才是真爱”

“能长期跟我保持朋友关系的,尊重我的感受,这才是爱”

“不能跟男人聊工作,聊着聊着就聊成哥们了”

“不要轻易跟男人喝酒,酒后说的话,都是骗人的”

“我不能在异性面前炫技,否则我不知道他爱的是我,还是我的那些小聪明”

......

太多的观点了,以至于,我在人多的场合,可以轻松自在的跟异性互动,因为,那个就是真实的我;反而,在两个人独处的时候,我会相当的紧张,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越来越多的限制性信念,制约了我再次建立亲密关系。见的人越多,我的条条框框越多,而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当关系训练师协助我看到这些时,我突然有种轻松,虽然我离做到还有一段距离,但,至少,今天,我看到了自己在亲密关系上,原来有那么多的“限制性信念”。

当聊起来这些问题,我再次的被问到自己要什么,在进姐姐的协助下,我竟然慢慢的厘清了自己的需求,并且,看到自己在关系中已经具备的能力,忽然豁然开朗。

原来,我不仅仅是在找一个合适的人,而是,在彼此的互动中,塑造一段关系。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回想进姐姐这些天在亲密关系上,给我的支持。她,有时候带我停下来,跳出问题,看见自己;有时候带我退一步,问问自己,让我诚实的对待自己;而今天,我感受到她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推了我一把。而她,却适时的全身而退,她说,她就是举个例子,胡说八道。感叹她的智慧。

这次十一期间,去跟随大杨老师学习道德经,大杨老师在答疑环节,也对婚姻问题,给了一个诠释。婚姻就像你在开一辆车,开着开着就不在道上了。你把它开到丛林、池塘,这个时候,车坏了。你可以修车,也可以换车。但重要的是,你得把车开回到道上。没回道上,即便换了车,没多久,车还得坏。开回道上,把车修好,继续走,也没问题。

是啊,无论做什么,首先,要走在道上。我需要,先回到我自己的大道上。

在完形,几年的系统学习,让我一点点提升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一点点的修复自己曾经的创伤,让我慢慢的看到自己,感受自己,感受周围的人...我想,总会有那么一天,那么一刻,我可以,不再逃开,勇敢的去面对一份感情,带着爱与智慧,创造属于我们的幸福。


作者:ally

城市:天津

医生,医学硕士,高级心理咨询师,完形高级班学员。一个爱玩的,有酒有故事的温暖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