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苏如何知道飞流的来历?东瀛杀手组织如何灭亡?

        先来看一下网络初版中关于飞流身世、来历的段落。

  萧景睿惊诧之下,略有怀疑,但细细想了想,心头突然一动:“难道……他不是出身于中原?”

  梅长苏眸中露出赞赏之意,点头道:“景睿果然敏慧。飞流是秦州沿海的人,幼时被海盗劫掠到东瀛,修习的是东瀛秘忍之术。”

  “秘忍?”

  “是。飞流所陷身的,是以前东瀛一个极神秘的组织。这个组织的首领专门从中原劫掠收买资质绝佳的幼童,隔绝他们与外界的一切接触,以药物和灵术控制其修习。这些幼童长成后,心智都无法发育完全,不分善恶,不知是非,对常识的学习能力也极低,但武功却奇绝狠辣,被首领控制着进行暗杀、窃密之类的活动。可笑的是,这个组织积恶多年,一直没有得到惩治,却因为在一次暗杀活动时,误杀了东瀛皇太子而招致了覆亡的命运。其实东瀛国主早就知道有这个组织的存在,只是一直放任不管,没想到自己的独生子也丧命其手,自然是悔怒交加。这些可怜的孩子们毫无自主生活的能力,那个首领被擒杀后,他们就算躲过了仇家和武士们的追剿,也无法生存下去,最终死伤殆尽。飞流是当时那群孩子里最小的一个,秘术刚刚修成,还从来没有被放出来过,所以没有仇家,流离在外,冻饿将死。当时我正好到东瀛去找一味药材和几件东西,碰巧遇上,就带了回来。”说到后来,梅长苏语调忧伤,显然是回忆起当时情形,仍是心中疼痛。

  一、飞流来历之谜

  原著中长苏短短几句话,点明了飞流的出身、来历,师承。但是读完这一段难免疑问多多,东瀛的这些事情、飞流的事情长苏是怎么知道呢?

  1、长苏说:这个组织积恶多年,一直没有得到惩治,却因为在一次暗杀活动时,误杀了东瀛皇太子而招致了覆亡的命运。

  因为飞流冻饿将死,说明长苏遇到飞流时这个组织灭亡没有多长时间,否则飞流可能早就死了。长苏一个寻药的外国人,如何会知道东瀛一个极神秘组织的运营、覆灭情况呢?要知道那时候可不是信息时代,语言也不通,也没有报纸新闻之类的东西,一人刚到国外的人怎么就知道这个国家刚刚发生的一件连普通民众都不一定知道的事呢?还知道的那么详细!

  2、长苏说:飞流是当时那群孩子里最小的一个,秘术刚刚修成,还从来没有被放出来过,所以没有仇家,流离在外,冻饿将死。

  当长苏遇到了冻饿将死的飞流,我们可以脑补一下当时的情形,长苏在东瀛某个地方遇到了一个衣装破烂的东瀛儿童。此时,长苏的第一反应应该是这是一个东瀛流浪儿,乞丐,如果他脑洞够大,会瞬间脑补出几种可能:第一这个孩子家破人亡独自流浪,第二这个孩子是丐帮的东瀛也有丐帮,第三这个孩子自己跑丢了只能乞讨为生……长苏最多给他点吃的和钱,他们的缘分也就此结束了。

  长苏得多大脑洞才能把飞流和那个刚刚覆灭的组织联系起来?基本不可能!除非飞流向长苏出手了,比如抢夺食物,用了非常诡异的武功,让长苏有所怀疑。但是,长苏又如何知道飞流是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如何知道他秘术刚修成没有仇家?这些事情恐怕连飞流自己都不知道!

