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笔记3 - 一百条理念

98年的书:

  1. 智慧是股市赢家的第一要义。要时时注意用智慧去超越知识、意见和技术。

  2. 时刻保持心灵的自由(独立思考)。辩证法不相信任何现成的东西,只相信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

  3. 当群体思维达到高度一致时,要敢于反向思维,逆向操作。众人绝望时你要大胆,众人犹豫时你要果断,众人狂热时你要清醒。

  4. 坚持辩证思维,善于把单的问题复杂化(具体分析),把复杂同题的简约化(揭示本质)。

  5. 把股市运作的先机、天机,以股市之道,还治股市。6. 什么都不懂,却做股票,叫做赌博;为短期获利而买人,叫做投机;能预測到半年以后的获利比例;那才叫投资。着眼于投资,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6. 不要试图总是在最底部买进,在最顶部卖出。这是一种不可能的境界。

  7. 不可指望自已永远正确。一旦犯错,就应尽早认赔,待心态调整后再寻找机会。

  8. 在人气旺盛时,应冷静硏究自己的账目状况,判断何时是最适当的卖出时机、及时把帐面富贵变成实在的拥有。

  9. 所有的交易行为都应该由自己负责。不能老是将错误咎于他人、市场或内线消息、以及其他类似的情口。否则,就永远不会成功。

  10. 尽量保持操作的单纯与一贯性。真正杰出的投资者通常只采用两、三种重要的指标,从来不信从他人的意见和受外界表象的干扰。

  11. 预期应该合乎实际。预期过高,就会导致满仓,以及强烈的贪婪欲与恐惧感,将无法拟定客观的决策。经常甘于半仓的人,水远是赢家。

  12. 学会等待,多数时候都应该在场外观望。因为,一年中最多只有 4-6 次的大的交易机会。明智的投资者应训练自己等待这类机会。

  13. 应确实了解每一笔投资的风险与报酬的比率。若在 1:3 至 1:4 之间,就是合适的交易机会。对于备纪律规范的投资者来说,只要耐心等待,南场中经常会出现 1:10 的风险与报比率

  14. 在个人情绪、健康和行为等发生严重问题时,不可交易。若忽视这项守则,将是自寻毁灭的最佳途径。清晰的思路与稳定的情绪,是交易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15. 应忽路媒体的报导,尽可能避开媒体的影响,并认识到,它们可能严重破坏你的预定计划。愈重要的计划,就就愈经不起听信“新闻”。

  16. 在暴跌的时候要看到机遇和希望,在暴涨的时候要看到风险和危机。没有超前感,怎能识进退;没有大智慧,怎能成赢家?

  17. 持股直到获利或当初买进股票的理由不复存在为止。交投活跃的股票通常都会反弹。情况不佳时,反弹的幅度约为前 波跌幅的3/8至5/8之间;情况较理想时,反弹的幅度会更大。

  18. 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渡过下跌的周期,而不致有心理压力。例如,有 25000 元的资金就应该足以采取每下跌 5 点承接 100 股股票的策略,直到股价回升至平均成本以上。应期待平均获利,而不可期待每批买进的股票都获利。在多头市场中尽可能做多,在空头市场中尽可能做空。空头市场的反弹行情,通常较多头市场的回档行情更为普遍。

  19. 对外界的一般变化,或“迅速反应”,或全然不予反应。只有当危险徴兆出现时,才必须立即反应。而当其他人都早已作出反应时,便应该以静制动,或仅了结部分仓位。

  20. 有所怀疑时,就应该出场,也不应该入场。除非你对建仓的股票非常满意。当你建立的仓位使你无法安心睡党时,至少应减仓。

  21. 以投资的心态“向下买进”,这需要有充裕的资金与坚强的勇气。成功的投资者可用“向下买进”的方式建仓,每次的交易金额相对很小,进场时非常谨慎,并决定长期持有,而且不担心价格的波动。其成功,是靠良好的心态和良好的判断力。

  22. 不可忽略群众的看法。虽然投机浪潮一时之间莫之能御,但应该严密观察,以谨慎的忞度分析群众的看法,并勇敢地与它作对。认为“市场永远是正确的”,并认同市场的普遍看法,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它随时可能回过头来将你撕裂。对抗群众时也应该非常遵慎。谨慎的态度应该持续至反转点,即在群众失去信心时,你必须有充分的力量、勇气和资金,与其进行反向操作。

  23. 波澜不兴的疲软行情,是理想的观望时机。它通常会演变为下跌行情。当市场已经渡过平静而疲软的阶段,并演变为图猛的跌势,甚至于恐慌或接近恐慌的行情时,则应该大胆买进。当平稳趋坚的市场逐渐发展为强劲而火爆的行情,并充满狂热的气氛,则应该放胆卖出。

