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人身披铠甲,护你周全

撰文 苏尘惜

【壹】

程慧小心翼翼地蹲在一块岩石上,两只手紧紧攥住上方石块,除了她站的地方平稳些,周围全是刚才从山上滑下来的光滑砂石,一旦滑倒后果不堪设想,说不定会直接滚下山坡。

其他队友们全部走正常的上山通道,只有男友杨柯一个劲地说这边的风景有多美,还说如果有危险他肯定会保护好她。结果呢?遇见砂石滑坡,杨柯凭登山经验敏捷地避开,她却被撂下了。

“你别动,我去找人来帮忙。”杨柯小心翼翼地往下爬。

看着杨柯的身影一点点变小,她感觉自己就像被遗弃的孤岛,周围是望不尽的绝望。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困境了,跟着爱冒险的杨柯很难预料会发生什么,以前是有惊无险,这次她是真的胆怯了。

程慧没想到上来救她的人,居然是他们居住那家民宿老板的儿子池峰,那个特别会脸红的大男孩,他娴熟地穿行在山坡间,到了滑坡地点,轻巧地避开光滑砂石散落的地方。

“别怕,有我呢!”他轻轻拍了下她的肩膀,“待会儿不要急,听我的指挥。”

他伸出手,她的手掌有那么一瞬的犹疑后,落在了他的掌心。从掌心传来的温度热乎乎的,传遍了全身,也是在那一瞬,原先怯懦的心也变得勇敢。

好不容易,两个人都离开了危险区,池峰却并未放开她的手,依旧紧紧攥着,直到下山他才放开,两个人的额头上沁满了汗水。

杨柯箭步冲上来紧紧抱住程慧:“没事吧?”

程慧愣了愣,几秒后她轻轻推开杨柯:“我累了,咱们先回去。”她的眼神追随着池峰背影,她万万没想到这样一个近乎陌生的腼腆男人,居然会冒着危险上山救人。

程慧还来不及道谢,池峰已经消失在视线范围之内,她轻轻地叹了一口气,杨柯像是猜透了她的心思:“你别担心,我会好好谢谢池峰的。”

杨柯所说的感谢,不外乎金钱,他拿了两千现金给池峰,却被他当面回绝了:“举手之劳不用谢,多帮店里招揽些生意就可以了。”说完他看了一眼程慧,腼腆地笑着,“下次可别再冒险了。”

【贰】

程慧看见杨柯,满脑子都是他迅速逃离危险区域的模样,虽说大难临头各自飞是本能,她理解,但心里总归有那么一点点的失落。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隔阂,两个人之间渐渐产生了疏离感。

其实从那次砂石滑坡之后,程慧就离群索居了,不参加集体活动,团队旅游结束前,她做出一个决定:她要暂时留下。

“为了那个池峰你要留在这里?难不成你想学电视情节以身相许啊?”杨柯嘴里满是嘲讽。

“不要总扯别人,咱俩的感情问题跟别人没有半毛钱关系。”程慧气得直跺脚。

“也许你是生气我那天没有救你,但凭我个人之力,根本没法救你啊?”

“那你可以不要带着我冒险啊,出于对你的信任我才会跟着去,可你根本没有能力保护我的安全。”程慧憋了好几天的话,这会儿摊牌了,她沉默许久淡淡地说,“分手吧。”

有时候放弃只是一瞬间的念头,也许曾经的感情如胶似漆,但裂缝一旦出现,一不小心就成了东非大裂谷,再无法弥补。这道裂缝就是信任,程慧对杨柯彻底丧失了信任。

杨柯甩门而去,程慧瘫倒在沙发上,她只觉得脑袋生疼,其实如果刚才杨柯要是关心一句她的身体,也许感情还有挽回的余地,但他没有。

门外传来敲门声,传来池峰的声音,“是我,替你煮了些红糖姜茶,可以热热身子。”

程慧这才撑起身体走去开门,盛着姜茶的碗上面冒着腾腾热气:“看你脸色不好,喝这个或许有好处。”

就连认识才几天的池峰都看得出她身体不适,程慧愈发对杨柯失望了,她猛地拿起姜茶灌,因为茶水太烫,第一口就呛出声。

“慢点,慢点。”他慌张地想要夺下碗,但是程慧不放,愣是将滚烫的姜茶全部都喝了下去,连带着苦恼也一并喝了下去,从此之后,她要重新生活。

杨柯走后,程慧在那座大山又待了一周,白天坐在庭院里晒晒太阳,夜晚则倚着窗户听那柔风过耳,倒也惬意。

【叁】

程慧没想到的是,她离开大山那天,池峰也提着行李箱出现,说要跟她一起出去。

“放心,我不会缠着你的。”池峰看出了程慧的讶异,赶紧解释,“就是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池峰的确没有缠着她,到了上海就分道扬镳,仅一个月他就凭着自己的能力在上海找了一份工作稳定下来,他俩偶尔会碰头吃顿饭。

