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水师主帅彭玉麟:画梅万枝,一生仅为一人痴

一生知己是梅花

夜深,彭玉麟搁下笔,缓步走到窗前。

黑暗笼罩了天地,唯有清风送来一缕冷香,又是一年深冬,草楼前的梅花次第开放。他靠在窗边,脑海中满是一人的模样。光阴荏苒,记忆里的她仍旧年轻貌美,他却已是皓首苍颜的老翁了。

彭玉麟初见梅姑,是在安徽外祖母家。梅姑是养女,较彭玉麟年纪稍长,平素温和恬静,通达人情。两人年龄相仿,很快便熟络起来。

外祖母家的后园里有一片梅林,彭玉麟时常坐在树下,精心描绘红梅摇曳之姿,梅姑则守在一旁,为他研磨,细细看他作画时认真的眉眼。暮色四合,彭玉麟甫完成一幅画作,却见梅姑倚在树干上,早已陷入梦田。

此时夜风轻和,星子闪烁,梅影摇曳间,绵绵情丝悄然缠结。

十七岁那年,彭玉麟向梅姑表白了心意,得来对方的默许。自此,两人深陷爱河,私定了终身。谁知同年,彭玉麟的父亲辞官,他只得随父离开安徽,前往湖南。临别时,梅姑含泪相送,将一块亲绣而成的罗帕交予彭玉麟,五色丝线绘出鸳鸯戏水之景,细密均匀的针脚里满是少女的情思。彭玉麟看了许久,俯身,在梅姑耳畔许下一句诺言。这时两人皆不知,此一别,即是十四年。

分离的岁月里,彭玉麟从钟情书画的少年成长为骁勇善战的湘军将领,戎马倥偬,声名赫赫。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远方的梅姑,直到十四年后舅舅去世,外祖母一家无人照料,他才得以前往安徽,将他们接来湖南居住。

分别十余载,再见时却无半点生疏。梅姑已不是昔日娇俏的少女,时光在她的面颊上勾勒出精致的轮廓,微微笑起来,多了几分温婉与端庄。

两人相处几日,沉寂许久的爱意便又燃起,脉脉温情间,彭玉麟想起十四年前许下的那句诺言:重逢之日,嫁娶之时。这一刻,他只觉可与梅姑长相厮守、永无离分了。

一生知己是梅花


然而好景不长,因八字不合,两人的结合遭到了彭母坚定的反对。为了断绝彭玉麟的念头,彭母旋即为他定下一门亲事,与此同时亲自出面,将梅姑嫁至别家。有情人惨遭分离,彭玉麟沉痛万分,梅姑更是终日以泪洗面。四年后,当彭玉麟在外征战时,远方传来噩耗:几日前,梅姑因难产而死。

后来彭玉麟辗转得知,梅姑临终前仍痴痴望向门外,好像那儿会突然出现一个她惦念了半生的人,折一枝红梅,缓缓走来。

梅姑离世,彭玉麟肝胆俱裂。一日黄昏,他跪坐在梅姑的坟茔边,耳畔忽然传来一阵清扬的笛音。他忽然想起十数年前,外祖母家的后园里,他也曾吹笛给梅姑听,那时梅花簌簌而落,衬得女子的面容更为娇美。念及此,彭玉麟在梅姑坟前立下誓言,余生愿为她画梅万枝,以表相思。

君子重诺。彭玉麟这一画梅,便是四十年。身为湘军水师主帅,他金戈铁马,在各大战役中屡立功勋。可谁也不知,每每夜深,军营中总有一盏烛火久久未熄。

褪去战袍,一袭长衫的彭玉麟立在书案前,一笔笔勾勒出寒梅傲雪的风采。他是如此认真,仿佛手中的画笔可将一腔情思传达给那夜夜入梦的心爱之人。他又是如此惆怅,偶有抬首,那漆黑如墨的眼眸里既荡漾着秋水般绵绵不绝的相思,又暗含着几分思念、几分哀痛、几分怅惘。

