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节 天剑

  十五个人,有一个死的,十二盏长明灯,鱼贯而入,停在一一个长七丈、宽三丈的密室中。密室内有二十口棺材,十口大,十口小,两口空着。

  杜七把卫天衣放进为他准备的豪华棺椁里,  费力地推上棺盖,他干这一切用了很长时间,接着他拍拍手,掸掸身上的士,回头对众人一笑。

  李天寿悄悄对身后的沈湘慕说:“把剑给他。”

  沈湘慕走过去,捧过一口没有装饰的素剑,杜七接了,又问了点什么。沈湘慕微一侧头,杜七走到旁边的一口小棺材前凝视。

  李天寿悄悄问沈湘慕:“他在做什么?”

沈湘慕摇摇头;“他说想看看宋太平的棺材。我也不懂为什么。”

  杜七看了片刻,抬起头,回过身,看着众人,脸色依然很平静。

  李天寿有些不耐烦:“你还在等什么?

  “他说的都是真的,他没有骗你们。‘杜七说。

  “什么? "李天寿一头雾水。

  “宋太平...杜七略略抬起眼睛,陷入回忆,“他确实有个八十多岁的老母,也有个不到十岁的儿子。”他低下眼睛凝视着李天寿,“杜是我娘的姓,她生我的时候难产死了,我其实叫宋七。他一开始是个小趟子手,因为失了手,被镖局扫地出门。他什么都没有,没有积蓄,没有田产,  只有一间乡下的破草房。他也不会做买卖,不会种庄稼,他就说,得去名门正派学些本事,再入镖行,赚些钱来养他娘和他儿子。于是他就走了。

  “他在外头流落了几年,但每个月都会给我们寄些小钱来对付日子。我不知道他在外头是怎么混的,以我想来,只怕是偷儿也做过,小贼也做过,要饭的也做过。后来他来信说,入了有名的大派浣剑山庄,他应该没跟你们说过这些。他这个人呐,  按我奶奶的说法,很要脸面。他怕被人看不起。”

  李天寿的脑海中出现了那个消瘦窘迫、苦苦哀求的宋太平。他说,他有八十岁的老母和不到十岁的孩子,可没人信他的这些屁话。但一切都不重要,江湖中名门正派的掌门和要人都在,他不想让杜七,不,现在是宋七继续说下去,但又难以打断他。

  “入了山庄之后,他依然每月寄些小钱,不太多,勉强够我和奶奶糊口。他说自己的武艺大有进境,我当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也无端地为他高兴。就这样过了两年,他忽然再也没有音信了。我奶奶到处托人打听,  也打听不到什么结果。后来她急得生了病,没几天就死了。我记得那天,她连流泪的力气都没有,  看着我,却认不出我,到后半夜,她喉咙里格格几声,就咽了气。

  “我用草房给她换了口棺材,央人把她找个地方埋了,然后离开故乡。我想去找他,我想弄明白为什么他会抛弃他的母亲和儿子。我打听着往浣剑山庄走,这一路可真是长。那个冬天非常冷,我没有家,没有吃的,没有希望。可我要活!我不想要饭,我偷东西,  吃野果,我根本不相信自己能找到这里。快到错剑峰的时候,我已经饿得走不动了。大概是老天照顾着,有条狗碰见了我,跟我做伴,它会 捉老鼠。我吃带头的那一半, 它吃带尾巴的那一半。晚_上我们抱着取暖,白天我们半爬半蹭地赶路,  没力气了就躺在路边攒力气,十里地走了两天,镇上的王老板给了顿饱饭吃。我找到这里,只想知道为什么他抛弃了我们,我弄不懂。

  当初根本不该收留他的。李天寿、楚天云、萧天野不约而同地想,但这话此刻出不了口。

  “山庄里没有他,就连半个像他的都没有。我不知道他在哪里,但我一直在找。很久之后,我终于知道了他的结局。说老实话,我想过他死了,我也想过他可能的死法,比如生了病,  比如跟魔教动手,比如...但我做梦也没有想到,  他背着一具尸体来到这里,再被剑派的人杀死。他告诉你们他有八十岁的老娘和不到十岁的孩子时,心里一定是绝望无比。