  3、长苏还说:飞流是秦州沿海的人,幼时被海盗劫掠到东瀛。

  这就更奇了,就算长苏查出飞流的确是杀手组织培养的,他如何知道这个孩子是从大梁掠走的,又如何知道飞流是秦州沿海人?杀手组织不一定只从大梁掠夺孩子吧,漂洋过海的成本太高了!大部分孩子应该还是从东瀛本土偷的。而且飞流身上不可能有任何信物,飞流也不可能记得自己的身世。就算后来长苏好心救了飞流,这样一个来历不明、国籍不明的杀手,长苏怎么会下大力气去查他的身世?就算特意去查并查到了,那么既然你费了很大力气查飞流的家,就应该把他送回家才是,怎么能自己带在身边呢?难不成飞流的家嫌弃飞流不要飞流了?

  东瀛这段故事太难圆了。

  其实我认为,作者写这段的时候,只是为了给飞流一个独特的出身来历,为了强调他的武功高强不是因为自带外挂,为了写他身世可怜只有长苏这样一个“亲人”,而随笔一写编了这段故事,根本没有去考虑长苏一个外国采药人如何会得知这些。

  其实这就是个GUG。

  在书版中,这一段便改成蔺晨到东瀛寻药带回了飞流,蔺晨作为琅琊阁主手段更多一些,查出飞流身世的可能性也更大一些,但是仍然没有必要去查嘛。在剧中便把这段删掉了,就没提飞流的来历,因为这段实在难以解释。但是删了之后,又觉得少点什么,长苏身边有这样一个心智不全武功奇高来历不明的护卫,也挺奇怪的。

  二、从原著中寻找线索

  很早就有人希望我脑洞飞流的故事,这真是一个极大的难题,因而一年了都没有成文。就算现在我已经写完了飞流的故事,还是觉得很牵强【飞流的故事请见《梅长苏传》第九篇章东瀛寻药】,但我还是想从原著中寻找到一点线索来牵强的圆一圆这些谜题。

  线索一之:老阁主曾出海寻岛

  原著中曾经提到:

  “聂铎。”蔺晨垂下眼帘,“我爹是什么时候告诉你关于冰续草之事的?”

  “就是那一年。我奉命陪老阁主出海寻岛。在甲板上,他喝了一点酒。我们聊着聊着,老人家无意中提到在琅琊书库中,曾记有冰续草治愈火寒毒的先例……”

  电视剧中,蔺晨是少阁主,可能是觉得老阁主还在,而且蔺晨那么年轻,怎么能当阁主呢,就让他是少阁主吧。

  其实原著中,蔺晨一直是阁主。既然林殊年纪那么小就能当少帅,长苏年纪那么小就能执掌江左盟,老阁主看到林燮的儿子那么厉害,那么给自己的儿子压上阁主的重担也就顺理成章了。

  让蔺晨当阁主,一方面锻炼蔺晨,另一方面也给蔺晨极大的权力和便利来帮助长苏。

  蔺晨当了阁主,老阁主就轻闲了,总是云游在外,这不,闲的没事就出海寻岛去了。聂铎作为赤焰高级将领本就不宜出现,长苏正好借此机会把他派去陪老阁主。

  老阁主去寻岛,就有可能寻到东瀛,虽然琅琊阁的力量不一定覆盖到东瀛,但是以老阁主的本事(他可能带着一些得力的属下),查清这个神秘组织的来龙去脉应该不是很困难的事。所以,这一切很可能是老阁主查出来。

  线索之二:关于琅琊阁

  原著中开篇就提到:

  人们只知道,无论你想知道什么,只要带着足够的银子进到琅琊阁内,就能得到满意的答案,数十年间,没有一次倒过招牌。

  既然东瀛的组织“专门从中原劫掠收买资质绝佳的幼童”,那么很可能会劫掠到大户人家、名门正派的孩子。孩子不见了,尤其是资质绝佳的孩子不见了,他们的师长就有可能急病乱投医,到琅琊阁去问如何才能找回孩子,这不就难住蔺晨啦?

  如果一个两个还好,琅琊阁一调查多年来丢了很多幼童,全是资质绝佳的练武天才。

  所以,琅琊阁有可能会着手调查丢孩子的事情,进而查到东瀛的组织。

  其实就算没有人到琅琊阁问孩子的事,有人在大梁境内劫掠孩子这事也可能被琅琊阁察觉。

  线索之三:长苏一个人去东瀛?