  24. 投资行为的根本原则是:行为必须基于清晰的心智与可信赖的判断。所以,应该预留一部分力量,以待最佳时机,使出全力一击。

  25. 投资行为需要俱备一些特质:冷静的判断力、自我信赖、勇气、弹性与谨慎。

  26. 在计划买进策路时,应该同时制定一套卖出策略。如果不知道应该采取何种行动时,就应以静制动。

  27. 如果以为合适的买进机会是当任何不确定性与疑惑都完全消除的话,那么,你将不断地误战机。

  28. 股市中最糟糕的亏损,来自于无知的人们买进价格已被市场严重高估的股票。如果你的建仓的动机主要是仰赖于希望就应立邱卖出。

  29. 在市场中获利的方法之一,便是避免与大多数人的思维和行为趋同。当人们的看法过于一致时,务必警惕!股市永远是以出奇不意取胜。

  30. 成功的投资绝对不完全凭藉运气,不直目相信他人的建议

  31. 绝对不可对自已持仓量大的股票产生感情、偏爱,并急于向他人、向市场“推销”。

  32. 成功的股市运作,不能受外部因素或预存偏见的影响唯有价格的趋势与成交量的变化,才能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何时做

  33. 股市中越难做到的事,往往越正确;越容易做到的事通常越错误。

  34. 不可放纵自己。“投机癌”是一种致命的疾病!

  35. 买进股票时,必须首先考虑:万一判断错误时,股价的下档空间有多大?

  36. 在市场中尽可能避免“早知道就的“吃后悔药”的心态。否则、人人都将是亿万富翁。

  37. 资本的使用数量应分为 10 等份。再好的股票,占用的资金都不能超过你总资本的十分之一。注意分散风险,应同时持有 3-5 只股票,避免一损俱损,或老是坐“冷板凳”(指不涨)。

  38. 不可让获利演变为亏损。当你取得 20%以上的利润后在减为 10%利润时,必须停损出场,否会更糟。

  39. 不可逆势而为。若你根据图形与法则无法确定趋势时,就不可盲目买进。

  40. 仅在成交量活跃的市场从事交易,避开流动性不好的弱势市场。

  41. 知道如何盈利,并不等于能赢利;弄清为何洣跌,比知道如何赢利更有意义。

  42. 不可基于蝇头小利而交易,避免过度频繁地进出。44. 跌势刚开始时,不可为推平亏损而层层补仓。这是投资者被深套的陷阱。

  43. 喜涨怕跌只是新股民的心态。喜跌怕涨,表明你在趋向成熟。当涨和跌都不怕,都喜欢时,表明你已真正领到了进人股市的门票。

  44. 必须以相同的态度做多或做空。因为交易的唯一目国的是顺应趋势而获利。

  45. 不可仅仅因为股价偏低而买进,也不可仅仅因为股价偏高而卖出。

  46. 加码操作必须非常谨慎。唯有交易趋于活氏,价格穿越压力区后,オ可以再买进;唯有价格跌破支撑区后,オ可以再卖出

  47. 建仓应该是基于某种合理的根据或明确的交易法则,除非有明确的征兆显示趋势已经变化。否则,不可随意出场。

  48. 在连续成功的交易后,应注意减仓操作,以确保成果不失

  49. 不轻易猜测市场的头部位置,让市场来显示自己的头部。不轻易猜测市场的底部位置,让市场来显示自己的底部。只要你根据一套行之有效的判断头部和底部的要素,你就完全可以把握波段节奏。

  50. 不可听从他人的意见,除非你信服他对市场的了解总是远胜过你。

  51. 应设法避免进场错误而出场也错误;或者进场正确却出

场错误。

  1. 不可用他人的资金投杋,只能以投资的心态抄底。55. 如果市场使你感到焦虑不安,甚至无法安全人睡,就表明你可能已经犯了错误。

  2. 篑集精确的资讯要实事求是,而不能把自己的意见当作真理。

  3. 仅可用部分资金买投机股,孤注一掷必铸成大错。58. 绩优含权股总有回升的一天,因为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4. 买进一只股票以前,必须彻底研究,不可仓促行事。一分钟内匆忙决定买入,可能导致一年的套牢。而经过一一年的研究买人的股票,可能一分钟就涨起来。

