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是如何拉开差距的?

罗振宇说:成长就是你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你掉进去了,叫挫折,爬出来了,叫成长。

人生在世,困难和痛苦总是难免的,面对困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维方式。

而思维方式的不同,绝大程度影响了人的不同发展。

有一个年轻的研究学者非常执着于了解人们是如何面对失败的,于是做了一个实验:通过观察学生们如何应对困难来获得这一问题的答案。

她将学生单独带进一个房间,然后给他们一系列智力测试题来解答,智力题开始很简单,越往后越复杂,这位研究者通过观察他们的对策,询问想法以及感受,发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现象:

有一部分学生表现的很激动、兴奋,“搓手表示我爱这个挑战”,“我就爱做这种信息量大的测验”;

而更多的学生则是越做越抱怨,“这个太难了”、“没有人能做出来”。

为什么,面对困难,会有截然两种不同的反应呢?

答案就是思维方式不同。

这是一种特有的思维,叫「成长型思维」。




01 什么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成长型思维」是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Carol Dweck提出的概念。

Carol Dweck教授在对成功数十年的研究后,发现了这种思维模式的力量,为此,专门著作了一本书——《终身成长》,书中列举了大量的案例,涉及体育、商业、人际关系、父母教师和教练,分析了诸多成功者和失败者的思维方式。

与「成长型思维」对应的是「固定型思维」,这两种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一言以蔽之。成长型思维模式很简单,就是相信人们的能力是可以发展的。而固定型思维模式则认为自己的能力是一成不变的,需要被证明。

不同的思维模式,决定了不同的发展路径,也造就了不同的结果。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他们遇到挫折时,不惧怕,坚持不懈,反而能将挫折转变为成长。书中介绍到,有一项针对143位创造力研究人员开展的调查,关于取得成就的第一要素是什么,大多数人的观点是:成长型思维模式者,大概率能做成功一件事。

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面对困难,天生就已经产生了失败感和无力感,更多的人是给自己贴标签,对自己失去信心,关心别人如何看待自己,总之,固定型思维,面对挫折,总是先持否定态度。


02你是属于哪种思维模式?


如何判断你是哪种思维模式?在《终身成长》中,Carol Dweck教授给出了一个智力小测试,通过阅读下面每一条并判断是否同意:

1. 你的智力属于你比较基本的特质,很难做出很大改变。

2. 你可以学习新事物,但你的智力水平是无法改变的。

3. 无论你的智力水平怎么样,你总是可以大幅改变它。

4. 你什么时候都可以对你的智力水平做出根本性改变。

问题1和2属于固定型思维模式,3和4属于成长型思维模式。你是属于哪种呢?

研究显示,几乎每个人都属于两种思维模式的混合,只不过所占比例不同而已,但大多数人都倾向于固定型思维模式,也就说,有时候你展现的是成长型思维,但更多时候是展现的固定型思维。

拿我自己对标,我是实实在在的两种思维的混合,但更倾向于固定型思维,正如李笑来所说: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在我刚毕业开始工作的时候,每当老板布置任务时,我总是爱第一反应说:这个恐怕有点困难。当时还并没发现有什么不对,也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固定型思维模式,直到后来,吃过一些亏后才猛然醒悟:都还没有尝试去做就已经否定了,这不是典型的穷人思维嘛。认识到固定型思维从最开始就在阻止你进步。

经过观察发现,大多数人并不是一种纯粹的固定型思维,他们也认为,人的能力不是一层不变的,也是可以通过努力获得的。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就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因为,在成长型思维模式中,更多关心的是能力是否提高,自身是否有成长,而在固定型思维模式中,更在意自己的表现是否合理,是否需要证明自己。

比如,在一门课堂上,被老师点名问答问题,固定型思维的同学很在意自己的回答是否让老师和同学满意,在意大家的目光集中在自己身上,在意自己是否在这种场合会出丑……

而成长型思维的同学,更关心自己来课堂的目的就是学习,更关心自己的答案是否是正确答案……

不管你是属于哪种思维,作者在书中明确说到:你可以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


03两种思维模式有哪些影响


是的,正如成长型思维模式所定义的,一切能力都是可以改变的,可以通过学习来培养,甚至包括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在谈及改变思维模式之前,我们得先知道,不同的思维模式,对我们会造成哪些不同的影响?

