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V) 拥塞控制

在上一篇文章中,讲了通过滑动窗口实现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一对一的流量控制。这次我们来看一下 TCP 协议是如何对网络进行宏观调控,也就是 TCP 拥塞控制。

网络拥塞

网络中的路由器因无法处理高速到达的流量而被迫丢弃数据信息的现象称为拥塞。这里可能是因为路由器缓存较小或者处理不及时,虽然和流量控制时接收方的情况相似,但是这里有本质区别。因为后者是一对一的,几乎只影响一条连接;后者则影响多个连接。

当网络中大量的发送方和接收方被要求承担超负荷的通信任务时,可以采用降低发送方发送速率或者丢弃部分数据(也可二者结合)来降低拥塞。

TCP 拥塞检测

通常来说,接收方没有一个精确的方法去知道中间路由器的状态。目前基本的方法有:

  • 依据丢包情况,如果有丢包发生,可以认为是网络拥堵引发的丢包,但是丢包本身就是不能精确判断的。并且有时候我们不能判断丢包是因为路由器拥塞造成的还是由传输错误造成的(在无线网络中,传输和接收错误是丢包主要原因)
  • 通过时延测量,当感知到 RTT 明显增大时,可以认为是网络拥堵。但是 RTT 测量本身也没有精确的方法。
  • 显式收到一个丢包的消息,也称显式拥塞通知(Explicit Congestion Notification, ECN)。路由器在发生拥堵的时候,向数据包的 IP 首部中设置两个 ENC 标志位,发送方收到后可知拥塞发生。接收方收到则将其放到 ACK 报文中返回给发送方,直到发送方发来的报文中 CWR(接下来会说到) 字段被置为了 1。但是这个方法主要的限制是,它还没有被很好的推广,网络中很多路由器还不支持它。

拥塞窗口

之前的文章提到,发送方为了适应接收方接受速度,设置了一个发送窗口来控制流量。同样的,当拥堵发生时,也需要控制发送速率,于是引入了一个窗口变量,来反映网络传输能力,称为拥塞窗口(Congestion window),记作 cwnd。很直观的,我们可以知道,发送端实际可用窗口 W 表示如下,其中 awnd 表示接收方窗口大小:

W = min(cwnd, awnd)

也就是说,还没有收到 ACK 的数据量(也称在外数据量)不能多于 W 。通常 W 以字节或包为单位。很明显, W 的值是在随时变化的,并且我们希望 W 接近一个最佳窗口大小——带宽延时积(Bandwidth-Delay Product, BDP),BDP 表示某一时刻的在外数据量,但是确定一个连接的 BDP 也是一个难点。

拥塞控制

经典算法

当连接建立之初,还无法获知可用的连接资源,也无法确定 cwnd 初始值(有例外,就是之前文章里提到的目的度量)。这时候不应该直接大量快速的向网络中发送数据,因为会造成更严重的网络拥堵。获得 cwnd 最佳值的唯一方法就是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包,直到有数据包丢失(或网络拥堵)。可以考虑慢启动发送。在讨论具体算法之前,需要先了解数据包守恒的概念。

image

TCP 发送端的拥塞控制行为是由 ACK 的接收来驱动或“控制”的。并且链路的传输能力是固定的,当发送方接收到一个 ACK 时,就表示链路上多了一个“空位”,于是发送方可以再发送一个数据包。数据包守恒就是指链路中最大包的数量守恒。

慢启动

当一个连接刚启动时,或者检测到重传超时导致的丢包时,需要执行慢启动; TCP 长时间处于空闲状态也可能触发慢启动。其目的是探寻到 cwnd 值已经帮助 TCP 建立 ACK 时钟。

TCP 发送一定数目的报文开始慢启动,该数目称为初始窗口(IInitial Window,IW)。为了简便,我们讨论 IW 为一个 SMSS (sender's MSS)的情况。意味着初始 cwnd 大小为 1 SMSS。

假设没有丢包且每一个数据都有相应的 ACK。那么第一个 ACK 到达,说明可以再发送一个新的报文段(数据包守恒),每收到一个“好的” ACK,cwnd = cwnd + min(N, SMSS),这里的 N 是指那个“好的” ACK 所确认的字节数。所谓“好的”是指 ACK 号使窗口更新了。

因为通常来说 N 的值等于 SMSS,使得 cwnd 在收到一个 ACK 后增大一倍。所以慢启动实际上是以指数增长,在 K 轮之后,cwnd = 2^K。如下图:

image

当接收方开启延时 ACK,则发送方 cwnd 增长曲线如图中蓝色曲线,虽然起步看起来慢,但仍是指数增长。当然这对于带宽延时积很大的网络来说,确实有所浪费,应该采用更好的办法。

当然不可能让窗口大小无限增长,否则会造成严重的网络拥堵直至网络瘫痪。在上述情况下,cwnd 将大幅减小(减至原值一半),也是慢启动和拥塞避免的转折点,与慢启动阈值(slow start threshold, ssthresh)有关。