  5. 买进远较卖出容易,股票最难是卖出。

  6. 卖压沉重,且大家都不想持有股票时,是理想的买进时机;买气旺盛,大家都急于买进股票时,是理想的卖出时机。过旺的买气,这是一种危险的传染病。市场气氛最乐观时,往往最危险;而市场气氛最悲观时,往往最安全。

  7. 长线的交易最有利润,但是很难忍耐,也很少有人能攸到

  8. 别以为自己可以战胜市场。一且你的自我感觉太好时接下去就会跌大跟斗。

  9. 股市不是一个适合做梦的场所。务必先了解股价的上档空间和下档空间,才能作出建仓的挙动。

  10. 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在头部买进而在底部卖出。追涨杀跌,买涨不买跌,贪婪与恐惧,此乃人之天性。

  11. 不可被新奇玩意儿所迷惑。务必研究你投资的公司的质地。因为,它オ是制造每个人都需要的利润的工厂。

  12. 不可接受或传递小道消息。真正可靠的密闻非常少,且它们经常需要相当的时间才可以实现。一般人逮不住它。

  13. 股市不是一个任何人都容易创造财富的地方。许多专家生在此打滚,却毫无所获。

  14. 股市中确实有幸运的成份,但幸运之神不会永远站在你这边。更重要的是智慧、動奋和努力。

  15. 不要为了追求过高的获利目标而加码操作,也不可一味雄平操作。除非你非常了解你的股票。

  16. 与其热衷于跟庄,不如先研究机构为何做庄;与其事后跟庄,不如先于机构建仓。

  17. 如果媒体与市场在普遍谈论某只股票,务必对它保持戒亡。不可让情绪或偏见影响你的判断,而应根据事实操作。

  18. 以错误为师,切忌犯两次同样的错误,更不要说十次百次。

  19. 股市中一般人不重视轻易得来的钱财一一来得容易去得快。因为,别人比你更知道如何賺取你的钱。

  20. 尽可能选择交投热门的股票,而不可将资金全押套在冷门股或交投不活跃的股票。除非你有决心作长期投资。

  21. 在下跌过程中买进。并且,唯有在冲高回落后,确认抬高了底部时,才可买进。

  22. 在上涨过程中卖出。在不寻常的涨势中,当盘面初露疲态时,便应卖出;当头部愈来愈低,并跌破前一波的支撑时,便应做空。

  23. 在任何投资行为之前,必须明确了解其获利的潜能,以及追求获利可能受到的损失。

  24. 频繁做短线的人,只能赚取蝇头小利;随波逐流的人只能蹉跎岁月。

  25. 认清大勢,顺势而为。以同样的态度和面目做多或做空。唯趋势才是你的朋友。

  26. 不可让获利部分演变为亏损。股市中最大的痛苦不是本来就一无所有,而是曾经拥有过。

  27. 在超弱势中买进,在超强势中卖出。对买进与卖出的意

愿,应该同等对待。

  1. 在多头市场的初期,或空头市场的末期,应该扮演投资者的角色。而在多头市场的末期或空头市场的初期,应该扮演投

机者的角色。

  1. 必须保存自已的交易记录,经常审视反省,以史为镜方有长进。

  2. 股市的魅力在于踏准波段。只有耐心地等到最合适的机,才能果断“挥棒”。

  3. 必须具有以知识和智慧为后盾的安全感与自信心。否则,空洞、心虚与恐惧,会导致你的投资失败。

  4. 股市的各方各面,每时每刻,都在进行财富和利益的再分配。就看谁分配谁,以及谁被谁分配。

  5. 股市中大多数人都不知不觉,只是到濒临绝境时才会清程过来。

  6. 股市赢家要旨一一超前的政策敏感,把握波段的能力,揮股的思路和平常的心态。

  7. 求胜心切的投资人,最好的希望是寻找高成长性股的“沃土”,然后长期拥有它。

  8. 股市没有昨天和今天,水远只有明天。

  9. 力戒“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10. 股市中没有绝对的完美。十全十美不是美,美中不足方为美。不完美的目标可能带来的利润,远胜于追求完美。

  11. 务实、自信、聪敏过人、全心投入、能够自制而有耐

心;对行情的判断“独往独来”,胜人一筹;人之所恶时看多人之所好时看空,冷静地反群众之道而行之,不怕寂寞和孤立,时时抱有遗世独立的态度。此乃股市成功者的特质。

  1. 人心不足是为贪,贪而不足是为悲,难得颗平常心。96. 股市中的事,大凡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97. 多数领域都应相信大多数,唯有股市只能相信少数。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2. 智者创造机遇,能者把握机遇。

  3. 灵明觉知,自足自得,自知之明,转识成智。

  4.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股市取胜靠悟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