宋七露出一个淡然的微笑:“所以我一直 想进剑冢看看,看看他,看看他死的地方一一我也没有骗你们,我是真的想进来看看。我非常想他,  他很无能,很不中用,按师叔的说法,是个无胆鼠辈。但这一切都是因为他要活着,要养他的娘,养他的儿子。老实说,掌门收我入门的时候,我就知道是在为这档子事找个人。但一一正合我意。”

  李天寿紧抿着嘴,半天,  他对宋七说:“不管怎么样,你好歹是剑派的弟子,好歹把掌门背到了这里,”他看着宋七没什么表情的眼睛,“你死吧。”

  “着什么急呢李师叔。我的话还没说完呢。”宋七又笑了,“其实我也一直在想,为什么你们这些人知道有人心甘情愿地为一个死人去死,便如此兴高采烈,觉得这是一种伟大,一种荣耀,觉得他若是不愿意死,就太没道理。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你们全都傻了吗?可是今天看了这些阵势,  我知道了。你们在维护大派高高在上的秩序, 这对你们很有好处,  对武当、少林、丐帮还有悲回剑派这样的大派很有好处。武林其实跟朝廷没有区别,所谓大义就是用来让老百姓不造反的。这个仪式因为这些好处变得很神圣,一件事情如果过于神圣,它是对是错便没人关心了。我说得没错吧?”

  所有的掌门脸色都变得极其难看。

  良久,禅智大师再次宣了声佛号:

  小施主,你可知道武林正道的大义能救多少人?”

  宋七嗤的一声笑起来:“其实到了根本没什么武林,没什么正道,没什么大义的时候,才能救很多人。大师,你太....相信这些了。好吧,我懒得给你讲道理。武林正道的大义对你来说很不错,但我不想因为这个对你来说很不错的东西被逼死。我一点也不想死在这里,  你们一定要我死的话,可以想办法杀了我。”

  李天寿哼了一声:“那你是想替你那个没胆子的爹报仇?

  宋七首肯:“算是吧。

  李天寿悄悄问禅智:“怎么办?”

  禅智的腮帮子明显咬紧了:“此人已入魔境,藐视正道大义,老衲以为贵派应该清理门户。秀儿愿意以身殉父,  这是真心的,我等刚才都看到了,出这等岔子不是贵派的错。

  李天寿点点头:“湘慕,交给你了。”

  沈湘慕的眼睛里好像有两团火在烧。他走_上前两步,面对宋七施了一礼,一寸一寸地抽出剑,摆出悲回剑法的起手势,内力一提,身上的麻衣被激荡得鼓动不止,密室里似乎也响起隐隐的风雷之声。

  宋七看着他微笑,忽然说:“大师兄,你不是恨不得跟我换么?现在我倒可以跟你换,这份荣耀你还想要吗?”

  沈湘慕不接话,铁青着脸说:“我知道你跟秀儿从小很要好,她教过你一些剑法和内力,不过也就这样了。我本不想跟远不如我的人动手,只是大义当前,退缩不得。

  宋七垂下眼睛:“不止是很要好。你知道吗?虽然我们不常讲话,但她叫我走,愿意替我死,我回来了,愿意替她死,就这样。

  沈湘慕双眼尽赤,怒吼一声扑过去。

  宋七忽然转身就逃,在棺材间穿梭来去。沈湘慕展开轻功,脚尖一点,居高临下,  一招“星落长空”出手,数道剑影罩住了宋七。

    接着,  他啪嗒一声摔在地上,死了。宋七把剑在他的衣服上擦两下,收回鞘里。

  李天寿动容,怒问:“这是什么剑法?  ”

  “这不是剑法。”宋七说,“这是打架。我从记事起就总被一大群孩子追着打,不想点办法不成一一三位师叔,还有趴在这里的沈师兄,你们剑法高明,  ”他又露出一个孩子气的笑,“可你们不会打架。我打过少说一千架了,我见过你们练剑,那没用。没那么复杂,  你只要站在地上,保持平静,反应够快,看着他的来势把剑送过去就行。人多你就跑,反击不了你就闪。说到反应、跑和闪,山庄里我认了第二没人敢认第一。还来吗?”

  李天寿、楚天云、萧天野慢慢把长明灯放在地上,转身对众掌门说:“这是清理门户,我们就不讲究不能倚多为胜的规矩了,各位觉得如何?”

