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雅》(原创长篇连载165)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百六十五章 未尝佳酿人已醉,笑问眼泪谁先流?

终于,文雍算是熬过了这一个月的“刑期”。

那天,他办好离职手续,结算完工资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算了一下时间,决定在清溪住一晚再走。在这里,他没有多少需要道别的人,范文静早就知道他要离开,昨天晚上已经去和她道别了。当然,难舍难分的人还是有的,那就是晏如,文雍知道晏如对他一切的好,她是值得珍爱并可以陪伴一生的人。她能够唤醒自己生命里那些激情澎湃的能量,会为她寝食难安,为她颤抖痴狂。她让自己常常都在出轨的大门前左右彷徨心乱如麻。庆幸的是自己最终还是熬过来了,没有接受她的好。

在文雍一切手续都办理妥当时,晏如也给关经理告了假,她要送文雍。这是他们最后一次手拉手穿过这片厂区,文雍的行李与三年前来到这块土地上的时候相比并没有增加,一大一小两个旅行包,再加一个单肩挂包。

他们一起,先找了一家不错的宾馆放下行李,然后出去吃饭,分别的情绪在他们之间蔓延着,他们看得懂彼此潇潇洒洒的笑脸后面藏着的依依不舍。

酒,自然是一定要喝一点的,虽说是“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或是“借酒消愁愁更愁”,似乎这喝酒是没有什么好处的。但自古以来大家还是喜欢用酒来化解离愁别恨,文雍和晏如也想用酒来结束他们这一段悲喜情缘,文雍的生命历程里又多一段离别的酒歌:

一场花事一季秋,

一寸别离一杯酒。

未尝佳酿人已醉,

笑问眼泪谁先流?

他们凝眸对望,彼此的样子是否已经记忆清楚;他们对着耳朵轻言,那些沾满了爱的声音是否已经到达了各自的心底。

他们都有在问:我们还会相见吗?

他们两也都有回答:不知道,也许还会的。

他们两都有一个解不开的疑问:既然无缘结伴允诺白头,你为何要让我如此心动?没有回答,“此恨绵绵无绝期”。

用好晚餐后,回到宾馆门前,文雍要送晏如回公司,而晏如却执意要陪伴他一起度过这个夜晚。文雍又一次让步了。

有时候,酒真不是什么好东西,他们两忍受煎熬在漫长的时间里苦苦坚守的东西,却在最后这个夜晚破碎得淋漓尽致。酒意熏染过的灵魂让他们忘记了对自己的身心撒谎,只知道听从生命最原始本能的指令,这是一个水乳交融的美妙时刻,就算是死神光临也不能打扰,他们把灵魂与肉体都毫无保留地交给了对方,命运和是非,在他们忘乎所以地风流糊涂中交给了苍天。

当他们醒了巫山,歇了云雨,再次彼此深情凝视,欲语还休,等理智慢慢回来。看着晏如还是那般媚眼春眉粉面桃腮,文雍还是禁不住再次轻轻吻下。

文雍无意识中触摸到了晏如身下的那些落红,当他看到自己的手上斑斑点点竟是红得那么娇艳而触目惊心的时候,顿时心里一片混乱,虽为男子,轻声呢哝的那个声音也是令人筋软骨酥的:“老天爷,我在做什么?阿如,我到底在做什么啊?”

晏如看着文雍那般愧疚后悔的样子,知道他在想什么,又埋在他的怀里,却是笑了,笑得那么甜,那么暖,还有几分妖。

如果说她是花,那么她现在就是完全地盛开了,那么的美,那么的艳。她说了几句文雍都不大明白的话:“雍,你在想怎么样对我负责吗?告诉你吧,这不是你的错,我就是有意的。”

文雍还是忧心忡忡,忐忑不安地说道:“万一有了,怎么办啊?”

晏如好像是喜上眉梢:“那样最好,求之不得。”

文雍一头雾水,更加疑惑不解地问:“为什么?”

这时候晏如的神情有些痴痴的,却用无比笃定的口气说道:“雍,我不能和你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若能和你的孩子生活在一起,也是很好的,我希望我的生命里永远都有你的存在。”

文雍吻在她的眉心,百般心痛地说:“阿如,你知道做一个单亲妈妈,那有多难吗?”

晏如却显得信心十足,十分坚定:“我不怕,在经济上我不用靠谁,我有能力过好自己想要的生活,有能力陪伴他一起成长。我可以找一个我喜欢的离你又不是太远地方住下来,避开熟悉世俗的圈子,又不妨碍谁,为什么不可以呢?我真正的伤痛和无能为力,是不能和你朝夕相伴形影不离。”

文雍把她紧紧地搂在怀里,不太同意她的想法:“这个我相信,但是阿如,这对你是不公平,那样的艰辛磨难是你想象不到的,我又如何能心安?”

