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茂从逃犯到上卿高官,苏代的计谋,秦昭王和齐王都为什么相信?

甘茂处在人生最低关的时候,想到不是放弃,而是不放过任何一丝可利用的机会,去积极的争取,通过自己的才学,打动了苏秦的的兄弟苏代,最终在齐国谋得了上卿的高位。

甘茂受到别人的诋毁,逃离秦国,准备去齐国。

当过了函谷关的地方,甘茂碰到了苏代。

苏代也知道甘茂的来历,对于有才华的他们,他们之间显得惺惺相惜。

对甘茂来说,这更是一个难得机会。

所幸的是,甘茂抓住了这个机会,让他又走上了人生的巅峰。

因为甘茂巧妙地借助了苏代,使他的价值得到了更充分的展示,以至于让齐王欣然的接受了他,并且授与他上卿的高位。

那么甘茂是如何说服苏代呢?毕竟苏代也是当时的纵横家之一。

其实甘茂只讲了一个故事,苏代便意会了其中的意思。苏代便当起了甘茂的说客,而且是不露痕迹地说服了秦昭王和齐王,这其中的含义,确实是值得人深思和效仿的。

甘茂讲了一个江上处女的故事。

“君闻夫江上之处女乎?”苏子曰:“不闻。”曰:“夫江上之处女,有家贫而无烛者,处女相与语,欲去之。家贫无烛者将去矣,谓处女曰:‘妾以无烛,故常先至,扫室布席,何爱余明之照四壁者?幸以赐妾,何妨于处女?妾自以有益于处女,何为去我?’处女相语以为然而留之。“ 《战国策·秦策》

故事的内容简单明了,在江上的未婚女的当中,有一个女子贫穷地连蜡烛都买不起。于是,其他的女子就想把她赶走。

这个女子知道自己也是理亏的,便打算离开。

在她离开的时候,她说了一番话,却打动了在场的女子,反而又让她留了下来。

这个女子是这样说的:就是因为我知道我没有蜡烛,所以,常常比你们早到,打扫房屋,铺设席子,难道日复一日做的活计,还及不上四周墙上的一点点余光吗?你们接纳我,对你们有什么害处吗?况且我对你们是有益处的,为什么要排挤孤立我呢?

甘茂借这个故事,所传递的内容,就是自比贫家女,如果有幸能得到苏代的帮助,甘茂就会像贫家女一样,为苏代打扫房屋,铺设席子。

今臣不肖,弃逐于秦而出关,愿为足下扫室布席,幸无我逐也。 《战国策·秦策》

作为以前能得到秦武王重用的甘茂,苏代知道他说出这话的分量。于是,苏代便欣然应允了。

苏子曰:“善。请重公于齐。 《战国策·秦策》

苏代的应允,为甘茂去齐国入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于是,苏代带着甘茂对他的承诺,揣着心中已经想好的计谋,开始秦国之行。

苏代对秦昭王说的话,很直接,一下子就攫取了秦昭王的神经。

“甘茂,贤人,非恒士也。其居秦,累世重矣,自崤塞、纑谷,地形险易尽知之。彼若以齐约韩、魏,反以谋秦,是非秦之利也。” 《战国策·秦策》

这番言辞,直击秦昭王心中的要害,也说出了秦昭王心中所担忧的,毕竟甘茂是不辞而别的。

秦昭王于是便向苏代请教对策。

因为苏代是站在秦昭王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的,所以,苏代的建议,秦昭王更容易接受。

苏代曰:“不如重其贽,厚其禄以迎之。彼来则置之槐谷,终身勿出,天下何从图秦。”秦王曰:“善。”与之上卿,以相迎之齐。 《战国策·秦策》

苏代看似为秦昭王着想,用上卿的高职将甘茂欺骗回国,然后就在槐谷将他软禁。其实,苏代的用意远非如此,他有更深远的谋略。

于是,秦昭王便许诺甘茂为上卿的职位,派相国去齐国迎接他,但是,甘茂却拒绝了秦王的好意,没有回秦国。

其实,这也是苏代计划中一环。

苏代在秦国达成意愿以后,便来到了齐国去游说齐王。

“甘茂,贤人也。今秦与之上卿,以相迎之,茂德王之赐,故不往,愿为王臣。今王何以礼之?王若不留,必不德王。彼以甘茂之贤,得擅用强秦之众,则难图也!” 《战国策·秦策》

苏代是很聪明的,他借助了秦国用上卿的高位的诱惑,请甘茂回国的这个举动,来说明甘茂的才华横溢;

接着苏代借助甘茂拒绝了秦国的请求,来说明甘茂很感激齐王对他的好处,不想回秦国了,想做你的臣子;

紧接着苏代又着重强调了,像甘茂这样的贤才,如果再让他掌控秦国的军队,那么齐国就更难应付秦国了。

苏代的分析是环环相扣,即强调了甘茂是难得一个贤才,也从齐国的利益方面着手,这样让齐王就很快做了决定,同样授甘茂上卿的高位。

甘茂能有这样华丽的转身,苏代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苏代巧妙的之处,都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使得秦昭王和齐王都相信了苏代的话,也让甘茂在齐国能够得到上卿的职位,成为了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策:甘茂亡秦且之秦 秦武王嬴荡哥举鼎而死,秦国的君权交到了秦昭襄王嬴稷手上。也到了该清算甘茂的时间。 在秦国老臣...
    赣江边的锤子阅读 516评论 0 1
  • 定了定时发运动会的稿子。 打开看,居然用了四足写成四组的原稿,改动的删了!两处这样的bug! 点击阅读原文,用了图...
    哆啦__阅读 207评论 0 0
  • 京东的加拿大女的
    MattJiang阅读 234评论 0 0
  • 嗯…半个文科半个理科,思想摇摆不定,摸不清以后的路子,啥都学个三四成,却又没有一件拿得出手拎的出去的。
    小红花er_三月阅读 242评论 0 0
  • 从前有一个小女孩,她家里很有钱。但不幸很快发生了。她爸爸的公司破了产,被迫无奈为了生存,只好把大房子卖掉,住...
    李馨卓妈妈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