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到地老天荒,也别在春节找被父母逼婚的对象啊!

文/孟晓莹

“回老家工作吧!我的宝贝~跟我去相亲吧!他们也是为你好……”

过年前,一首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新神曲《春节自救指南》再次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血泪共鸣。

于是,年后就成了七大姑八大姨各种拉人相亲的战场,你虽然很烦,但是看到焦虑的爸妈和热情的亲人,内心也会忍不住打小鼓:

“我真的要身负重托去相亲吗?”……

然而我今天要说的,不仅仅是尽量不要去参与这样的相亲,更重要的是:即使单身到地老天荒,都不要找被父母催婚而匆忙相亲的另一半,这样的伴侣很大可能让你走到婚姻的大坑里!

1

很多人都认为,经过熟人介绍的对象,一般都已经知根知底,基于对对方家庭的阶层、背景已经有所了解,这样的相亲对象普遍意义上来说,比自由恋爱产生的风险更小,是一种更加省力省心的寻找伴侣的办法。

为什么要拒绝父母亲人帮忙寻找的相亲对象?是基于自由恋爱爱情至上的观念吗?

答案是否定的。

在这里,我们首先声明,我们拒绝的是,本来并没有交友意愿,却迫于父母、家人压力,而参与的被动的相亲活动的人。

而这些人,在现阶段的生活中,并没有主动开启成家的规划,只是难以抵挡过年这一波巨大的压力,加入到了相亲的队伍。

正确辨识并过滤掉这些人,是降低婚姻风险的一大重要手段。

2

我有一个男生朋友,家里四个姐姐,他排行老五,就是姐姐们眼中的贾宝玉。

他平时并没有很多主见。大学毕业后便一刻不停地被家里人催婚,毕业第二年便结婚,度蜜月的时候,老婆怀上了孩子,现在孩子已经都会打酱油了。

他常常在我们几个人的小群里发宝宝照片拉投票,同时还忍不住和我们吐槽:

“她今天送我一双鞋子好丑,我都没脸穿出去……生完孩子以后,她就变懒了……”

后来群里一个姑娘看不下去了,忍不住怼他:“当时你们结婚的时候,你就和我们说让我们把微博上你们的婚纱照删掉,现在姑娘给你生了个儿子,你就真的那么嫌弃她?”

从此男生再也没在我们面前提到他老婆。

俗话说的好,上杆子的不是买卖。

当然,爱情不是买卖,婚姻更不是,寻找伴侣如果没有自我意志的驱动,最后可能只是一场悲剧。

3

被家长逼婚相亲的人,是婚恋市场的雷区。

这些人,因为工作繁忙,因为经济基础薄弱,因为爱无能,甚至是因为性取向问题,而没有寻求配偶的意愿,与他们开展一次相亲,就是一场灾难。

他们的潜意识里,是别人叫他们去相亲,去接触一个异性,无论相亲的结果如何,他的内心身处都没有“负责”的意识。

他们想的只是:“反正又不是我要来,发生了XXXX,关我什么事?”

可怕的是很多时候,一个人对另一个的第一印象,对一段关系的第一印象,都会根深蒂固存在大脑里。

啊喂,我们不是光要结婚,而是要一场幸福稳定的婚姻。

这样的相亲结果,哪怕结婚,两个人需要磨合的时间还要很久很久。

4

如果你也想避免这个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这个春季,你大可以观察一下,什么样的人家的孩子会变成这种重压之下的悲剧。

第一,社会阶层比较低的家庭。

这一部分年轻人,不管他们身处城市还是农村,他们的父母一辈人大都文化程度不高,见识也并不广阔。

他们是朋友圈养生文的受众,他们每天焦虑的中心就是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子女的婚姻大事。

他们认为只有婚姻这一种形式才能是“成功”的标志,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等你结婚后,他们会催着你要孩子,要二胎,要伺候好老公,要贤良淑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这样的家庭,也只能说是愚昧的父母,愚孝的孩子,你真的不怕吗。

