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bject子类重写isEqual:函数和hash函数实践

本体性 和 相等性:(摘自Equality)

相等性:当两个物体有一系列相同的可观测的属性时,两个物体可能是互相相等或者等价的。但这两个物体仍然是不同的,他们各自有自己的本体。
本体性:在编程中,一个对象的本体和它的内存地址是相互关联的。关联的内存地址相同则具有本体性。

对象比较:

比较方式:
1、==:对于基本数据类型比较的是值,对于对象则是本体比较,也就是直接比较对象的指针地址
2、isEqual:
有了==后,为什么还要有 isEqual:,这里要搞清楚两个概念:
对象比较和对象地址比较:
这里也就回到了文章开始提到的相等性,有时我们比较对象,并不是为了比较对象的地址是否相同,而是只要是对象的属性,内容等相同我们就会认为对象相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自定义isEqual:函数
OC对象比较一般来说是比较“本体”,而本体的比较比的是对象的内存地址,(即:只要是地址相同,则被认为是相同的对象)但是当我们重写了isEqual:后,动机就是为了做相等性比较。

重写hash函数

哈希表的查找原理:

说到hash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下Hash Table这种数据结构:
1、数组中查找一个元素的过程:
1)遍历整个数组、
2)取出数组中每一个值,并将取出的值同目标值进行比较。若一致则返回该成员。
如果数组未经过排序,查找的时间复杂度是O(length).
2、而当将一个元素加入到Hash Table中时,会给这个元素分配一个hash值,用来表示这个元素在hash表中的位置。(hash值的生成就是通过hash函数)。
通过位置标识,hash表的查找时间复杂度为O(1)。但是**多个成员的hash值相同时即:出现hash冲突。这是时间复杂度就会降低。过程总结如下:
1)通过hash值定位到元素所在的位置
2)如果该位置有多个hash值相同的成员,则对该位置上的hash值相同的元素以数组方式进行查找。
通常为了避免情况2的出现,有一个规范:加入到hash表中的元素应尽量保证其hash值唯一。

iOS中关于hash方法的重写:

3、iOS中NSSet、NSDictionary都是基于hash table实现的。所以当我们自定义的类重写了isEqual方法,且该对象有可能被加入到集合中时,要保证重写hash方法。
原因如下:
1、为了保证效率,基于散列表实现的NSSet、NSDictionary在对成员判断是否相等时,会:
1)想判断连个对象的hash值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则进行第二步处理,反之,判定为不相等。
2)在基于第一步的条件下,再调用isEqual:(isEqualXXX:)来进行判断。
也就是说:hash值相同,对象也有可能不相同。但是我们一般约定:如果对象相等,hash值一定要保证相等。

2、既然重写了isEqual:函数,说明我们想要做的是“相等性”比较,而不是“本体性”比较,而默认的hash函数返回值则是对象的内存地址。既然是做“相等性”比较,那就应该让hash返回值也符合“相等性”比较行为,而不是返回对象内存地址。

来看一段代码:

person.m文件

@implementation person

- (instancetype)initWithUserName:(NSString *)userName {
    self = [super init];
    if(self) {
        self.userName = userName;
    }
    return self;
}

- (BOOL)isEqual:(id)object {
    NSLog(@"===isEqual:self:%@,object:%@",self,object);
//    return [super isEqual:object];
    if(self == object) {
        return YES;
    }
    else {
        if([self.userName isEqualToString:((person *)object).userName]) {
            return YES;
        }
        return NO;
    }
}

- (NSUInteger)hash {
    NSLog(@"=====hash");
    return [super hash];
}

//重写后直接调super和不重写hash方法作用是一致的。

otherClass.m
person *pp = [[person alloc] initWithUserName:@"1111"];
person *pp11 = [[person alloc] initWithUserName:@"1111"];
NSMutableSet *set = [NSMutableSet set];
[set addObject:pp];
[set addObject:pp11];

NSLog(@"=====%@",set);

期望输出:set中置于一个元素,因为我们重定义了isEqual,只要是userName相同,我们就认为对象是相同的。所以pp和pp11在这里是相等的,不应该被他添加到集合中。
实际输出:2个元素都被加入了集合中。
原因分析:在添加第二个元素时,因为hash值返回的是每个对象的内存地址,所以被判断为不相等,没有执行isEqual:函数。幸而直接被添加进set中。

疑问:如果把上面的代码作如下改动:

//添加代码
person *pp22 = [[person alloc] initWithUserName:@"1111"];
[set addObject:pp22];
NSLog(@"=====%@",set);

会发现pp22没有被添加到集合中,打印pp22 的hash值发现同pp、pp11不相同,而且这里却执行了isEqual:函数。所以不明白为什么没有添加进去? 如果有同学有好的理解,请在评论区跟我分享。

如何重写hash函数:

直接说结论:

将对象关键属性的hash值进行位或运算,将运算结果作为对象的hash值。

这里只是提供了一种还算不错的实现方式,诸多开源库其实都有很好的实践。大家可自行参阅。

代码示例:

- (NSUInteger)hash {
    return [self.userName hash] ^ [self.lastName hash];
}

hash的设计是为了快速查找,要尽可能的避免hash冲突,也就是不满足isEqueal的两个元素,尽量hash不相等,在设计hash的时候要考虑,是否会比较轻易的出现两个不等的对象hash值相等的情况。如果是,那就需要重新设计hash函数的实现。
以上面的实现为例。(例如有人曾给出这个例子)john smith 和 smith john结果是一样的。
所以这里比较好的实践为:

- (NSUInteger)hash {
  return [self.firstName hash << 8] ^ [self.secondName hash];
}

添加进集合后,保证对象的hash值不可变:

如果重写了对象的hash函数,而且把对象作为 基于“哈希表”实现的集合(NSSet、NSDictionary、NSMapTable、NSHashTable)中的key时,需要保证在集合内的期间,对象的hash不变。
看下面代码具体解释下:

NSMutableDictionary *dic = [NSMutableDictionary dictionary];
[dic setObject:@"hhhhh" forKey:pp];
NSLog(@"====%@",[dic objectForKey:pp]);

结果:输出hhh
但是我们稍加改造,如下:

    NSMutableDictionary *dic = [NSMutableDictionary dictionary];
    [dic setObject:@"hhhhh" forKey:pp];
    NSLog(@"====%@",[dic objectForKey:pp]);
    pp.userName = @"test";
    NSLog(@"====%@",[dic objectForKey:pp]);
结果:
 TestIsE&Hash[7399:1002659] ====hhhhh
 TestIsE&Hash[7399:1002659] ====(null)

当对象在集合内期间,如果改变了对象的hash值,会导致hash表结构的结合无法正确查找的问题。

添加isEqualXXX:函数:

NSObject子类重写了isEqual:后,需要做一下三方面的工作:

1、实现一个新的 isEqualTo__ClassName__ 方法,进行实际意义上的值的比较。
2、重载 isEqual: 方法进行类和对象的本体性检查,如果失败则回退到上面提到的值(相等性)比较方法。
3、重载 hash 方法。

参考:
isEqual & hash
不懂isEqual
解析和重写NSObjetc的isEqual和Hash
Equalit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