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高年级学习方法及应试技巧(过来人的经验分享)——纯干货

本人高考理科985双一流,中考全市前200,高分主要靠数理化,语文英语不敢乱说哈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头条经常遇到无脑杠,拿他七大姑八大姨家孩子的成绩说事,您看到了免开尊口,因为这里说的方法80%从我弟弟那取经并亲测有效(弟弟清华本硕博)。




以下分四个点分别展开。(全文阅读大约花费5到10分钟,请一定,一定,一定看完!)

一、初中高年级的总体学习方法。

二、针对每一门理科给出自己的应试技巧。

三、中考当天的注意事项。

四、对中考生家长说的话(中考同学也可以讲给爸爸妈妈听)。




一、初中高年级的总体学习方法


1、首先,一定要树立一个观念:不看分数,看排名!不看分数,看排名!不看分数,看排名!

尤其是初三,到了下学期基本就是在模考了,很多同学(呵,是你自己)就是一心想着,我要上700!其实每次卷子难度、批改的调整,都会影响你的分数,不管怎样,看自己的排名来判断自己的位置,不会出错。

这样一来,你的心态也会比较平稳,不会随着分数而有太大波动。

心态真的很重要,心态好了,你就吃得好睡得好学得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2、不会的题先跳过,我们比的是总分,稳住,我们能赢!

中考有时候一紧张,脑子会突然短路。这时候,一道看似简单的题目都会难住我们。

这时,千万不要死磕!你要记住,我们中考从来不是为了考满分,也从来没有人可以考满分!我们只是为了获得一个比较高的总分,进入自己喜欢的高中而已。

即便它很简单,即便你不会,也完全不必乱了阵脚。你要做的,是在最短的时间里,从考卷上取得最多的分数。


3、上一点已经说了,我们比的是总分。那么,你这一年里要做的全部努力,就是为了提高你的总分!

不要为做不出难题而过分纠结,也从来不会有学校因为你是做出了难题而录取你。所有的参考,都是你的总分!


4、不要假装学习,要树立真学习的观念!

什么是假装学习?你想想你每天做了多少你已经会的题目?抄写了多少无用的答案?

就好像你不要假装在看我的文章,关注我呀!

如果真的有,那说明你只是在重复劳动!重复劳动并不能使你提高总分,只会白白耗费你的时间和精力。让你觉得自己好像已经努力了,还是没有用!

你可以尝试,列出你可以涨分的5个地方,要具体到某一门学科的某一个题型。然后,划掉后面4个!只研究第一个问题。

通俗地说,就是只做最重要的一件事!

然后,你会发现,你可以花一周、一天、甚至是一个小时,你就可以解决这个最重要的问题。

不要瞧不起这两分,也不要妄图一下子提高六十分。

你切实解决了一个问题,这个分数就真实地属于你了。如果你一天提高两分,总分。。。它敢不高吗?


5、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

初三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这个时候熬夜。。。危害不用我多说了。

此外,熬夜对学习也没有任何好处。困倦的时候,记不住化学方程,做不出受力分析,算不出几何函数……

如果你不是那种基础特别薄弱的同学,那么初三,还远远不至于让你熬夜一年来努力奋斗。


6、每天坚持锻炼身体!

初三要考体育的呀。如果你是体育健将,那当我没说。

那些从小就不爱上体育课的同学呢,一定要抓紧练习了。体能在一年的时间里,完全可以有质的飞跃!

本人体育一直都还不错,每次测试满分就是底线那种~对于体育不好的同学,循序渐进,每天进步一点,最后考试一定会带给你惊喜。

不用一上来就练八百米,我们可以四百、六百,最后加到八百。

重要的是中途不要停下来,你可以快慢交替,但是不要停。跑步和跳绳都是。

体测当天可以让自己兴奋一点。不要紧张,心理暗示自己,我是兴奋,不是紧张。


7、不要觉得别人不用努力也学得比你好。

这是不用怀疑和纠结的,别人只是躲起来偷偷在学习!只要你明白了自己的目的——在一年时间里尽可能提高总分,并尽可能地做到它,你也可以成为学霸。

从来没有谁就是学不好某一门学科,只有人默认自己学不好,就不去找方法,不去坚持,不去付出。


8、关于补习。

我个人成绩一直不错,父母并没有强迫我参加课外的辅导班,但是我自己还是愿意去听一下名师课程,因为可以给我更多的思路。

对于成绩不好的同学,个人建议还是以校内课程为主,因为市场上的机构讲的方法都千变万化,很容易误导,最后把自己绕晕,如果实在要找,也最好找自己熟悉的一对一老师,根据自身情况,定制一下课程,效果应该不错。


9、自己的兴趣爱好不用完全丢到一边!

初三相对高中来说还是非常小资的生活。请记住:高一不会比初三轻松,初三已经是你未来几年中最轻松的一年了!不要痛苦,不要煎熬,好好享受!好好享受!好好享受!

我初三的时候呢,还和同学一起参加了篮球培训班,扎实的提高了一下自己的篮球技能,同时也让我的个子飞快增长了一截(从1.6到1.75)~ 咳咳,言归正传。

总的来说,初三还是非常轻松愉快的。只要你掌握了获取分数的方法,就能轻松度过初三。




二、针对每一门理科给出自己的应试技巧

好的,接下来就是每一门学科的技巧(其实也是骗分手段)!

码字不易,给个关注呀~,谢谢。

数学:要考145以上很难,可是135以上很容易。特别难的题目很少有人能做出来。(以150为满分)

试卷上有120分的简单题,你必须确保这120分全部拿到。然后做一些中档题,并检查完毕这135分。

检查完毕的意思就是,你做完的题目里,没有错误!