第二,高攀不起的大富大贵人家。

这一部分或许很少的人会遇到,但是并不是只出现在电视剧里。

朋友的高中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土豪富二代,交往过好几个普通家庭的女孩子,最后都因为父母的反对无疾而终。

据说男生说过这么一段让人笑cry的表白:“你想吃什么想买什么就买吧,只要不是把我卡刷爆……反正我们最后没办法结婚,我能做到的也就这样了。”

你或许也听过很多类似的故事,没有门当会对作为支撑的恋爱和婚姻,其中的艰难和苦楚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第三,普通人家经济无法独立软蛋或人格无法独立的妈宝。

当你被迫来到家安排的相亲地点,对方也心不在焉,眼神迷离,空气中弥漫着一种“蜜汁尴尬”,这真的是环境造成的吗?

那个人,如果努力工作,经济独立,自己有房有车,事业蒸蒸日上,会没有底气推掉一场无聊的相亲?

他更可能是连内裤都不会洗的妈宝,家里一团乱糟,生存环境恶劣,反正找个对象也不会再糟下去,要不还不如听妈妈的话找个对象,或许能当免费保姆?

5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看长辈在逼婚逼相亲时候的台词,以便我们更了解他们的心理动向。

一部分长辈的台词里,主角是别人家的孩子:

"你看看隔壁老王的孩子,学历没你高长得也没你好看,可是早早就结婚生孩子了!"

为了在人际交往中“合群”,为了被别人问起“你家孩子怎么还不结婚,是不是眼光太高还是有什么问题啊?”的时候不丢面子,很有可能对你开展声泪俱下的控诉。

逼婚的父母们普遍有这样一个心理问题,就是需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种掌控感,只是那个年代的人往往没有关系中的边际概念,让彼此都只感受到了两代人冲突的伤感。

还有另外一部分长辈,你或许记得他们的这句台词:

“快结婚生孩子吧,趁我们身体还好,还能帮你们带带~”

这句话的潜台词实际上是在表达,孩子们平时给的健康上的关心、红包还不够,使得他们对自己健康情况有所担忧。

他们希望你能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回馈给他们,按月给他们一些钱,每年带他们去一次全身体检,给他们买保险,带他们出国旅游,让他们有可以去其他老头老太太面前吹牛逼的资本……

6

我一直持有的观点是:世界上没有所谓的,不求回报的爱。

尤其是太多人喜欢把亲情美化,然后自己一方面想当圣母,一方面极端自私,而事实上,你结不结婚根本没人在意,他们在意的只是你作为家庭成员中的一个,你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所以过年的时候,那些父母们也会倍感紧张和焦虑,同时把这种焦虑转接到每一个“大龄青年”身上。

当遇到这种情况,你要做出的最重要的选择是:

多和父母聊天,而不是找被催婚的Ta去相亲,你的伴侣不应该是这么“落魄”的人;

努力挣钱,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了,让父母相信,他们跟着你会有好日子过。

婚姻可以是因为爱情,也可以是因为遇到合适的人,但是真的不要用婚姻给父母的“不安全感”买单。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还是用钱吧。

我是孟晓莹,90后天秤座,一枚不羁的妖艳货~

如有转载或合作请私信哦~

喜欢我的文章就给我点个❤️,加个关注呗~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遥远的他 遥远的他 是否懂得 远方的远方 有那么一颗心 为你守住了所有的幸运 遥远的他 是否听说 思念的深处 有那...
    楠槿川阅读 530评论 0 0
  • 经过四次课程学习,我觉得自己的知识越来越不够用。尤其是这次学习还有视频学员的成长见证,自己感悟很深。 ...
    和顺家阅读 154评论 0 0
  • 不是啊(No Oh Oh) CLC 闹 咋古 可老开 那了 不了几 吗有 Eh oh eh oh no no...
    卟尼与鹿阅读 300评论 0 1
  • 今日浏览一位友邻的日记时重复看到一个词--抽离感。看后竟觉这个词实在与自己当下的生活太相符。我努力抽离过去,甚至努...
    起始页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