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

新学期开始之初,对大多数家长来说,为了给孩子收心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帮孩子订一个全新的学习规划成了大多数家长的家教第一法则。可是生活学习计划到底要如何制定,如何实施呢?

1、契约法:和孩子签订“契约”。

一位美国母亲为13岁的儿子买了部iPhone做新年礼物,为保证儿子在使用智能手机的同时学会节制和承担责任,这位美国妈妈为儿子拟定了一份 多达18条的使用“合同”,包括:“我在任何时候都有权知道这部手机的密码”、“不可以忽略爸妈打来的电话”、“如果手机掉马桶里了、掉地上了或者丢了, 你必须对因此而产生的维修或者购买新手机费用负责”、“如果你因为这部手机将学习或生活搞得一团糟,我会将手机收回”……

最后这位妈妈还补充道:“我希望 以上的这些条款你能够同意,实际上这份合同里面所列的注意事项不仅仅适用于这部iPhone手机,也适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据称,此位老妈的做法在美国很普遍,符合美国“契约精神”.

2、贯彻到底:不能因为一时的问题而打乱计划,计划制定出来,就是执行用的。

小学低年级孩子的自觉性较差,爸爸妈妈们有时候也无法“狠下心”来要孩子来实施计划,有时候列得好好的计划容易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打乱,家长也容易妥协,殊不知,这种方式,会让孩子越加不重视计划执行的重要性。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会造成很大的“隐患”.

3、学习计划要目标少,可执行度高

3至10岁的孩子,是学习能力养成的最佳时期,一定要培养孩子自我学习的能力。制订学习计划一定要充分与孩子沟通协商。

最好的做法是,让孩子自己订计划,家长引导时不要显得太主动,以免孩子起逆反心理。为计划目标要订得相对较少,这样可执行度才高。要记住一点,孩子是学习计划的执行者,家长则是监督者,定期检查孩子完成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帮孩子调整学习计划;一定要在孩子完成一定阶段的学习任务后给一点‘甜头'.大人都需要绩效考核激励,何况孩子呢?

计划执行不下去,责任也并非全在孩子。没有按计划完成任务,要分析是什么原因,对症下药,采取措施。学习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经双方同意应及时修改。

4、父母孩子们一起共同制订新学期计划

对于孩子们,爸爸妈妈们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沟通。例如寒假还剩一周时间的时候,父母就要提前和孩子好好聊聊,要以肯定为主,并且帮孩子建立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信心。要让孩子明白,新学期是一个新的开始,即使原来做的不够理想,那也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新的开始就意味着新的机会,如果能够从以往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努力改变,就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这份计划不仅包括学习,最好还包括目标、个人兴趣等,使孩子对新学期产生期待和希望。开学后,家长也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而要多与之交流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多注重其人际交往等方面,从而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

对于调整孩子的状态,父母们也不能光靠说教,应该开动脑筋,采取一些有效的方式,比如想尽快调整孩子的注意力,不妨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背诵美文佳句等,并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表扬。这样一来,既培养了孩子的专注度,又达到了掌握知识的效果。

佛山市高明区德恒菁英国际学校由广东省德恒兆业教育集团斥巨资与北京大学美国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合作兴办,被列入广东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高明区政府积极推进国际化学校建设的重点工程,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小班化精品国际学校(小学初中)。学校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西江新城,校园设计现代大气、科学人文,专家名师团队治校,致力于将古今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外教育精髓相结合,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培养有中国底蕴和国际视野的现代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