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命不信命

图片来自网络

很早以前我是不信“命”的。

后来阴差阳错去算了一次命,很神奇的应验了,于是开始半信半疑。

再后来看到身边很了人都信风水呀,命局了,办公室座椅的摆放会找大师看看,搬家要选黄道吉日,连很多小年轻结婚都又开始合婚了,所以对风水和八字这种高深莫测的东西内心又多了几分虔诚。

先生现在正学周易,有高人老师授课,昨晚拿回一张八字分析图,原来是我的八字分析。他慷慨激昂半小时,说实话,我没怎么理解,但中心意思我提炼出来了:我的八字很好。

八字是按照一个人的出生年月日时而得来的,对人的一生影响深远。历史上很有名的,比如乾隆八字:辛卯(康熙五十年)丁酉(八月)庚午(十三日)丙子(子时)。

批语:庚金生于仲秋,阳刃之格,金遇旺乡,重重带劫,用火为奇最美,时干透煞,乃为火焰秋金,铸作剑锋之器。格局清奇,生成富贵福禄天然。地支子、午、卯、酉,身居沐浴,最喜逢冲,又美伤官,驾煞反成大格。

书云:子午酉卯成大格,文武经邦,为人聪秀,作事能为。连运行乙未。甲午,癸已身旺,泄制为奇,俱以为美。

此命贵富天然,这是不用说。占得性情异常,聪明秀气出众,为人仁孝,学必文武精微。幼岁总见浮灾,并不妨碍。运交十六岁为之得运,该当身健,诸事遂心,志向更佳。命中看得妻星最贤最能,子息极多,寿元高厚。柱中四正成格祯祥,别的不用问。

很明显,这个批语是算命先生写的,几乎每个字都是夸赞之词。中国古代的命相之理,有一套固定的推算方法。按命相理论,乾隆八字,天干庚辛丙丁,火炼秋金,是天赋甚厚的强势命造,术语称为“身旺”;地支子什卯酉,局全四正,男命得之,为驷马乘风,主大富贵。

这乾隆八字的真伪无从考证,为后人留下了研究的资料倒是真的,易学大师对乾隆八字的推崇无疑是八字定乾坤论调的有力佐证。

昨天一位认识了多年的姐姐跟我微信聊天,我知道她是有事想说,因为平时没聊过,交往仅限于朋友圈点赞而已。寒暄过后,她说他丈夫外面有人了,而那个人相当普通,还是一个离异单亲妈妈。我瞬间想起去年的一部热剧《我的前半生》,一种现实远比电视剧更精彩的念头闪现。

“我很小的时候,我爸就和我妈离婚了,我妈一个人带着我过,生活很苦,后来结婚了,我为我老公生了两个儿子,我全心全意的照顾这个家,现在他却不念旧情,公然背叛。我就是命不好,从生下来就注定了。”

兜兜转转半天,苦水倒完了,小三骂完了,她给自己找了一个再“合适”不过的理由:命不好!

我现在是信八字的,但我坚信八字和命不是一件事。因为前者是注定,后者却是很多人自己对事情妥协的借口。就比如那位向我大吐苦水的姐姐,表面上看,她的经历真的能赚一把眼泪,但仔细想想,也许背后另有隐情呢?老辈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叫一个巴掌拍不响,她的婚姻出现这样的问题,难道就只是她老公忘恩负义,喜新厌旧吗?

不敢妄加揣测,也给不出什么灵丹妙药,几句朋友圈常见的心灵鸡汤送过去也算是对这番对话的态度了。

听说现在很多人生孩子都选择黄道吉日了,为的就是让孩子有个好命。本来怀孕生孩子是顺其自然的事,所谓瓜熟蒂落,但是非要在他自己还没有想来到这个世上的时候硬要生出来,还算是占了一个好时辰吗?这又算不算是违背了自然规律呢?可见,从这个层面上讲,生辰八字也不可信了。

我很喜欢和孩子们天马行空的交流,因为有时候听他们说话很有意思。比如,他们有的说未来想当外太空的领袖,有的说想当美国总统,还有的说想做个只做鸡柳的厨子,因为他就喜欢吃鸡柳!这个时候我就想,要是他们相信八字会怎么样?会不会找个大师给他们算算?看看八字好的,能从政的就好好读书走仕途;适合做生意的就早点到社会历练历练,找找感觉;要是那八字不好的,那就这样吧,反正就算努力学习也没用,也当不了官做不了生意赚不了大钱,还是认命,就这样一天天混吧。

人生一世,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才有趣,才新奇,才有活头,如果知道了,也就失去了人生的意思。就算八字很好,命中注定高官厚禄或是能富甲一方,也像是生命有了剧本一样,白天黑夜之间,没有什么梦可做,没有什么可期待。

隔了三天,思绪紊乱中形成的文字,就算向这几天致敬吧,为混沌中的真实留白,为自己能知命而不尽信命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2017年2月2日,天气阴,有细雨,文昌 现在才来写点新年感言,是有点晚了,但是提笔就不算晚。明天是初七,朋友圈晒...
    南宫元晖阅读 372评论 0 5
  • 来与去,在梦的两端顾盼,他乡故乡在或笑或哭中延绵...... 蓝色的月亮,按下快门,岁月的景深,蓄积太多的悲欢离合...
    我愿忆阅读 236评论 0 0
  • 晚上回家已经快九点了,赶紧吃了几口饭洗漱一下做作业,还真得仔细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回忆才能记起教练的教授的所有知识点...
    悲伤时下雪阅读 315评论 0 3
  • 【渔姑娘,白天玩了雪,堆了雪人,亲身经历,晚上的文字信手拈来,有血有肉。于是,更明白,好文章源生活】 【我的雪人】...
    Hilda的笔迹阅读 662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