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那一抹淡淡的乡愁-------我的家风故事

一、载物门匾,家风永存

窗外,阳光明媚,春风抚叶,直发出“沙沙”的声音。今年的清明节,天气可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吗”?“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是对我的家乡,一个国家级贫困山村的真实写照。我的老家在江阳区江北镇方山山脚下。受地形限制,老家的泥屋坐西向东,堂屋大门朝南。老屋的堂屋大门是由泥巴堆砌的,很旧,但大门上方有一块刻着“耕讀傳家”四个大字的木雕门匾。小时候,我并不认识繁体字的“讀”和“傳”,借助字典认识了这几个字,但不懂这是什么意思。

 大约在我初二年级的时候,父亲正式给我讲了这句话的意思:耕,就是耕田可以事稼墙,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是生存之本;读,就是知诗书,达礼仪,修身养性,以立高德,是为教化之路;传家,就是注重家庭教育,把勤劳耕作和不辍学习作为一种传统和家风影响和教育后代。父亲是一名农民,当这些词语第一次从我父亲口中说出来,我便被父亲的涵养所折服。后来,父亲不止一次地向我和邻居们重复着这样的讲解,每次讲完总要补充一句话:“别看这四个字说起来简单,但要做到并坚持一辈子不容易;即使自己做到了,但能够一辈接一辈地传扬下去更不容易。”

时光匆匆,我已经在合江参加工作,能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去年,由于长久的风吹日晒,门匾终究退下了历史的舞台。这让我和父亲感到非常惋惜,每周末回去没有看见大门上的门匾,心里感到怪失落。

回想父亲对“耕读传家”一次又一次的讲解,再从我们家几十年的发展,受父母亲治理家庭、教育子女的言行影响,,我已慢慢践行着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门匾似乎永远回不来了,但父母亲一辈子躬身践行“耕读传家”的行动已经对我们家的家风带来了巨大影响,“耕读传家”在我心里已经深深扎根。

二、饱读诗书,谛悟人生

  祖上三辈皆为农民的他们,没能给我提供富足的生活条件,但,他们予我的精神食粮却并不缺乏。也许是贫寒家庭出英才,父母想让自己的孩子通过受教育的方式去改变家庭的贫困和愚昧,他们对我的期望和投入都高于其他家庭。小时候,只要利于我学习的,他们省吃俭用也会给我买,爱读书的父亲总是陪伴着我读一些课外书。于是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童年》等课外读物成了我少时的精神支柱,让我形成了坚强的性格;民主和睦的家庭气氛,给予我健康人格的保障;父母的善良,勤劳,无时无刻地在对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锻来;思立掀天接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我时刻想着我要做一匹奔腾的野马,为我的家人带去幸福!

 “一苦一乐相磨练,练极而成福者其福始久;一疑一信相参堪,勘极而成知者其知始真。”在学习上,我未曾平平安安地探索,有的只是勤勤恳恳地做学问。因为我知道:平平安安地学习只能得到别人的东西,付出的平淡,收获的也平淡。勤勤恳恳地学习却可以得到自己的东西,为别人没有的东西,付出的厚重。孔子说:“只是读书,却不善思考,在书中失去了自己,则惘然无所得;光空想却不读书,把自己封闭在一心之内,则狭隘少见识。我曾经整天不吃不喝,凭自己去想,获益甚少,还不如尽力去学习。”贾谊《新书》里还有一个比喻:学如日,静居独思如火。放弃学问而一味苦思,就像放弃庭院里明亮的月光,而借助屋子里昏暗的火光,可以见到一些东西,但看得深远看得清晰则是不可能的。为什么?这就是要你去“自相参堪”一番,有“参勘“,那就有真学问。于是乎,在“耕读传家”家风的影响下,我感悟学习之道,不但努力理解理论知识,还广泛阅读相关资料,达到学以致用,最终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后来,我实现了“鲤鱼跳龙门”的跨越。但在父母亲看来,通过受教育的方式去改变家庭的贫困和愚昧并不是读书的唯一目的和高层次的追求,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内涵修养,能够用所学知识造福社会才是他们对我们的真正期望。他们常常教育我们:“读书不能读到鼻子里”,只能嗅到铜臭而嗅不到人气;读书是向先贤学习礼数,而不能“三年土、三年洋,三年忘了爹和娘”;读书可以增长知识,但生活实践才锻炼人的智慧,等等。

三、传承家风,砥砺前行

 我很庆幸自己出生并成长在这样一个充满温暖家庭,更庆幸自己始终蒙受着“耕读传家”家风的浸润和熏陶。父母亲的一生就是对“耕读传家”朴实无华但光彩照人的诠释。50多年来,父母亲坚持用自己的言行将“耕读传家”写到我们心里,成为家风的重要文化基因;50多年来,“耕读传家”不断渗透,不知不觉成为我们选择成长和发展道路的重要价值遵循。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就像父亲所说的那样,这四个字说起来简单,但要做到并坚持一辈子不容易;即使自己做到了,但能够一辈接一辈地传扬下去更不容易!我要以父母亲为榜样,永远把握生活的主旋律,努力奏出生命的最强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门匾难归,家风生根 我的老家在山西襄汾县塔儿山脚下。受地形限制,老家的窑洞坐西向东,院子大门朝南。青砖砌成的大...
    凿冰而钓阅读 1,681评论 4 9
  • 九寨沟地震,最近因为《战狼2》而大火的吴京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就低调的捐出了100万元,但是正是因为这 10...
    遇上缘阅读 180评论 6 8
  • 说实话,这个地方似乎成了我心灵的发泄地,有什么感受就想写出来。随手就用手机打出来,不管格式,也不用担心有几个人会读...
    雪销阅读 200评论 0 0
  • 当你分配一样工作给几个员工时结果经常不理想,团队员工总是互相指责他人的不对,相互推脱责任。 什么是“螃蟹效应”...
    地主有余粮阅读 551评论 0 1
  • 我在黎明前的黑暗里,翻嚼着,已经有些年头的记忆。 我不爱讲故事。 总以为自己多有本事。明明一文不值,却不知从哪里得...
    浑噩浪子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