也不知杨柯从哪知道了池峰来上海的消息,找到池峰工作的地方,对他一顿拳打脚踢。程慧闻讯赶到时,双方依旧对峙着,池峰身上全是乌青,而杨柯毫发无伤。

“你疯了?”程慧低声咒骂了杨柯一声,赶紧走到池峰身边,查探他的伤势。

“我疯?也不想想自己的处境有多危险,被疯子缠上也不晓得,这个男人就是因为你来的上海。”杨柯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翻出个微博号。

刚才还镇静的池峰像是发了疯似的想要抢过手机,却被程慧先行拿到,这个叫“做个稻草人”的微博,头像正是池峰本人。

总共有49条微博,前48条全部是转发她最近的微博,而微博最开始的那一条写着:她是第一个对我说,你笑起来真好看的人。

看完那些微博,程慧傻眼了,她实在没想到池峰从一开始就对她产生了好感,而且持续了这么久,甚至为了她来到上海,然而这一切,池峰却只字未提。

杨柯见她没动静,他又撒了一把盐:“难不成你喜欢这种跟踪狂?”

程慧看着眼前的杨柯有点好笑,以前那个温文尔雅的男人早已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完全失去理智的他,也许当初将她丢在半山腰的那次经历,在他心里也种下了愧疚的种子,他过不去这道坎,所以感情出现裂痕的最初,他拿池峰说事,分手以后他选择逃避,现在抓到池峰的把柄后就干脆招摇过市,只想证明池峰那天上山救她:也存有私心。

“跟踪狂?真正的跟踪狂是你吧?池峰好端端上着班,你却跑来这里打架?”程慧无奈摇摇头,“咱们都分手这么久了,我的事情也不劳烦你操心。”

杨柯原以为好不容易找到机会扳回一城,结果再次满盘皆输,他耷拉着脑袋离开。

杨柯走远后,池峰低声道歉:“对不起,一直瞒着你。”

“招了吧,什么时候看上我的?”程慧作势要掐池峰的乌青,“不招你就等着受罪吧。”池峰满脸赤红,酝酿了许久才开口说。他有赤面恐惧症,跟人接触就会脸红,然而程慧是唯一没有嘲笑他的人。一直以来因为这个病他也很少离开大山,那次程慧要回上海,他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出来。

曾经有人说,爱上一个人好像有软肋,又有了铠甲。软肋是他怕被程慧发现那点爱慕的小心思,铠甲是为了待在她的身边只身在上海打拼。

“很傻吧?”说完后,他小心翼翼地询问。

“不仅傻,还天真。”程慧说。

【肆】

池峰在上海的第一个新年,程慧想给他留下不一样的记忆。每年迎新年,外滩都会有相应的活动,所以她想在新年来临的第一刻,成为他的恋人。

在拥挤的人群中,池峰紧紧将她护在身边,尽量用他的身躯给她腾出多一点的前行空间。但是紧接着,人群好像失控了,不远处传来嘈杂声还有人们的惊叫声,四周都感觉被重重地压着,尽管这样,池峰还是努力地腾出一点空间。

“咱们出去吧,这儿太危险了。”池峰艰难地说。

程慧抬脚眺望了一眼人群,再看池峰他涨红的脸颊后,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我们退得出去吗?”

“别怕,有我呢!”他笑着说。程慧恍惚间觉得自己似乎回到那日被孤零零地留在半山腰,他也这么安慰她,当初只是感动,而此刻,却是彻底的心动,她能听见心脏噗通跳动的声音。

艰难地从人群中挤了出来,程慧遗憾地说:“咱们错过了最好的观赏地点。”

“没事,只要你在身边,哪里都好。”池峰的手掌紧紧攥着她,“你说呢?”

嗯。程慧小声应答。

以前他喜欢杨柯,是因为他总能带她领略各种美好,可后来她才明白,这世上也许又很多人能陪着你跋山涉水与你共赏美景风光,然而却很少有人能在陷入荆棘满布的困境中,护你周全。

唯有护你周全的这个人,才是真正身披铠甲在爱里穿梭的勇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超人大战蝙蝠侠的电影非常的热卖,当然对于我这个本身看不懂他们之间各种“基佬”的感情的人,也给了一张电影票,10...
    没脾气先生阅读 424评论 0 1
  • 这几年,尤其是近十年,出国留学人员的年龄越来越低。从原本的大学毕业,现在已经到了小学就开始留学生涯。中国人望子成龙...
    呶呶的简书阅读 303评论 0 0
  • 老茯茶之渥堆~~话说制做茯茶,总得有个关键环节。这关键是啥?哦以为,这关键是发酵。发酵的体现就是从渥堆这一工序开始...
    瘦人碗子阅读 757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