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职场PUA怎么办?

最近说起PUA,大家都不再陌生了。本身一个来自于国外的聊天搭讪术“Pik-up Artist”,没想到被一些“人才”加工利用到现实中,成了利用洗脑、诱骗、威胁、心理暗示等直接控制别人的手段,更有甚者直接掌控别人的人生或生命。

当然人的欲望也是不断扩大的。有的人想在感情世界中完全控制和掌控对方;有的人也想在职场中完全控制和掌控对方……

毕竟,获得利益最大化,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掌控这个人,为我所用”!

那么心理脆弱的我们,会有那么一丝丝担忧。在关系中,被PUA,我们可以终止关系,珍爱生命,及时远离“渣男”“渣女”……


但如果在职场中真的遭遇了PUA,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识别职场PUA

首先,在职场,如何界定自己遭受了PUA呢?

一般在职场有PUA的前提是,双方不在一个平等的地位。特别常见的是上下级关系中,本身在职位上就有天然的一个等级差距,涉及利益方面千丝万缕的关系,下属就很容易被精神控制,进而丧失自我。

上司希望下属对自己忠心耿耿、唯命是从……而每一个个体都有着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怎么能够让下属完全臣服于自己呢?


首先,就是打破他们的自我。没有自我的人,所有的评价标准都掌握在外界的手里,也就是自己上司的手里。自己的情绪会不知不觉地由上司的喜怒来决定。


比如,明明自己做得不错,但是上司没有肯定,一直否定其工作能力,下属自然就会一直质疑自己的工作表现。跟我聊过的几个遭遇职场PUA的朋友曾不约而同地提到,上司喜欢说的一句话:

“你好好想想,你们是我养的!没有我,你去哪儿工作?哪里会要你?”

大家可以看到这些语句中,并没有任何具体工作失误的指出。没有具体行动的指导!更多的是一种情绪上的打压和精神上的压制。

想想自己的上司这样评价自己,完全否定自己在公司的存在价值,反而把工作岗位当作一种施舍。对于当事人来说,的确无异于一种碾压式地摧毁。久而久之,自己工作中莫名其妙地多了一个项目:讨好自己的上司,似乎得到他的肯定和夸奖,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


当然,还有“画大饼”也是一种变相的职场PUA

有的上司一直给下属一个虚幻的蓝图,随意克扣员工的工作时间和精力。

等到要兑现的时候,又会以种种借口拖延,一直实现不了……

比如朋友小陈,刚到新的公司,他的动手能力和技术能力都很强!直属领导一直私下对他说:“年轻人,好好干!很有前途!多加加班,这个项目完成了给你奖金和升职!”

领导一番话,让小陈很受鼓舞,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但是已经加班了半年,协助领导完成了几个项目啦!但年终奖和晋升职级从未看到一点苗头……

小陈去问领导,领导却说:“年轻人,多干一点,不要斤斤计较,这些都是你的财富……这次咱们部门个人升级没有名额了!放心,以后还有很多机会!我会帮你争取的!”

小陈想想也是,抱着“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想法继续埋头苦干!

但是过了几个月后,跟HR的一名同事午饭的时候,无意间听到自己部门上报的升职级申请根本没有自己!

没想到,原来领导一直以来,只是给自己画了一个虚无的“大饼”,至于真正吃不吃这个饼,他连机会都没有留给小陈……

而已经在这个部门工作一年多了,如果想要转岗到其他部门,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并且需要本部门领导的鉴定评语。

领导也曾暗示过他 :如果他执意不给小陈好评语,别的部门老大也不会要他的!

所以,现在小陈处于一种骑虎难下的状态:投入了大量的沉没成本,并且被领导抓住了评价门槛这样的”把柄“,只能忍气吞声地继续接受这位领导的压榨……


只是他现在早已不相信部门领导对他说的各种信口开河的空头支票了!


最后还有一种典型的“甩锅王”+蛮不讲理的职场PUA

具体表现为:打着合作的幌子,却把所有工作责任甩给别人,完成得好了,最快去邀功。结果不尽如人意,马上撇清。并且喜欢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振振有词,在气势上压倒所有人!

这种多在职场老鸟身上出现,仗着自己多年的工作地位,对入职新人施行精神、逻辑上的控制,手段灵活,且擅用文字游戏,让对方开始质疑自己……


刚入职的小李,本来很尊敬部门的李大姐。看起是那种很热心,很亲切的大姐!但只要领导一给李大姐布置任务,她就马上叫来小李,让他一起做,说他在技术方面比较专业。

碍于情面,小李答应协助她进行技术方面的工作。但做着做着,一周过去了,小李发现这种合作关系慢慢变了味儿。李大姐逐渐把所有工作都转给小李了,并且还非常强势地要求他,必须在2天之内把所有任务进行交付。

小李,一时非常错愕,自己明明已经帮李大姐把技术部分完成了,但是整个活儿不是李大姐的工作任务吗?怎么成自己的责任了?