在《终身成长》中,Carol Dweck教授说,具有固定型思维的人,需要不断证明自己,他们的思维就围绕一件事:验证自我价值;

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摒弃了突出自己优越性的想法,相信一个人的潜能和潜力是无限的。

书中用拥有固定型思维的艾柯卡和成长型思维的杰克韦尔奇为对照来说明。艾柯卡曾做过福特和克莱斯勒两家汽车巨头的CEO,不管是在福特,还是在克莱斯勒,艾柯卡总能一上任,就创下不少壮举,比如,在福特时,开发并推广了福特野马,在克莱斯勒时,聘用了合适的员工,推出新车型并游说政府援助贷款阻止了克莱斯勒濒临破产的困局。

然而,艾柯卡的固定型思维让他不满足现状,急于想证明自己,用工作的时间来打造自己的形象,员工提议学习日本汽车,也被艾柯卡指责和诅骂,每天都害怕自己不能载入克莱斯勒的史册,最终避免不了被解雇的结局。

艾柯卡就是典型的固定型思维的人,做出一点成绩后,就一味的想要证明自己,而不管公司利益和自身的成长发展。最终,落得一个被解雇的命运。

通用电气公司(GE)的CEO杰克韦尔奇,他作为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相信人的潜能和发展潜力,致力于个人和公司的成长与发展,正是这种信念,让他控制了自我意识,没有脱离现实,最终,成就了一番伟业。


《终身成长》中还说到,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习惯失败后去责备他人或者找借口,即把失败原因归为外界因素。

Carol Dweck教授讲了网球运动员约翰·麦肯罗的例子。

失败从来都不是他的错。

有一次他输掉比赛是因为发烧了;一次是因为背疼;一次是因为外界对他的期望太高,另一次又是小报八卦害了他,一次是因为吃得东西太多,一次是因为他太胖,一次又是因为太瘦,一次是因为太冷,一次又是因为太热,一次是因为他缺乏训练,一次又是因为训练过度。

最痛苦的一次是,在领先对手2:0的情况下,最后反输掉了比赛。最后找到了失败的原因:一名摄影师摘掉了他的耳机,所以一直有噪音传过来。

约翰·麦肯罗的失败注定是必然,尽管有再多的天赋,也不够这么挥霍。

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人遭遇了同事的挤兑,而四处抱怨同事的不满;

有多少人挨了领导批评,而说领导太苛刻;

有多少人眼高手低,没有能力却嫌工资太低。

仔细想想,应该是大部分人,再仔细想想,谁的责任更大一点呢?


04 如何从「固定型思维」变成「成长型思维」呢?


“你可以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Carol Dweck教授在书中如是说。

比尔盖茨也曾评价过本书,说:

“我爱这本书的一个原因是,它不仅提供了理论,还阐明了方法。”

那具体的方法是什么呢?别急,接着往下看。

第一、接受

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去接纳你的固定型思维。因为你现在的思维方式,是基于你过去的认知和思考形成的,而你现在的认知和思考,决定了未来你的思维方式,正如现状是无法立马摆脱的,所以,先接受你的固定型思维吧,而后,再相信可以改变。

第二,  观察

要知道:改变一个性格,并不是一下就能让它没有的,而是让新的性格参与进来,而后,让新性格慢慢的替换老性格,这其中就要学会观察。

观察什么时候固定型思维会出来?观察是什么激发了固定型思维?不要急着去评价,先观察一下,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第三, 命名

当固定型思维出现的时候,尝试着给他一个名字,就像意识与潜意识一样,面对一个特别喜欢的零食,意识上让你忍不住想去吃,可潜意识层面告诉你,不行,你不能吃,你吃了要长胖,况且你正在减肥呢。好比内心有两个小人在做斗争一般。

给你的固定型思维取一个名字,下次当它出现时,告诉自己,那个固定型思维的小人出现了,这无形中提醒了你,他是你绝不想成为的人。

第四,  教育

当你知道了什么时候会触发固定型思维,并且了解了固定型思维出现的原因,且命名后,那么接下来就是对他,进行教育了。

批评和鼓励,鼓励永远都是上策,面对固定型思维也是如此,只有良好的教育和引导。才能在固定型思维出现时,让其淡化,或转变,或消失。


05结语

首先,我们要接受一个事实:每一个人都拥有两种思维模式。

每时每刻,不同的思维方式,都决定了不同的未来发展,一个选择不同,造就了一个不同的结果,多个选择不同,就拉开了人与人的差距,所以,回到标题上来:

正是「成长型思维」,拉开了人与人的差距。

要知道,在生活中,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是思维模式的践行者,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刻有采用思维模式的烙印。

所以,想要拉开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或者减小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保持成长型思维模式吧。

共勉。

END



或者读读这些文章:

刘润:写作24年,从5块到6000万的三条终极写作武器 - 简书

学会这20条写作原则,从此不再害怕写作 - 简书

如何进行刻意练习?3000字给你说清楚 - 简书

如何做到将知识真正运用起来? - 简书

如何让你的表达更有逻辑? - 简书

为什么你如此勤奋,却还是学不好?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