晏如的执拗让文雍有些吃惊,她她完全陷入了自己的想象的世界里了:“辛苦吗?我倒是不觉得,能守着自己的内心宝贝过日子,那就是幸福。如果有一个小生命,有几分像你又有几分像我,不是很奇妙么?有什么好怕的呢?我就想要的就是这样子。你说公平,那只是可以遇见而不能要求的,如果我们是青梅竹马而不是现在这般相见恨晚,那就是公平。但同样就是别人的不公平。别说这些,好吗?让我好好地把你记下来吧。”

面对阿如深情的目光,文雍的心当真也软成了泥巴:“阿如,不知道为什么我会碰到你啊?”

晏如笑了,只是有些怪怪的,她说:“我也正想说这个,雍,我悄悄地求你,我真的想生一个你的孩子,这是我的梦想。如果这次没有的话,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给我一次。”

文雍听到她的这几句话,当真有些瞠目结舌:“你……”

还没有等文雍说出话来,晏如又紧接着前面的话说道:“别忙,雍,我还没有说完,我今年夏天要回老家去一趟,陪我上一次终南山,好吗?我有个表姑在那里修行,我答应过要去看她,那里有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只想和你一起去。我们到那个不染尘埃的地方去了结我们的情缘,请不要在今夜就诀别,行吗?我们的缘分,生,不能选个好的地方、碰到好的时候,那就寻个好时候好地方去死。好吗?”

晏如的这些出人意料的想法,文雍的脑子一下反应不过来,有些跟不上趟:“阿如,我~”

晏如好像是故意不让他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似的,马上又拿话来堵他:“很为难吗?就当我没说吧。”

文雍当真就如她所想,一口就答应了:“我去。一定。”

晏如笑了,笑得心满意足,还有些小小诡计得逞的点点嚣张:“我知道你会答应的。”

……

这晏如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啊,她太与众不同了,别人认为很重要的东西她却不太在意,而别人以为不值什么钱的东西却被她视若珍宝。

她渴望爱情不计代价,珍惜爱情却不执拗,在红尘俗世里生活她可以放弃一些讲究,但对于爱情她只忠于自己的内心而不愿随意将就。以为她是聪慧精明的女子可有时候又象是个傻傻憨憨的姑娘,本以为她会痛苦难过的,想不到她却是如此地欢愉甜蜜。

一对相爱的人,离别的夜总是苦涩而又销魂的,自古如此,可她却似乎在这个夜晚美美地沉醉了,好像是遇到了天大的幸运降临,她满心欢喜,一副肆意享受的样子,连文雍都有些恍惚,怀里抱着的不像是一个俗世里的妩媚佳人,而是来自红尘之外的某个奇异精灵。

天亮了,才到真正开始流泪的时候。虽不一定就是永诀,但她们的缘分确实已经来到了尽头路口,对于一个痴情的女子而言,无论她有多么地聪明能干,她的心都会一样的柔软,有多少真爱就有多少眼泪,不管是流在腮边还是流进心田。

这是晏如第二次送别文雍,上一次她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妹妹或是一个情人甚至是一位妻子,而今天她是在送别一段爱情。从此,这个最让自己痴情动心的男人,可能就相忘于此时此刻,可能就会从此形同陌路,那是怎样的一种痛啊。从来都是大方大气的人儿竟然也会泪如雨下,再好好拥抱一次吧,再见可能是无期。挥挥手吧,让苍天知道,自己有多么不愿意。

文雍走了,三年多的时间,梦幻般的旅程,行囊空空如也,身心疲惫不堪。纵然有红颜女子一路相伴,如穿过一条长长的花径,也只是空落了一身的花香脂粉气。

老天爷还会一如既往地告诉他,日子不是这样过的。只有走过足够多的路程,看到足够多的风景,才会知道,原来生活本来就如幻如诗。而且,最好的诗歌从来就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生命本身假手于苍天和灵感的赐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百六十四章 舞台搭好角已定,戏未演完莫卸妆。 春节过后,日子一如既往。晏如和文雍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里,能看得...
    何来雍雅阅读 189评论 3 2
  • 第一百五十四章 惊闻母亲病危,启程回归故乡。 那杨茗也真是嘴快,没两天许多人都知道了他们有一本放行条,有些与他们关...
    何来雍雅阅读 219评论 2 4
  • 第一百六十一章 半生有趣半生迷,一世无聊一世痴。 文雍从老家回来只是十多天就是春节了,本来是想在老家过的。但是,端...
    何来雍雅阅读 305评论 0 4
  • 时间的不停留, 让我们不知不觉成长。 时间考验着一切, 是是非非在经过时间的洗礼之后, 变得让我们看得更加透彻。 ...
    粉荫阅读 180评论 0 0
  • 今天是生日的预热,很开心收到同事的祝福,还有好多的红包。很赞赞赞! 还有双鱼男,今天送我花了,好开心!
    青葡萄哈哈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