避免拥塞

当 cwnd 达到 ssthresh 时,可能还有一些传输资源未被占用。但这时候需要谨慎的试探,不能再以较快速度增大 cwnd。采用避免拥塞算法,每接收到一个新的 ACK,cwnd 会做以下更新:

cwnd = cwnd + SMSS * SMSS / cwnd

假设 cwnd = k * SMSS,则可推导如下:

cwnd = cwnd + SMSS / k

发包来看像这样:

image

通常认为拥塞避免阶段 cwnd 呈线性增长,称为累加增长。

慢启动 和 拥塞避免 的选择

通常 TCP 连接总是会选择慢启动和拥塞避免中的一个,依据就是之前提到的慢启动阈值。当 cwnd < ssthresh,采用慢启动算法, cwnd > ssthresh 采用拥塞避免,相等时选择任意都行。所以关键就是 ssthresh 的值,该值并不是固定的,它的主要目的是,记录上一次最好的窗口估计值

ssthresh 初始值可以任意设定(如 awnd 或更大),这通常会使 TCP 总是以慢启动开始。当出现重传,无论是超时重传还是快速重传,都会导致 ssthresh 值更新如下:

ssthresh = max(在外数据值 / 2, 2 * SMSS)

在外数据值其实就是当前窗口大小。这样通常会使 ssthresh 变小(但也可能使其变大),然后触发拥塞避免。

Tahoe、Reno、快速恢复 、 标准 TCP

接下来讨论的几个算法是将慢启动和拥塞避免结合使用,并且实现一些优化。

Tahoe 算法规定当重传时,都会进入慢启动,并且丢包时,将 cwnd 设为 1 SMSS。这显然性能不太好,已被弃用,不用深究。

Reno 算法是标准 TCP 的基础,它根据之前提到的“包守恒”实现了快速恢复,较好的利用了带宽。快速恢复是针对快速重传的情景实现的,来看一下它在标准 TCP 中的使用:

  • TCP 连接之初采用慢启动,cwnd = 1 SMSS

  • 每收到一个好的 ACK,cwnd 就会相应更新:

    • cwnd += SMSS (cwnd < ssthresh )

    • cwnd += SMSS * SMSS / cwnd (cwnd > ssthresh)

  • 收到三次冗余 ACK时,执行以下行为:

    • 更新 ssthresh

    • 启动快速重传算法,将 cwnd 设为 ssthresh + 3 * SMSS(依据包守恒,因为已经有三个包已经收到)

    • 每收到一个冗余 ACK,再将 cwnd 增加 1 SMSS

    • 当收到一个好的 ACK,说明已经恢复正常,则将 cwnd 重新置为 ssthresh

      注:以上 2、3 步构成了快速恢复,如图:

image

以下是 Reno 的状态转换图:

image

NewReno

Reno 算法在同一窗口下丢失多个包时,其中一个包快速重传成功,就会停止 cwnd 膨胀,造成其它丢失的包可能触发超时重传,然后 cwnd 降为 1 SMSS,吞吐量大大降低。NewReno 采用了一个“恢复点”,指的是收到的 ACK 号大于已发送包的序列号的最大值,达到这个恢复点,才会退出快速恢复。下图最右图中, ACK11 达到了恢复点。

image

限制传输

限制传输策略对 TCP 做了微小改进,主要是为了解决窗口较小时,出现丢包,但是没有足够的包去引发快速重传/快速恢复机制。为了尽快触发快速重传,每接收两个连续重复 ACK,就发送一个新的包,使网络中的数据量维持一定数量。这是 TCP 推荐策略。

拥塞窗口校验

发送端受限

发送端可能出现发送受限, cwnd 的值就会变的不那么准确。

  • 空闲阶段(idle period):发送端暂时没有发送的需求,并且之前发送的数据都已经收到 ACK
  • 应用受限(application-limited period):发送方实际发送的数据小于 cwnd,并且可能仍有 ACK 未收到

这里对应 TCP/IP 详解卷一里,书上对于“应用受限”说法不正确。书上说此时“无法发送”,但是查阅 rfc 原文如下:

"application-limited period" for the time when the sender sends less than is allowed by the congestion or receiver windows.
CWV

拥塞窗口校验(Congestion Window Validation)机制规定,需要发送新数据时,距离上次发送操作超过一个 RTO,如果是:

  • 空闲阶段:
    • ssthresh = max(ssthresh, 0.75 * cwnd)
    • 每隔一个 RTT,cwnd 减半,但不小于 1 SMSS
  • 应用受限:
    • 实际使用的窗口大小记为 W_used
    • ssthresh = max(ssthresh, 0.75 * cwnd)
    • cwnd = (cwnd + W_used) / 2

在长时间发送暂停后,cwnd 低于 ssthresh,再次发送时会进入慢启动。Linux 默认开启 CWV。

伪 RTO 处理 —— Eifel 算法

在之前的超时重传里,我们提到了 伪超时,再来回顾下(注意下图是相当简易的情形,没有考虑延时 ACK 以及 cwnd 增长,会意即可):


image

伪超时可能引起“回退 N 步”的行为,并且可能触发快速重传,浪费不少资源。

Eifel 检测算法

该算法利用 TCP 的 TSOPT 选项,在发送生超时后,重传报文并记录 TSV,期待一个 ACK,若 ACK 的 TSER 小于重传报文的 TSV,则认为该 ACK 是对原始报文的确认而不是对重传报文的确认,即认定该重传是伪重传。