很多同学提到数学差,就想到压轴题做不出来。其实,如果你把简单题和中档题都做对,分数也不会低了。一切看总分,而不在于你是做简单题得了分,还是做难题得了分!

之后,就是难题,你可以伪造出你会做但是没有来得及写完的假象或者“伪证”。哈哈哈哈是不是很机智!把你觉得和本题有关的公式套着题目的数据、字母写一遍。

按步骤给分的中考阅卷,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提示一下,中考试卷的图都非常准确,有图的题目,可以直接量一下得出答案哈哈哈哈数学老师不要打我啊。

补充一个大家问的很多的纠错集问题,我个人认为初中没有必要,高中还是很有必要的。

因为初中的考点翻来覆去就那么多,题型也不多,你把考点弄懂了,就没有必要抄题目,写答案……实在觉得需要做,可以每个考点选一两个代表性的题目就可以啦。

纠错集好看并没有用,你拿到分数才是真的有用。(就是这么功利,略略略)

物理化学:本人物理化学,无论大考小考,都朝着满分去的。

物理 背公式没有啥用(但是,背是一定要背上的),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秘诀就是画图!不管是声波还是受力,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一定要画图去分析!根据常识去判断,往往都是错的。

还有一点,同数学,考试的图非常准,可以量。比如图上两个力,你量一下,算一下比例,就出来了。哈哈哈哈物理老师也别打我。

化学就是背诵啦,化学方程式,元素周期表,各种物质特性。

化学方程式,必须亲自整理一遍哦,系数、反应条件,都要掌握。其实写下来也就几张纸。

化学还可以找一些方程式对应的实验视频来看,可以加深自己对公式的理解,也能记得更牢固。

化学一开始就要好好学哦,这样下学期可以少复习一些。




三、中考当天的注意事项

其实,中考当天的注意事项就是你初三这一年的注意事项。把每天都当成中考,中考的时候就不会紧张了。

1、透明笔袋,一定要提前准备好,你可以整个初三都用中考的透明笔袋。这样在考试的时候比较习惯,也不容易忘记带。

考试的文具,我建议整个初三都按照中考的标准去准备、去使用。把平时的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考试都当成中考,那么当你真正考试的时候,就不会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

你的环境、你的文具、你的心态,都和平时一样,怎么会紧张呢?


2、在答每一门学科的题目时,你都必须要圈出关键词,无论这个题目是否简单。

这么做,一是防止你打瞌睡、走神或者漏掉关键信息。二是确保了你答案的来源,给你自信的底气。你会觉得你所有的答案都是有根据的,有来源的。在考场上就不会慌张。

如果害怕把试卷圈花了,看不清,可以用铅笔来圈。这么做,看似耽误时间,实际上会为你节省大量的时间。不仅是做题的时间,也是检查的时间,还会大大的提高你的正确率。

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圈关键词,也方便你找出自己是哪一块知识点的漏洞。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习惯。


3、垫纸板。不要小看它!不同的垫纸板写出来的字可能风格完全不一样。建议不要选择塑料的垫纸板。

选择白色的纸质垫纸板。这样你可以在草稿纸不够的时候在上面涂写。而且纸质的垫纸板写出来的字也更好看。

个人觉得平时用过的垫纸板要比全新的垫纸板书写上去更加舒适。所以建议大家平时考试的时候就可以用起来。然后留一两张平时用过的(一定要是空白的),在中考的时候使用。


4、进场以后会有几分钟的时间。这个时间是没有发试卷的。不要坐在考场里空等。可以按摩按摩自己的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这样做会促进你思维敏捷。如果怕自己困倦,可以携带一些清凉油、风油精之类的。




四、对中考生家长说的话

看我回答的还有不少是家长哦。如果不是,你也可以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看看呀~

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没有一个考生,不希望自己取得好的成绩,成为家长的骄傲。偶尔的放松,只是小小的年纪,可能真的学累了吧。

他可能还不太懂他为什么要努力学习,但是他已经想让自己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也许你们看着他勤奋学习,会给他准备更丰盛的早餐、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其实这样反而会增加他的心理压力。让他觉得这一年和以往任何一年都不一样。

他不忍心辜负你们给他提供的良好的环境。于是他会给自己更大的压力。所以,不用刻意去营造这些不一样的氛围,一切和往常一样就好。

学校制造的紧张气氛,已经足够让他们感觉到了这一年的紧张与压抑。

也不要因为模拟考试的成绩波动而责罚你的孩子。因为模拟考试的目的,也是为了最终的中考。

每一次的模拟考试,在知识点上,难度上也是各有侧重。只要他能自己发现自己哪方面的知识点还不太熟悉,并进行改正,这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不要因为他某一次考试考得好就对他笑脸相迎,某一次考的差就对他板着脸。十五六岁的孩子最敏感了。要让他知道,他不是因为他的分数才值得被爱。

中考不是一个人的奋斗,是全家的努力。

所有的爸爸妈妈也都辛苦了!

中考,在你们看来,也许是人生中的第一件大事。但是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在你看来这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其实,它不过是一条路,你走过了,也就过了。

不要奢望生活变得不痛苦,只能让自己越来越坚强。不要紧张,不要害怕。等你以后自己回望这段历程的时候。你不会感到遗憾,你只会为自己的纯粹、自己的拼搏而感动。




好啦,先说这么多,还有什么想知道的,欢迎评论区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