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苦逼,加班,忙 ? 分享一个可落地的时间管理实战。

文 / IDO老徐
此文,根据老徐十年职场经验,来阐述亲身经历,且可落地的时间管理方式。

IT人,除了令人羡慕的工资,剩下的就是加班狗 。
深圳,科技园,每天晚上,凌晨两三点,依然有大批刚下班的IT人。
周末,科技园依然活跃着大批加班狗。

唯一的周末,基本上,啥都不想做,只想一睡方休。

那么,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是,每天都这么忙,如何应对IT行业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如何抽出时间持续的充电呢?

特别是,软件测试职业
从一开始,给人的印象就是:没什么技术含量,会点点点就OK了,反正也看不懂代码,继而给大批新入的从业者一种印象,测试并不需要持续性的学习,每天点点点就OK了。

这是一个致命性的误区,测试职业,在几年前,可能会存在无技术含量一说,从当前的职业发展来看,最测试人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不仅需要技术能力、更要有快速学习的能力、好奇心、主动探索能力、沟通能力等等,更要对互联网行业动态有一定的了解。
当然,到了一定的阶段,项目管理知识,产品知识,运维知识,等等,都是需要掌握的。

整个测试职业,后期发展,比开发岗位,难太多。
So,不要傻乎乎的,以为测试职业入门简单,可以进来混日子,而盲目从事测试职业。
入行之前,反复问自己是否真心喜欢,先了解下测试基础知识,再入行吧。


下面进入正题,
每天都这么忙,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
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每天成长一点点?

关于时间管理,有过太多的理论性的分享,相信各位也多多少少看过不少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道理你们都懂,老徐就不再重复阐述了。

针对软件测试职业,
老徐提供几个可落地的时间管理执行方案。

  1. 少闲扯些没用的,上班时间,别聊QQ,如果工作必须,就把无用闲扯的QQ群全部退出,或者屏蔽。
    多数时候,上班时间,都是浪费在各种群里。

  2. 每天下班之前,检查下今天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日清日结,工作不要留在第二天,干完再下班。

  3. 每天下班之前,梳理下第二天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另外,预留1个小时的临时工作事项。如果没有临时事项需要处理,就把这一个小时,用来巩固工作中需要用到的技能。

  4. 把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按“ 重要 ”、“ 紧急 ”,两个维度划分。
    先去处理,“ 重要且紧急 ”的事,再处理“ 不重要但紧急 ”的事,最后处理“ 重要不紧急 ”的事。
    每天一定要预留一些时间,来完成“重要不紧急”的事。
    如果你不知道啥是重要的事,啥是紧急的事。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如果这事短时间不处理,就会被老大骂、被老大催。或者这是线上紧急Bug,不处理会影响用户使用,等等,依次类推。

  5. 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来处理一些杂事。或者回复邮件。
    比如,老徐每天要回复大量的邮件、要筛选简历、要回复各位从业者的各种提问,我会固定半个小时集中回复,事情高效处理。
    如果去及时回复,做事无法集中精力,老是被各种事情打断。
    而且会发现,一天啥都没做,就混下班了。
    进而,只能加班解决了。
    补充一句:
    你认为,加班的,真是在努力干活,是优秀员工吗?
    也许是做事太低效,不会管理自己的时间。
    当然,排除一些加班文化的公司,他们很喜欢每天啥事都没有,也在公司加班混日子到深夜的员工。
    那种公司,尽快离职吧,浪费青春(当然,还是看你的追求点和关注点,如上只是老徐的个人看法)。

  6. 如果一件事,纠结了一个小时还搞不定,学会放下,先做其它事,过段时间再做,也许会豁然开朗。
    实在还是搞不定的,可咨询有经验的行业前辈,也许他们的一句话,可点醒梦中人(这里,提醒一句,要学会提问,之前反复提醒过,好的问题,才会有好的答复,以及精准的答案)。

  7. 充分利用上班路上和下班路上的时间,可处理一些碎片化的事项。比如回复消息,看一些收藏的好文,看本书,等等。

  8. 充分利用早上上班前的时间,和晚上睡觉之前的时间。
    如果你是个夜猫子,可充分利用每天的睡前1-2小时,看点书,写点技术博客,写技术博客,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方式。不信,可试试。具体观点,之前阐述过,此处不延伸。
    如果你习惯早起,充分利用早上上班前的时间,看点书,写点技术博客,写技术博客,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方式。不信,可试试。具体观点,之前阐述过,此处不延伸。

先写这些吧,欢迎交流。


说点老徐每天的现状:
老徐每天,下班回家要照顾小闺女,还得写文章(一般22点以后闺女睡着才有时间),回答微信好友近4000人的测试从业者技术问题(每天至少几十条留言)、或者一些技术探讨,以及“分答”的付费提问,“微博”的付费提问,圈子 内所有讨论的回复,百人计划成员的技术交流、专题分享,以及本职工作(测试管理者)中技术预研、各种技术专项讨论、测试团队的管理等等,以及每天的各种会议。
当然,老徐每天还要预留时间,各种学习。

时间管理很重要,持续学习能力很重要。

是否觉得很简单,并没有太大难度 ?
是的,就是这么简单,先按如上做到了这8点再说。

如上,合理利用时间。
会发现,每天能做的事情,其实很多。
会发现,工作变的高效很多。

今天刚好是周末,老徐用了一个小时写的这篇文章。
希望,对所有从业者,有实质性的帮助。
如上,其实可以直接拿去用,多是直接可用的做法。

周末愉快。

作者:IDO老徐,Tester,十年测试职业老鸟,分享原创职业观点,经验,答疑解惑。希望通过自己的文字分享能改变测试职业现状,让测试从业者整体水平提升一个Level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水北调之东线。下游之水正如保质期将至之泡面,多吃无益,弃之可惜。(西线农夫山泉,水质清冽;中线水源丹江口水库,名...
    空游的鱼阅读 366评论 0 1
  • TextInput在项目里很常见,在这里就整理一些,我遇到的问题。。。 这是我平时记录在MacDown里的,懒得弄...
    Kris_lee阅读 459评论 0 0
  •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寄语即将毕业的高三莘莘学子。 2016年5月24日。无需翘首,不用企盼,一...
    后恾阅读 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