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女友们都嫁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需要女朋友。

女朋友的好处,再多的男朋友也没法抵消——这个道理,只有女人知道。

对于一个10几岁的女孩子来说,如果下课了没有女伴一起玩、一起上卫生间、一起上下学,那简直是比陷于水深火热还可怕的事。我的第一个女友——菊香就是拯救我于水火的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菊香是我在农村读小学时认识的。因为我是那个农村学校里的少数派,再加上我天生肢体不协调,每次跳皮筋、抓籽、抢房子大家都不愿意和我分到一个组,只有菊香不嫌弃。

她好像比我大好几岁,乌溜溜的大眼睛,红扑扑的脸蛋,圆润丰满的身段,俨然已是一幅少女的模样。她特别喜欢吃我们农场食堂做的白面馒头,经常用自家的饼、糍粑、米子糖和我交换。

她家在我们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上,是一座干净的白墙木窗房,门前种着桃树、梨树、枇杷,还有一大块菜地,屋后是大片葱茏的竹林。每次经过她家,我就在路边大叫一声“菊香——”,她总会像变魔术一样地出现,气喘吁吁地向我跑来。

放学时就比较惨,她很快就到家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分手,约定明天再见面,我看着她的长马尾一甩一甩闪进了门,不由惆怅万分,叹口气继续自己孤单的行程。

那个时候的我以为没有什么会将我们拆散,哪知道小学毕业后我们就再没见过面,向几个同学打听菊香去哪里了,大家告诉我,她出去打工了。又过了几年,听人说,她已经嫁人了,现在是和丈夫一起出去打工了。

几年前,我偶然经过菊香的家。打工大潮已经将那个美丽的农村席卷得面目全非,房前屋后的果树和竹林似乎已被砍去,只留下一个光秃秃的屋子,门户紧闭、窗棂残破,似乎很久都没人居住了,菜地里长满了一人高的杂草。

我真想大声叫一声“菊香——”,看看那个爱吃白馒头的姑娘还会出现吗?

好在,那时候我已经上了初中,失去菊香的难受劲很快就因为认识了新朋友——巧巧而抛之脑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巧瘦伶伶得象一枝麻杆,喜欢象倒抽一口冷气那样“丝丝”的眯着眼笑,她数学不错,英语却一塌糊涂,老师让她在黑板上写一句四个单词的句子,她能用上三个汉字,老师瞪她,她只是“丝丝”地笑,一脸无辜。

我完全想不起来为什么我们那么投缘,整天有说不完的话。那年夏天,老师组织我们全班去县城办身份证,返程路上我和她掉队了。

我俩口袋里都揣着钱,每次远远看着车开过来时,我怂恿她拦车,她怂恿我,结果我们都羞涩地不敢抬起手来招停一辆客车,最后我们从中午一直走到天色黑透,才回到了家。

七、八个小时的路程,两人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一路说不完的话。分手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想起要埋怨对方不肯拦车,只是一心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

可是,好景不长,班上的男生也开始喜欢她,这真让人嫉妒。不过我嫉妒的不是男生喜欢她,而是她喜欢一个男孩子胜过我。她狠心地抛弃了我,开始整天和那个男孩子同进同出,我象个失恋的痴心人一样,只能在心里默默祝福,希望那个男孩子懂得珍惜她的好。

中学毕业时我去上中专,巧巧去上高中。这一次,我不想轻易地放弃友谊。我坚持给她写信,可是不爱写字的她只回过我一封信。同学们说高中的她依旧非常受男孩子的欢迎,她的世界太热闹,根本不缺少我这么一个女朋友吧。

几年前,辗转听到朋友们说,巧巧已经和丈夫离婚了,现在还在老家上班。

只要我再多问一句就能得到她的电话,可是我没有。初中同学微信群里,当年喜欢她的男生几次发问,寻找她的消息,看来仍是对她念念不忘

上中专时,我又有了新女友——荣儿。我们同学了两年,实习一年也分在一起,那时候,我相信自己遇到了永远不会抛弃我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荣儿脸上有许多浅浅的雀斑,两边嘴角各一个小饭窝,一笑起来鼻子上就出现几道调皮的皱纹。她虽然比我小半岁,却像个大姐姐一样习惯于照顾人,同学的三年里,一直帮懒惰的我带饭、打开水,毫不保留地把爸爸做的美食、妈妈替她买的很贵的面霜给我分享。

最让我感动是那次我从家里返回实习的医院,快到寝室时遇到我们公认的一个帅哥要帮我拿行李。我空着两手远远的就冲着寝室里叫她(不知道为什么要叫她呢,是太想尽快见到她了吗?还是想炫耀有帅哥相助呢?),荣儿正在洗头发,她从窗口向我和帅哥挥了挥手,就顶着一头白沫,满脸水珠跑出来迎接我,一脸坦然地替我接行李,问候我。

我非常感动,因为如果是我那个情形下见到帅哥,肯定选择维护自己的完美形象,会坚决不现身,只回答一句“我在洗头发”吧。

不过,现在我不禁以小人之心度荣儿之腹,也许她像《红玫瑰与白玫瑰》里的娇蕊一样,非常自信自己湿发满头白沫的形象呢。

毕业后我们各自回到原籍工作,没有电话的年代我们几乎每周都给对方写信,在信里聊恐怖的护士长、遇到的男孩子,旖旎婉转的小心事。

可是就像所有的异地恋一样,不是感情淡了,而是因为时空的阻隔,让我们在不一样的生活中越来越缺乏共同的话题:每谈一件事、说一个人必得从前因交待起,笑点不再、默契全失,真是很没意思。

