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问题,启动你头脑中的操作系统

菲多利公司是一家咸味零食生产公司,在美国,占有咸味零食40%的市场份额,乐事薯片就是他们生产的。

菲多利公司在整个行业中,有着最好的产品线、最好的物流系统、最好的广告投放渠道……尽管如此,在过去10年时间里面,他们已经损失了1/5市场份额

公司新上任CEO的任务,就是止住下滑趋势,收复失地

新CEO原以为公司内部管理出了问题,需要进行制度更新、流程优化和员工激励,但是经过调查之后发现,内部的管理机制并没有出现问题。

而且,管理者一直在想方设法的提高效率,绞尽脑汁的考虑如何提升各项指标。每个季度的各项业务指标都呈现上升趋势,但是上升得非常缓慢。

后来,新CEO发现,菲多利公司拥有全行业90%的研发能力,80%的销售渠道,可是却只占了40%的市场份额,这说明什么呢?

——说明市场还没有得到充分开发。

于是他立刻召开员工大会,告诉大家,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不是在已有的市场上精耕细作、艰难提升,而是应该利用自己的巨大优势,开拓新的市场——进军日本、印度、东欧等市场。

《洞见远胜创意》一书中,列举这个案例,想表达的观点是:

人们总是倾向于移动那些看似正确但提升微小的“指针”,但只有找到真正重要的“指针”,移动了正确的指针,才能带来离目标更近的变化。

这是书中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

问题一:作者是如何论证这个知识点的?从作者提出的论据中,你还能得出其他什么结论?

问题二:这个知识点的价值是什么?它能够帮助你解决什么问题?

问题三:这个知识点的局限性是什么?它在什么情况下没有用?

针对第一个问题,很明显,作者是通过一个案例(菲多利公司新上任的CEO,做出开拓新市场的决策)来论证这个知识点的。

从这个论据中,我能够延伸思考得出的结论是:

1、 从长期战略看问题,明确你要实现的是长远目标,而不是阶段性的目标。

2、 在考虑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时候,需要我们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维度,以不同的方法,观察不同侧面,有的时候仅仅是换一个角度,之前不能解决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3、 你能够挖掘出来的选择方案越多,你的选项质量就越高,你就越有机会从中选择最优方案。

针对第二个问题,这个知识点能帮助我解决什么问题吗?

我想到的是,《化书成课》的课程,我是否找到了那个真正重要的“指针”?

目前《化书成课》已经在四川成都开办了很多期,参与过课程的学员都具备了“化书成课”的能力,并且能运用这个技术在短时间内开发出课程。

虽然也有一些来自外地的朋友(如台湾、杭州、西安、贵州、云南等地)参加该课程,但是毕竟,对于外地朋友来说,成本相对较高。

而我当初开发这个课程的初衷是,希望帮助更多的朋友把自己看过的书升级之后,转变为比书更有价值的课程。

然而,现阶段,我做的更多的事情,是关于课程本身的:

比如说,每次课程结束之后,我会花2天的时间对整个课程进行复盘和优化

比如说,我会在授课现场,从视觉、听觉、嗅觉、感觉几个方面去增强学员体验;

比如说,学员在【化书成课研习社】来分享自己化书成课的课程时,我会安排更多的社长从不同的角度来给予点评和反馈;

……

但是,从整体目标(我想要帮助更多人化书成课)的角度来看,这些“指针”的移动,对终极目标的达成,所起到的作用很小。

那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指针”呢?

不是课程的开课周期,而是课程的开设区域

不是授课方式的持续优化,而是授课范围的不断扩大;

不是我一个人讲《化书成课》这个课程,而是让更多的人都能讲这个课,从而让更多的人掌握“化书成课”的技术。

找到了真正重要的“指针”,那么接下来的行动措施就可以有的放矢了。

针对第三个问题,这个知识点在什么情况下不能使用?我想到了有关这个知识点的三个局限性。

局限一,你如何判断,你想要移动的那个指针,究竟是看似正确但提升微小的指针,还是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指针?

局限二,运用这个方法的前提条件是,你得先明确目标,根据目标来选择你要移动的指针。那么,如果目标不够明确目标设定错误,那么指针也会选择错误。

20世纪50年代,全世界都在研究制造晶体管的原料--锗,大家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将锗提炼得更纯。

日本新力公司的江畸博士和助手黑田百合子就此进行了探索和试验,但总免不了混进一些其他物质,每次测量都显示了不同的数据。

后来他们反思:研究这一问题的目的,无非是要让锗能制造出更好的晶体管。为何一定要将目标定位于:如何把锗提炼得更纯这一点上呢?

于是,他们去掉原来的前提,另辟新途,有意地一点一点添加杂质,看它究竟会制造出怎样的锗晶体来。

结果在将锗的纯度降到原来的一半时,一种最理想的晶体产生了。

最初的目标是将锗提纯,这种情况下,不管怎么样移动“指针”,要达到目标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但是后来,找准了目标(制造出更好的晶体管)之后,再来移动“指针”,难度就降低了。

所以如果目标和方向错误,那么你费心费力解决问题,也不一定能够拿到想要的结果。

局限三,有些时候,移动指针的确会带来离目标更近的变化,但同时,也可能会带来其他的风险。

很多消费者不知道,哇哈哈的产品线很丰富,它出产过的产品多达300多种。

哇哈哈大部分的产品路线和推广方式几乎一致:找一个市场上的成功饮料对标,然后低成本迅速复制一款,并借助娃哈哈强大而稳固的经销商渠道投放至渠道终端,同时辅以大规模的广告宣传

这是哇哈哈一直以来的运营策略,这种策略有效的原因是,哇哈哈拥有庞大且高效的销售体系,这是它的核心优势

所以,为了提升利润率,哇哈哈最有效的做法就是移动“经销商管理”的指针,从各方面优化经销商管理。

比如,它会不断给经销商砸陈列费用,帮助经销商做活动,达到产品的曝光率。这个指针的移动,的确有助于达成目标。

但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当越来越多的娃哈哈产品变得难卖时,原来强势的销售体系也在受到挑战,经销商和销售团队之间开始出现各种矛盾。

在销售任务的压力下,压货常常导致经销商赔钱,也导致娃哈哈的客户经理和区域经理开始加速流失

所以,移动指针的分寸如果把握不到位,就会在达成目标的同时,带来其他层面的问题和风险,进而影响整个局势。

所以,你使用这个知识点、使用这个方法的前提条件是,你的目标方向正确,你能找准那个真正重要的指针,移动指针之后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你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

不满足这些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使用这个方法,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问题一:作者是如何论证这个知识点的?从作者提出的论据中,你还能得出其他什么结论?

问题二:这个知识点的价值是什么?它能够帮助你解决什么问题?

问题三:这个知识点的局限性是什么?它在什么情况下没有用?

书中一段不到500字的文字,通过向自己提出这三个问题并进行回答,你就会经历三个不同层次的思考。

如果你在看书的时候,只是单纯的吸收,那么你用的是存量思维;如果你在看书的同时,就这三个问题进行思考,那么你用的是增量思维

而只有增量思维,才能帮助你发展自己的思维系统,才能帮助你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也才能让你真正的获得“成长率”,而不仅仅是成长。

作者:袁茹锦

鹰隼成都部落酋长   醒职场创始人

建构主义“精品课程开发”授权讲师

【化书成课研习社】创始人

ACI注册国际高级职业培训师认证

格诺威性格魔方中心授权讲师

天力亚太咨询顾问

环球人力资源智库原创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