  前面提到:

  长苏说:当时我正好到东瀛去找一味药材和几件东西,碰巧遇上……

  长苏去找药材?他又不是大夫,他找什么药材?这里,很可能是蔺晨去找药材,长苏陪同。而景睿并不认识蔺晨,所以长苏就只说自己去找药材。在书版中就变成蔺晨去东瀛寻找药材了。

  一般读者都会认为是蔺晨和长苏一起去的东瀛。两个人去东瀛,寻药,还要找几件东西,可能在东瀛呆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那么,这期间发生了什么,是有很大的脑洞空间的。

  三、关于杀手组织和飞流的推断

  根据以上三条线索,可以做以下推断:

  初步推断:老阁主出海寻岛到了东瀛,巧遇了东瀛杀手组织的覆灭并查清了来龙去脉,回来把这件稀奇的事告诉了蔺晨和长苏。蔺晨和长苏去东瀛寻找药材,便顺着老阁主查到的继续查到了飞流。

  但是,还是很难解释长苏为何知道杀手组织那么详细的内幕。

  进一步推断:有两条线同时进行,第一琅琊阁本来就查到了神秘组织劫掠资质好的孩子,但一直没有找到这个组织;第二老阁主出海到了东瀛正好遇到被劫掠的孩子,进而查到了杀手组织。甚至杀手误杀皇太子事件根本就是老阁主一手策划的,为的就是通过皇家势力拔除这个强大的组织,以从根本上解决大梁总丢孩子之事。正因为老阁主参与其中,所以知道杀手组织的一些内幕。

  但是,这还是不能解释长苏如何知道飞流来自于什么地方。

  再进一步推断:飞流本身的条件非常好,长得漂亮,资质又好,他很可能出身名门。假如他很小的时候就被劫,那可能发生在赤焰案之前,或许这种名门丢了孩子是一件武林大事,因而琅琊阁也知道。蔺晨和长苏找回飞流以后,本有意送飞流回家,但是后来飞流的家经过几年的变迁或者被灭了门,或者已经没落家里没人了,所以就留在身边了。

  综上按照时间顺序再丰富一下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N年前,泰州沿海一个大家族丢了孩子,他们多方寻找没有找到,还上琅琊阁求问也没有答案,后来这个家族倾家荡产找孩子,仍然没有找到,因而成了悬案。之后,孩子的家人相继伤心而亡,这个家族没落。

  多年来,一直有孩子莫名其妙失踪,琅琊阁查到是一个神秘组织把孩子偷了,但是一直没有查到这个神秘组织的来历。

  老阁主出海寻岛到了东瀛,巧遇神秘组织的杀手,进而查到这个组织存在多年作恶多端,而官方并不管,于是老阁主出手了,他一手策划了杀手错杀皇太子事件(皇太子可能是老阁主暗杀的嫁祸给杀手),于是杀手组织被官方剿灭了,逃出来的杀手,因为心智全无武功高强,老阁主也没办法为其解毒,所以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被找上门的仇家杀害,就算有逃生的,为了避免他们伤极无辜,老阁主可能也暗中把他们处置掉了。老阁主很可能到了杀手组织大本营,并拿到了杀手名册,因而对杀手组织的一些情况掌握的很清楚。

  老阁主回到琅琊阁,自然要把大梁多年来丢孩子的事告知琅琊阁的人,因而蔺晨和长苏对这件事比较清楚。

  后来,蔺晨要去东瀛寻一种药材或者其他什么东西,长苏陪他前往,他们遇到了飞流,因为飞流与家人长得非常相像或者有什么胎记之类,蔺晨认出他就是泰州沿海那个大家族的孩子,又见他武功高强,因而推断他一定是被杀手组织偷来的,他们把飞流带回了国,却发现飞流的家已经不存在了,只好把飞流带回江左盟了。

  以上为第一种可能,关于杀手组织覆灭还有第二种可能,就是老阁主只是单纯的出海,并没有到东瀛,是蔺晨和长苏到了东瀛以后遇到或者策划了杀手组织覆灭一事,因而他们知道杀手组织的详细情况。