他在湘军水师的兵营里画,在布政使的官邸里画,在兵部侍郎的书房里画……墨香氤氲,挥之不去。

每每完成一幅画作,他总要配上一首诗,字字句句,不离梅花。“三生石上姻缘在,结得梅花当蹇修”、“无补时艰深愧我,一腔心事托梅花”、“阿谁能得孤山眠,妻得梅花便是仙”……落款处印下一章,曰“伤心人别有怀抱”。

彭玉麟的妻子去世后,他再未娶,誓要与梅花共度余生。旁人不解,却见彭玉麟笑容恬然,漫卷那一幅幅墨香萦绕的梅花图,指腹自花朵上轻抚而过,梅姑的面容浮现在花枝间。彭玉麟静静看着,只觉她还是那样美,这么些年过去了,从未改变。

太平天国事定后,清政府论功行赏,为彭玉麟加官进爵。此时的彭玉麟觉得使命已经完成,便上书辞官,愿回归故里,安稳度过余生。

几番推辞后,皇帝终是应允,只为他安了个巡查水师的闲职。为方便巡查,他将居所建在西湖之畔,并非宏伟气派的官邸,而是一座简单朴素的草楼。他还将梅姑的坟茔迁至此,种上梅花百株,与她相伴。

西湖扬波,梅影摇曳,彭玉麟静立楼头,往事一幕幕于眼前浮现。恍惚间,他仿佛又回到了初见之时,外祖母领着一袭罗裙的梅姑来到面前,她低声唤他,风轻,云散,屋后的梅花悄悄地落了。

夜深,彭玉麟在书房里画梅。他铺平纸张,刚劲有力的手腕上下摆动,碎石、枝干、花朵一一现于其上。细细看去,这画作中的梅少了几分柔美,一枝一节都含着风骨,这是戎马半生的湘军主帅,用一腔热血勾勒出的“兵家梅花”。老干繁枝,麟麟万玉,其劲挺处似童珏。铁骨冰心、浩然正气凝聚其中,可若看见一旁题字,便又能品出几分伤心。

彭玉麟的梅,干如铁,枝如钢,花如泪,是他金戈铁马的真实写照,也是他无尽爱恋的脉脉倾诉。英雄肝胆,儿女心肠,萦系了彭玉麟的一生。

四十载后,已过七旬的彭玉麟终是完成万幅墨梅图。一日清晨,他手捧画作,踱至梅姑的坟前。晨光漫漫,彭玉麟一张张展开画布,沟壑纵横的面颊上满是怅惘。有些画作时日久远,已显斑驳,唯有那清冷的墨香溢出,似梅花的气息,却多了丝缕苦涩。清风拂过,吟出画上那一行行劲秀的小字:平生最薄封侯愿,愿与梅花过一生。安得玉人心似铁,始终不负岁寒盟。他是真正做到了,岁寒之盟,余生未负。

直到暮色降临,彭玉麟才起身离开。深冬风瑟,点点寒梅次第绽放,将梅姑的坟茔细密包裹。彭玉麟停在一棵树下,取出玉笛,吹起年少时他们常听的那首曲子,清扬的乐音混杂在呜咽的风声里,闻之满是寂寥。

恍然间,彭玉麟好似看见梅姑坐在身侧,斜倚枝干安恬入寐。梅花纷飞,温柔地落在女子的裙裾上。彭玉麟俯下身,像数十年前那般抬手为她抚去发丝上的花瓣儿,可触到的唯有虚空一片,他再也忍受不住,泪水簌簌而落。

回到草楼,彭玉麟照旧开始画梅。勾勒完最后一笔,他缓步来到窗前,此时黑暗笼罩了天地,唯有清风送来一缕冷香。他靠在窗边,脑海中满是一人的模样。光阴荏苒,记忆里的她仍旧年轻貌美,他却已是皓首苍颜的老翁了。

晚风轻悄而入,吹动书案上的那幅墨梅图,只见两行新诗落在疏影横斜的花枝旁,墨香馥郁,满室芬芳。

“一生知己是梅花,魂梦相依萼绿华。  别有闲情逸韵在,水窗烟月影横斜。”

在彭玉麟心底,那深爱的女子早已化作点点红梅,年年寒冬悄然绽放,淡萼冷花,灼灼其华。

一生知己是梅花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本人嗷么么哒~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每一位来看文的朋友,笔芯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