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了错,我们该怎么做?大J小d

今天的分享内容来啦!想知道孩子为什么犯了错之后不喜欢听唠叨吗?一起来听听大J怎么说。

后来的一周,我坐地铁出门办事。地铁上,有个外婆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坐在一起。 小女孩坐不住,没多久就边吃泡泡糖,边绕着把手转圈。其间外婆提醒了几次,让她不要转,要坐下来。女孩不听,外婆说了几次见无效,就开始低头看手机。


突然,女孩不再转圈,哭丧着脸向外婆求助,原来泡泡糖被不小心吞下肚子了。外婆放下手机,立马开始教育女孩:“之前就和你说不许转圈,你就是不听。好了,现在泡泡糖吃进肚子里,接下来就要烂在肚子里了,看你以后还听不听话!”


后来,我看到小女孩一直用手摸着自己的肚子,显然是被吓到了,也许她真的担心会烂肚子。之后我下了地铁,小女孩捂着肚子一脸害怕的样子却在我脑海里挥之2017年回国期间,我们带着小D去了上海的乐高乐园,那里是所有喜爱乐高的大朋友、小朋友们的乐园,快乐的氛围特别感染人。我们带着小D排队坐乐高飞盘时,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妈妈带着大概6岁的男孩并排坐一个飞盘,孩子不小心把包掉下去了。飞盘不高,包里的东西应该没什么影响,坐完飞盘就可以捡起来。


包刚掉下时,男孩就已经很难过了,一直在说“包掉了,包掉了”。妈妈看到后,就开始数落孩子:“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啊,这么大的人连个包都拿不好。”本来就挺难过的小男孩,越发难过了,他的嘴巴嘟了起来。


之后,在玩飞盘的整个过程中,他们每次飞到我们的面前时,都能听到那位妈妈的数落,也能看到那个小男孩难过的表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飞盘上其他人开心的笑声。

在国内那段时间,这两件事一直让我印象很深。这让我想起自已在纽约上儿童早期教育课程时,一位教授知道我是中国人后,特地找我聊天。教授之前去过中国做访学,曾在上海、北京两个大城市一共待了1个月左右,他说当时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觉:中国家庭非常爱孩子,却对孩子缺少情感支持(emotional support),他们可以为了孩子牺牲自己,甚至倾其所有,却总习惯在孩子情感最脆弱的时候雪上加霜。


我当时听了,有点儿不以为然,觉得没有他说得那么严重。但国内发生的这两件事,让我又想起了教授的这段话。再次打开谈话后我的记录和学习笔记,我又有了不少新的感悟,分享给大家。

什么是“情感支持”?


这是我当时问教授的第一个问题,感觉自己好像懂,但又不是那么懂。教授告诉我,育儿的本质就是建立关系,这和爱情、友情的本质是一样的,需要建立人和人之间的连接。亲子关系协调的最好方式就是情感支持,具体做法就是放下“大道理”,先给予孩子情感和心理上的支持。


任何人,即使是小孩子,其实都是知道“好”“坏” 的。孩子犯错时,已经处于情感受挫的状态,这时父母需要做的是先给予他支持,让他走出受挫的情绪,等情绪平复后再进行教育。


像文章开头分享的两个例子,孩子已经难过或害怕了,他们的情感正处于受挫状态,家长却没意识到,还在“伤口上撒盐”。


教授说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 现在所有的父母都重视孩子的安全感,而安全感不仅是每天为孩子做什么,比如陪伴孩子,带孩子出去旅行等,安全感更是贯穿在日常的点滴小事中,在孩子情感受挫时,你有没有给予他足够的支持?


父母要让孩子真正明白:不管怎样,他都可以安全地向父母寻求帮助。


对父母这个“后盾”的坚信,才是安全感的先听、先听、先听,再说


这里并不是写错了,而是教授特地强调的。他说,父母总是高估自己的“聪明”,孩子一旦出现问题,父母总是立刻打断孩子,然后用自己的智慧去教育孩子。但在教育界有句特别著 名的话:只有我们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情绪,孩子也不例外。


当妈妈这几年来,我一直提醒自己的一句话是,我不是她。我不对摔倒大哭的小D说“这没关系”,不对丢失了心爱小熊的小D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再给你买一个”。因为每次我都会先对自己说“我不是她”。


所以,我会先听,也许只是听小D情绪发泄的大哭,但我听到了哭背后的沮丧、愤怒、伤心、难过。于是,我会拥抱她,直到她平静下来,然后我们才去谈论之前发生的事情。父母的陪伴和愿意聆听的态度,有时比语言的教育意义大得多。


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

回到前面分享的两个小故事,如果家长可以慢一步,可以先听、先听、先听,也许听到的就是孩子的自责、反思、认错。这时,家长就可以帮助孩子走出这些情绪,孩子的情感得到支持后,家长可以再总结下次应该注意什么。这样做,是不是比直接数落孩子的教育意义更大呢?

对于先听再说,很多父母甚至老师都做不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害怕如果当下不教育,孩子就会变“熊”。而且我们的确看到,即使当下严厉教育孩子,他还是嬉皮笑脸,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既然如此,我们怎么可能先对他进行情感支持呢?

当孩子与父母的连接受阻时,他通常会产生两种本能的反应:一是害怕,所以继续用各种“熊”手段来引起父母的关注,试探父母的爱;二是叛逆,拒绝一切有效的沟通,你说的我全部反着来。大J特别提醒


“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却最需要爱”,这句话听着是鸡汤,却是实实在在的道理。孩子捣蛋犯“熊”,上升到心理层面, 其实是心理健康的失衡。而父母的情感支持是孩子维持心理健康最关键的手段。


所以,在任何时候,父母都要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不要因为自己的害怕(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父母心理健康的失衡),而去破坏给予孩子情感支持的环境。


我们是如此深爱孩子,那就不要在伤口上撒盐!


今天的分享内容就是这些!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就是最缺爱的时候,这时候雪上加霜是最不理智的做法,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观察和理解吧,我们一定会找到更好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