没想到李大姐理直气壮地说:“你之前答应做这个项目了,我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反正2天后你必须把所有东西交给我!是否完成得了,那是你的事情!”

李大姐这种蛮不讲理,却理所应当的气势,还真是令刚入职场的新人不知所措。在公司还没有站稳脚,不想跟资深职员起冲突,也不想闹到领导那里去,担个爱告状的名号!

怎么办呢?难道只能默默忍受,一再被逼迫为别人做”嫁衣“!

那么遭遇以上种种职场PUA,我们该怎么办呢?


及时跳出惯性场景,客观审视

其实,无论遭遇什么样的PUA,最难的一步是认识到:这个关系,不正常!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为被精神控制太久,我们往往并不觉得遭受的一切有什么不妥,反而总是掉入否定自己的怪圈。

遭受了PUA,虽然内心不舒服,还经常责问自己:为什么一点风吹草动,自己就承受不了呢?为什么这么矫情呢?为什么老是融入不了职场呢?

殊不知本身这个职场工作状态就不对!久而久之的惯性被压制,反而总是喜欢自我攻击,总是质疑自己的行事方式,忘记了内心本身的原则和坚持的道理是什么。

一般这种被控制的惯性工作场景,需要我们时不时地让自己以第三者眼光去审视和评估。不一味地陷入被他人否定、谴责、逼迫的情绪陷阱中。而是跳出情绪,去客观地看待整件工作事项。

如果自己无法分析,也可以直接和身边亲密的朋友或是资深的职场前辈(最后不是一个公司或单位,因为考虑到立场问题)进行诉说和请教,尽量寻求到一个较为客观的事件分析和评估。


 建立坚定的自我发展规划

工作难免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更何况来自于上司或同事、他人的指责和否定。

但我们要深深地明确一点,就是自己的价值和工作的意义绝不仅仅取决于外界或他人的评价!

我们工作的成就,绝不仅仅是为了博得上司或他人的欢心!而是这份工作、这个任务对于你未来职业发展的意义和价值!

所以无论是入职之初,还是工作多久,我们都要为自己制定一份未来至少3-5年的工作发展规划或目标。而且深深地明白,自己现在工作的每一个事项都是与自己这个自我发展规划和目标紧密联系的!


因为有了这个坚定地自我发展规划,我们也可以随时评估自己此刻工作的价值和自己工作内容与其的相关度,不断调整和优化。

说到底,这个自我发展规划,是属于自己工作的根本。无论外界如何变化,这个根本是不会动摇的。也正是有这个根本,外界无端的诋毁、否定是不会过多地影响到你、伤害到你的!

突然明白了工作即道场这个说法,也许工作对于我们职场人的意义,并不仅是完成眼前的这个工作任务。而它更多地是我们未来规划之路的一块块基石。

所以,为何说,每一步都算数呢?以未来的眼光来审视当下走的这一步步,它们的意义也许更深远。

那么也以未来的眼光看当前职场PUA中的压制和控制,它们还那么重要吗?

不卑不亢,守住自我疆界

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当潮水般的谩骂、指责向你袭来之时,你该如何应对?

鉴于上下级关系,或是新老职场人的地位问题,弱势一方会自然地回避或者屈服以避免冲突。但是时刻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当谩骂或指责中只有情绪,进行人身攻击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指出来,以客观理智的态度回应对方的情绪化。在那一刻,心理上你是完全优于情绪化的对方的。

当老板说:“你怎么笨得跟猪一样,一无是处……” 在他说完后,我们完全可以回应:“我具体工作中,哪个方面有问题,请您指出,但是您最后对我个人下的评判和定义,请您收回,我不接受!”

有力有礼有节地进行回应或反击,让对方明白你有自己的底线,一旦触碰,我也绝不退让。


职场老鸟,压榨、甩锅时,不要完全被他牵着鼻子走。清楚指出:自己的工作范围和职责,如果有异议,可以直接找领导商议,确认工作范围。时刻守住自己的工作疆界。

是的,这是一份工作,不要为了表面的和谐气氛,就一味退让。其实,所有关系中,每个人都是需要守住自己的底线,亮出自己的态度!

尊重从来不是天然形成的,都是通过一次次的试探和防守中探得的。

由衷地感受到,所有的PUA,核心的攻击点,就是对一个人内在自我的试探和瓦解。守住自己的内核,坚定地相信自己的内心力量,在遭受PUA的时候,我们就会勇敢为自己的原则和自我发声与反抗!


最后,只想说:

是的,人生漫长,一份工作而已。

珍惜自己内心坚守和相信的东西,你远比别人定义地更加丰富和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