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如果说有什么词让人听到就瑟瑟发抖,“考试”这个词一定榜上有名。从小学开始,考试就是大部分人的噩梦,每学期有半期、期末,上了中学还有月考、周考。考就考吧,还要打分,还要排名,考的不好,老师要找你谈话,家长要对你失望。也就难关很多人即使毕业很多年,做的最恐怖的噩梦还是高考。

但其实我们是本末倒置了,考试的作用当时不只是给大家排个名,而且我觉得,排名知识考试最小的一个作用。

考试主要有三个作用:

**检测自己的水平、发现自己的薄弱点

每一次考试都是检测自己知识掌握的绝佳机会,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学的怎么样了,那就会渐渐迷失方向。

所以不要怕自己考试出错,因此错误点也是未来的进步点。

学得最好的人都是最懂得对付失败的人,而且他们能让失败为其所用。

所以有点人能越考越好,因为他们通过考试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且针对性进行了提升;而有的人成绩一直没啥大的变化,因为对他们来说考试就仅仅是考试,拿到分数这次考试就结束了;而有的人越考越差,因为考试对自己是去了信心,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人生是场长跑,考试不是重点,而是加油站。

这也是我一直跟学生强调的,考完之后要做试卷分析,考点是什么,自己错在了那里,为什么出错,怎么避免出错。错题需要整理,还需要重做,重做一次还不够,还要多重复几次,直到完全掌握为止。

考完试之后不纠错、不回顾,这是考试对你的最大意义就没有了。所以有时候学校考完试,老师不评讲试卷,直接把答案发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改。很多学生就不管了,反正老师也不讲,错了就错了呗。

即使我已经是一个物理老师,专业水平已经很高了,每次考完试之后,我都会进行错题整理,现在我已经有满满两本的错题了。我现在依然会在原来的错题上再错,更何况是一般的同学呢。

考试能巩固知识

我问很多同学,你觉得自己哪里还没有搞明白,同学摇摇头,好像觉得自己已经学会了;然后等到拿到试卷,发现考的都很熟悉嘛,考完自己觉得还挺好,结果考了个寂寞。

这样的戏码总是在不同的人身上一样的上演,因为对于学习,我们很容易有熟练度错觉。觉得自己听懂了、记笔记了、补课了,都是掌握了,这种错觉会放松我们对自己的要求。

而考试,是非常好的能真实增加熟练度的方法。

而且考试也不止局限与学校的大考,背诵、演练、作业、自测,这些都算是考试,只不过这是自己给自己的考试,它没有排名,甚至没有分数,但是它能巩固知识。

为啥学校每天都会留作业,当然不是因为看大家太闲了,而是因为这是掌握知识的必要步骤。

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进行考试呢,如果每次都等到学校组织考试那就太被动了。研究表明,学过之后一个星期里接受1-2次考试效果是最好的,这种考试就是在做记忆提取练习。

对于成人来说,这种考试可以自己给自己设置;而对于学生来说,这大可不必费心,因为每天的作业就是考试,你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要把它当成考试来对待:设定时间、不要翻书和笔记、打分、纠错,后面两步可能当天无法完成,需要等到学校老师讲解之后。

很多人没有学好,很大原因就是没有认真对待每一天的作业,为了做作业而做作业,低效且疲惫。

高手能让每件事都为自己的目标铺路。

排名是一种激励

考试排名还是有用的,这也算是一种激励。争取高排名是我们的目标,但也不用过于在意。

很多同学由于过于在意考试的成绩和排名,搞得自己神经紧张,反而考不好。

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经验:比如生病了或者放弃的某一刻反而可能考的很好,你特别在意的时候反而考砸了。原因就是心态是不是放松的。昨天看戴建业教授讲自己高考的时候比清华的线还高了十多分,很大原因是当时没有以为真的是高考(文革之后第一届高考),所以心态很轻松,反而考的异乎寻常的高。

所以对于排名不重视的同学,希望你们能把排名看成一种荣誉;而对于排名太看重的同学,希望你们更关注考试的前两个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