Eifel 响应

前面提到过,发生超时,则 ssthresh 减半,cwnd 降为 1 SMSS。发生伪超时的话,在 RTO 之后到来的 ACK 会使 cwnd 快速变大,但仍会有不必要重传。

采用 Eifel 算法,在判定伪超时后,会撤销对 ssthresh 的修改。在每次超时对 ssthresh 修改之前,会用 pipe_prev 变量来保存当前的 ssthresh,以便撤销修改。

若出现伪重传,当 ACK 到达时,假设 ACK 确认的报文段长度为 A:

  • cwnd = 在外数据值 + min(A,IW)
  • ssthresh = pipe_prev

窗口缩减行为

前面讨论了当失序或者超时的时候 TCP 的行为,这些行为都是通过 ACK 的反馈来触发或者驱动的,换句话说,这些“拥塞”的情况是“猜出来的”。当明确知道发生拥堵了,TCP 会执行拥塞窗口缩减(congestion window reducing,CWR)。明确知道拥堵的情况主要有两种:

  • 收到携带了 ENC-Echo 的报文,由路由器给出的网络拥堵信息
  • 本地拥堵,上层应用发送速率大于下层协议发送速率

CWR 处理过程如下:

  • ssthresh = cwnd / 2
  • cwnd = min(cwnd, 在外数据值 + 1)
  • 每收到 2 个 ACK,将 cwnd 减 1

直到 cwnd 达到新的 ssthresh 值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如丢包)打断 CWR。

拥塞控制状态机

这部分内容 TCP/IP 详解卷没有,是从这篇论文里总结的,希望能够帮助理解拥塞控制状态。

到此,我们总结一下 TCP 拥塞控制的几个重要状态:

  • Open —— 未出现超时或者失序,按照慢启动或者避免拥塞正常处理 ACK
  • Lost —— 出现超时重传
  • DisOrder —— 失序
  • Recover —— 快速重传引发的快速恢复
  • CWR —— 明确拥塞时的窗口缩减状态,可打断
image

缓冲区膨胀

这个问题还是很有趣的,所以拿出来讲一下。先说结论,网络设备的缓冲区并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而是需要根据链路速率和RTT进行计算,得到一个经验值。

缓存区过小

缓冲区过小的问题很明显,如果缓冲区太小,很容易就被写满了,只要不能进行适当的排队,丢包率会高,导致传输效率差。

缓存区过大

假设如下场景:

image

上图中,我们假设中间的路由设备的buffer极大,理论来说无论来多少数据,都能buffer起来。中间的路由设备,接收速率是1M/s,而发送速率只有10k/s。

到某一时刻,发送方认为某一数据超时丢失(实际上没有丢失,而是在缓冲区没来得及处理),于是重发,导致缓存区有冗余数据。大量的冗余数据导致利用率变得极低。

而缓冲区为正常大小的时候,多的数据会被丢弃,过一会而缓冲区有新的位置,新的数据会到来,接收方收到数据是失序的,于是发送冗余 ACK,促进快速重传,反而使链路利用率得到保障。

与拥塞控制相关的攻击

大多数攻击是强迫 TCP 发送速率比一般情况更快或更慢。

ACK 分割攻击

原理是接收方将原来的确认范围划分成很多小块,把一个 ACK 变成多个 ACK,使得发送方不断增大 cwnd,使网络变的拥堵。可以通过计算每个 ACK 的确认量(而不是一个包)来判断是否是正确的 ACK。

乐观响应攻击

接收方对还没到达的数据进行提前确认,使得 RTT 变得比较小,同样使得发送方不断增大 cwnd。可以采用一个可累加的随机数,动态匹配 ACK。

Referen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这篇文章不是本人原创的,只是个人为了对这部分知识做一个整理和系统的输出而编辑成的,在此郑重地向本文所引用文章的...
    SOMCENT阅读 12,980评论 6 174
  • 前言 这篇文章是整个读书总结系列的最后一篇,有关TCP我想总结的内容都会在这篇文章结束。当然这并不是TCP的全部,...
    Noskthing阅读 2,002评论 1 27
  • 个人认为,Goodboy1881先生的TCP /IP 协议详解学习博客系列博客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学习笔记,这虽然只是...
    贰零壹柒_fc10阅读 5,019评论 0 8
  • 这篇文章是下篇,所以如果你对TCP不熟悉的话,还请你先看看上篇《TCP的那些事儿(上)》 上篇中,我们介绍了TCP...
    愛我你就抱抱我阅读 532评论 0 0
  • TCP/IP协议 作者:xinyuans 本文为参考TCP/IP详解卷一,某些知识点加上了作者自己的理解,如有错误...
    xinyuans阅读 7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