  再来丰富一下这个故事:

  蔺晨和长苏遇到神秘人劫小孩,联系到近些年丢孩子的情况,他们决心一查到底,于是一追追到东瀛,进而查到杀手组织。再深入调查,发现这个组织存在多年作恶多端,而官方并不管,于是他们二人一起策划了杀手错杀皇太子事件,他们混在官方的军队之中,进了杀手基地,见证了杀手基地的覆灭。

  他们离开基地不久,就遇到了飞流,从飞流的武功推断出他是杀手,进而救了他,并试图给他解毒,但是并不能全解,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和飞流产生了感情,便把飞流带回了大梁。

  回到大梁,长苏和蔺晨根据琅琊阁记录的多年来丢小孩的情况寻找过飞流的家,并且找到了。但是要么飞流家没有人了,要么他的家人嫌弃他、害怕他因而不要他,所以长苏和蔺晨才不得不把飞流带回。

  我想,多数同人作者会更倾向于第二种可能,这样故事会更丰富嘛,蔺晨和长苏一起策划杀手组织覆灭,多带感!

  可是,这可能需要太长的时间,不知道长苏是否愿意拿出那么长的时间来做这件事,毕竟他雪冤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不过,如果真的遇上了,长苏应该不会坐视不管的吧。

  四、飞流给长苏精神的支撑

  当长苏和景睿谈起飞流的时候,原文这样写:

  梅长苏语调忧伤,显然是回忆起当时情形,仍是心中疼痛。

  长苏对飞流绝不只是怜悯。

  我想,长苏看到飞流之时,飞流的情况一定非常惨,一个武功高强的孩子身中奇毒,浑身是伤,冻饿将死,太像当初从梅岭逃难的林殊。飞流是心智不全,长苏是必须饮血,渴望得到帮助,又害怕与人相处,害怕被人嫌弃,那种痛苦只有当事人自己才能真正体会。长苏在飞流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因而会升起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惺惺相惜之心。

  那时,蔺晨救了林殊;此时,长苏救了飞流。

  有人说经历了赤焰冤案,长苏的心一定变得的冷了、硬了、甚至略有黑化。但我一直坚信长苏没有黑化,没有变,这一句话便是证据之一。

  过去12年,长苏救过许多人,结交了许多朋友,如果说别人还可以解释是长苏为了雪冤获得声望抬高自己的身份而刻意为之,而辛苦布局,那么飞流,这样完全解释不通。

  面对一个脑子坏掉、武功奇高、没有生存能力却充满危险性的冷血杀手,平常人都会选择杀了他永绝后患,以免他伤害无辜。

  看到冻饿将死的飞流,长苏首先想到的并不是他的危险性,而是他悲惨的遭遇可怜的境遇,长苏语调忧伤心中疼痛,说明他的心根本没有冷,他还有林殊那一幅比普通人更加火热的心肠,他没有理智、冷静的认为杀了飞流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而是抱着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的信念拯救飞流。这是长苏本性中的仁与善,是从来没有改变的。

  其实琅琊榜这本书隐隐中宣扬着付出总有收获、善恶终有报等这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道”,长苏拯救了飞流,他的这份仁善得到了相应的回报,飞流成了他的贴身护卫,不仅保护着他的安全,也最能懂他的心思。当然长苏并不是为了追求这份回报才救飞流,不要从结果去反推初衷。

  也许这份付出获得了额外的回报,会更坚定长苏雪冤的信心——他今日所有付出终有一日会收获应得的回报。

  琅琊榜就是这样一个十分理想化的故事,是一个理想世界里单纯的童话。

  我们知道,现实生活要复杂得多,人性也复杂得多。

  并不是所有付出都会收获应得的回报。并不是所有冤案都有平反的一天。并不是所有兄弟都不会改变。

  这世上总存在着虚假、丑恶、不公、黑暗等等没有天理的事情。

  但是,必须承认这个童话真的太美好了!

  感谢飞流给长苏坚定的心性又增加了一份支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