  江一秀缓缓开口:“不错。”

  悲回剑派武功最高的李、楚、萧三人转过身,一起抽出剑,  慢慢向宋七走过去。宋七退到一口棺材后面,看着三人。

  李天寿凝视着宋七缓缓说:“他剑法没有套路,运剑比我们见过的任何一人都快,但内力不行,运起真气,  分三路

  楚天云和萧天野点点头,三人一起摆起剑诀,动作凝重。李天寿呼哨一声,萧天野、楚天云一左一右掠过棺材,向宋七扑去,同一时间,李天寿从上方飞过棺材,半空中幻出无数虹一般的剑影,依然是一招与沈湘慕一模一样的“星落长空”。不过李天寿的武功远胜沈湘慕,这一招使出来更快、更美,也更凶险。剑影带着轰声直击而下,声威惊人。

  宋七鬼影一般钻到棺材下面,一剑扫向萧天野的小腿,萧天野剑势下击,暗运内力,  铮的一声剑吟,三人落到棺材那头,宋七却钻到了棺材这头。

  “他内力不错。"萧天野脸色阴晴不定,李天寿哼一声,“秀儿教的东西还真不少。再来。”

  “不行。”楚天云按住大腿,“我中剑了。那小子在棺材底下对天野出剑后立刻又对我出剑,我分了心,没防备。我...

  宋七没等他说完,就一脚踢在棺材上。三人应变急速,  立刻左右跳开。棺材轰的一声撞在石壁上,李天寿和萧天野只觉得眼前影子一闪,定睛看时,宋七正在棺材的那一侧从楚天云胸口把剑拔出来。

  李天寿、萧天野惊怒下一起出招,宋七放开自己的剑,低头抄住楚天云的剑飞身退开,右肋不住渗出血来一一楚天云临死前本能的反击毕竟还是刺伤了他。

  李天寿目瞠欲裂,抢上前去连进三招,宋七一一格开,回手一剑,李天寿一挡,再想进招,宋七已经退到两丈外另一口棺材后。如同他小时候躲避一群儿童的追打一般,不喘,不怒,眼神冰冷。直到此时,  楚天云才慢慢软倒在地。

  “还来吗? "宋七问。

  李天寿也一脚踢到棺材上。棺材撞到石壁上,宋七再次钻到棺材下。萧天野早料到他有这招,抖起剑花弓下身子,电一一般射入棺材下方,但宋七却不在那里。

  萧天野非常迷惑,从这个刹那开始,他的思维不知为什么远比他的动作快。他略略抬头,发现宋七的手脚撑住棺材底的凹入处,面朝下紧紧贴在棺材上,嘴里咬着剑。他正从宋七的身下缓缓掠过,宋七脸色平静地慢慢转头把剑侧过来,染着血的剑尖出现在他眼前。很奇妙地,萧天野的脑海中出现了从小到大的每一个点滴 ,接着,一切恢复正常,萧天野从剑尖上呼啸而过,一头撞在石壁上。

  李天寿跳_上棺材,大吼一声,  内力直冲脚底,棺材刹那间四分五裂,向周围迸开,随葬品、寿衣、白骨也随之四散乱飞,李天寿向着棺材底扎下去,他的脸色非常狰狞,棺底的宋七刚刚回过身。

  两剑相交,李天寿狞笑着催动内力,海潮倒灌一般冲进宋七体内。宋七只觉得四肢百骸犹如着了火一般。

  宋七学了些悲回剑派的吐纳法门,练了十来年,他内力“还不错”,但也只是还不错而已。李天寿苦练了四十余年的精强内力,李天寿居高临下,还连带着自己的体重,  刹那间,嘣的一声,宋七的剑断了,  他气血翻涌,一口血直向李天寿喷去。

李天寿本能地一闭眼,随手一剑向眼

前挥去,剑切进地面的同时就觉胸口一

凉,

那是一把断剑 。他就这样拄着插入石

板的长剑,半跪半蹲在地上,垂着头闭着

双眼,

死了。

宋七挣扎着爬起来,伸手抓过楚天云

掉在地上的剑,

看着眼前的九位掌门,再

吐出一口血,问:“还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