好在,我知道荣儿一直生活得幸福平安,她的丈夫淳朴憨厚,可爱的女儿继承了她的小饭窝。我们现在还常在微信里互相捧场点赞。

只是现在总结一下,发现我和前三任女友都没躲开“毕业就分手”的魔咒,唉。

上班的医院里也有好几个女孩子,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性情不投,我慢慢地习惯了没有女朋友的日子,直到三年后,芬出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和人之间真是有缘分的,我们似乎没有经过什么试探就接纳了彼此。

芬白皙漂亮,因为父亲长年患病让她过早地担负起家庭的责任。她比我小几岁,却显得成熟懂事,应付起各种人事游刃有余,虽是世故,却也自有真情,十分难得。

有一年,单位组织去省城旅游。那年,省城的标志性建筑——巨大的城市广场还没有拆除,一到七点半,广场中心超豪华的音乐喷泉启动,水柱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在城市霓虹灯的映照下,给小地方来的我们造出一个瑰丽绚烂的梦境。

我们坐在台阶上,被美景震撼,一眼不眨地看着,好一会子谁也不说话。后来,我们俩对着喷泉许了愿,我说希望30岁后不要上夜班,她说她也是。

哪知道她还没到30岁,就因为身体不好,迅速地消瘦下去,被调离了护理岗位,不再上夜班了。

而我的愿望没有达成。

或许是不在一起工作了吧,不知道哪一天起,我们就没在一起聊心事了。是啊,那时候的我们忙着恋爱、结婚、生子,生活中太多的事情要面对,特别是有了孩子后,睡个完整的觉都是奢侈,我们整个的人仿佛都被烙上了“母亲”两个字,哪里还有自己呢。

现在,芬和丈夫一起调离了我们的小县城,她的身体情况还算稳定。我常常想,凭她的聪明通达,如果身体健康,肯定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吧。

自从芬离开后,我再没有交到真正意义上的女朋友。我常常检讨自己,是因为年龄虚长,再难轻易相信别人,吝于付出感情?抑或是个性形成后,愈来愈难放弃边界,将就他人?或者只是还没遇到那个对的人?

因为,对于我这样一个高龄幼稚女来说,友谊和爱情一样是高度排她的,我坚信,在友谊里我只有她,她只有我的才是真朋友

一个投契的女朋友,是我们获得安全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并形成完整人格不可缺少的因素

一个女人的机智和可爱,也只有另一个女人才能读懂。不信,看看冰心写的《太太的客厅》,那百般复杂滋味、千般宛转难言,我想也只有给她送去一坛醋的林微因真正明白。

我们的男朋友永远无法第一时间看出,我们的刘海换了方向梳理;我们不说出口,他抓破头也猜不出我们生气,只是因为穿了新裙子而他没发现;我们说不想吃冰淇淋,他们永远当真不去买;我们说自己瘦了1斤,他们总是完全没看出来;他夸奖起另一个女生滔滔不绝,竟然完全不知自己已身犯重罪不可饶恕……

如果是我们的女朋友就会完全不同,她的全身感觉细胞就像雷达一样扫过我们的全身,别说这些表面变化,连我们自己都没发现的隐秘心事,她也能明察秋毫,一针见血地说出来,让我们面红耳赤、狼狈不堪地大呼:知我者,唯女朋友尔。

我们总想在男朋友面前维持完美形象,时间长了不免觉得累。可是女朋友只会让我们放松自在,让我们全无顾忌地暴露最隐秘的心事、最丑陋的一面。

女朋友们分享彼此秘密,就握有了互相制约的把柄,只有这时候,我们才完成了友谊的认证。也唯有这样,女人才能战胜天性无法避免的较劲和嫉妒,让友谊长存。

多年没有女朋友的我一个人走路、一个人闷在家里看书、刷剧,时间长了开始变得反映迟钝、口舌笨拙。好几次有机会和我欣赏的女生在一起,看着她们热聊,我在心里默默组织语言和观点想要加入,可是往往等我构思好了,那个话题已经翻篇。

久不练习交友的我,仿佛是个穿越时空而来的古人,再也跟不上时代的节奏。

有人说,一个人才能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如我这般的平凡女人,只想在人生的路上遇到许许多多美好的人,这些人里应该有男更有女,相互陪伴、慢慢欣赏一路的风景,至于路的尽头有什么,我们不是早已知道了吗,何必走得那么快,还有什么好着急的呢?

我的女朋友,我来了,你在哪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王者荣耀,大家都不陌生,连我这个游戏白痴都被这个游戏影响正常的生活,今天就让我聊一聊我身边被它游戏的人吧...
    哈灰灰阅读 294评论 0 0
  • 三毛曾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字里行间,没有太多的欲望宣泄,只愿自由的生长...
    艺厘米artcm阅读 308评论 0 0
  • 半夜的风夹杂着一天的气温,凉爽的是摇摆的叶子。寒冷的是站着不动的我
    老苍的浮生阅读 153评论 0 0
  • NSFileManager NSFileManager是iOS中的文件管理类 一、生成一个路径 这是NSStrin...
    未之阅读 6,188评论 1 9
  • 那年高二刚开学,我一脚两层楼梯大步往新班级跑,突然脚下隐隐闪过一抹红,我停下来看了下是一叠百元钞票,迟疑几秒内心...
    会飞的鱼ii阅读 27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