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如何实现财富自由(二)

没想到前天写的文章稍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的经历能够与你们产生共鸣觉得很是开心。有些小伙伴简信私我,认为我关于积累财富的部分写的还不够详细(好吧,我还以为你们会嫌4000字太啰嗦...)这篇文章就来详细说明下,续集。

我是如何一步步的积累出我的小金库呢?

“省”出你的第一份不动产

不得不赞叹节省这个词语力量的伟大,我金库中45%的来源都是它的功劳,并且无论你的身份是学生还是工薪阶级,只要你做到了你都会从中受益。

但这不是要你每一天都活在精打细算和“锱铢必较”中,那样的日子太累了,真没意思。而且大多时候你自认为省下了分毫人民币,实际上却损失了更多价值。

我在上一文中提到过我在小学省早餐钱的事,虽然这为我存储人生的“第一桶金”奠定了基础,但随之而来的代价是,我的营养不良症在后期给我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麻烦,同时我差点失去了至今为止最好的朋友。没有感情和健康,有再多的钱也是毫无意义的。

当你的财富力量还很薄弱时,你既不能跻身于投资大军中去,也不能靠着“克扣”自己的生活质量来过活。你应该乖乖的“安分守己”,冷静的将你最近一段时期的收入支出情况详细的列出来,仔细分析:收入中,哪些是长期存在的固定收入,哪些是有周期性的成分,以及它们是否有上升的空间;支出项有大学问,将你消费细目分别列为 生存消费(没有不能生存)、愉悦消费(拥有你会很开心,但没有你也不会活不下去)、冲动消费(买完你就后悔了的),然后求出各自占支出的大致百分比(我的三项比例约为6:3:1)。做完这些事,你自己应该有一种清醒的认识:在保证生存消费的情况下,如果把你的愉悦消费减少50%—60%,冲动消费降为总体的10%及以下,得出的数字与之前相比,是不是感觉自己要发了?

在我认为,除了吃穿,交通通信等基本日常所需(当然在这之中也有可以节省的空间),分期买手机、买高档化妆品、奢侈品是非常不明智的。在你实现财富自由之前,都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挥霍的消费者=负债者。我的身边有着很多这样的人,苹果更新换代的次数比她去图书馆去教室的次数都要多,不仅每个月高额的生活费可以用得精光,借呗里头还有大量的借债。我很替他们担忧,现在有父母无偿的付出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无忧无虑,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不是几天就能改正的,等到将来父母没有能力,甚至还需要儿女的帮助时,那该有多么可悲?

想要获得自由,你也要有所付出。因此,停掉你的信用卡,收起能够激起你消费欲望的任何东西,大额消费前都要三思而后行,如果不买它,我就不能活了?(这需要人们极大的自控力,这也是许多成功人士才具备的优势)

通过劳动赚取收入

小到奖学金,大到各种兼职,我绞尽脑汁的为自己的蓄水池增加各式各样的进水管。在得到劳动报酬的同时,我也学到了大量知识技能和宝贵的生存经验,这是无价的财富。

人只有在专注的时候才能有所成就,一心别二用。在教室上课的时候就做个勤奋的好学生,等到空闲时间和节假日,假期再去做兼职,在岗位的时候一丝不苟的完成老板布置的任务,等到下了班没人管你是去跑滴滴还是干别的。我见过同班同学请假做兼职的,一天200元,结果后来那门科目她挂了补考也没过,重修一个学分75元,5个学分一共375元,累死累活的在炎炎夏日站了整天还亏了175元,大写的心疼。我在读书的时候从来不找和上课时间冲突的,这样使我能同时拿到两份报酬,奖学金和工资,是不是“双赢”?

我做的工作种类真的有很多,手机销售员、滑冰教练、语数英理化生家教(没错,我是理工女…吼吼)、帮老师做饭(一个关系很好的女老师,而且我对厨房有种深深地迷恋)、学校官网文章编辑上传,业余手绘插画,手工制作员等等。我并不是茫无目的的去找兼职,有钱拿就来者不拒。像发传单,洗碗之类的,我就没做过,学院的党委书记也曾郑重的对我们讲:能够用知识技能来赚钱的就不要做纯劳力的工作,因为你为此浪费的时间能学到的知识,可以帮助你在以后的人生中换来加倍的财富。在我们这个年纪,经验阅历比钱更重要,这也是我父母一直教导我的。这个原则是:首先你要做你有兴趣的,然后做你擅长,最后做你想要学习提高的,其中几项也可以同时进行。

热腾腾的煮栗子。高中毕业,在学校待了十多年的我发现自己丧失了和陌生人交流的能力和欲望,这对即将进入半社会的大学和以后的求职是一个致命点。在推销自己的产品时,我被迫“厚着脸皮”的主动向走进商场的顾客介绍手机(性格腼腆的同学也可以试试,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后来练就了我在学生大会上演讲和进行志愿者活动时“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城墙本领。最为奇葩也是最幸运的工作——帮老师做饭。也许是从小就养成了“自虐”的坏习惯,吃饭总是不好好吃,弄得自己面黄肌瘦的。我的专业老师花花老师有一次邀请我到她家玩,我们一起做了满桌的饭菜(后来得知她是故意叫我去吃饭的为我补营养,超级感动)。刚好那段时间她要为博士后考试备考,也是觉得一个人做饭很麻烦,看我手艺不错,又很热爱下厨,于是聘我每晚到她家做饭给她吃,然后给我一些报酬。那是我最幸福的日子了,胖了十几斤啊!(呜呜,有得必有失)至于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当学生活动负责人时,虽然报酬很少,但是我学会了PS,会声会影的基本操作,微信公众号后台编辑,网页编辑等课堂里学不到的技能。不要拘泥于你能挣多少钱,而要关注你能从中学到什么。

结束语

实现梦想=方向+努力+头脑+坚持。

我一直相信没有偶然的失败和必然的成功,像首富马云,王健林等人,也是将自身的优势无限放大,然后结合社会形势加上万分的汗水才获得如今非凡的成功,看看他们的传记你会发现他们也都曾是和你一样的普通人。所有的辛苦都是只为成为最好的自己,不负时光,不负此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什么是ajaxasync JavaScript and XML,异步的js+XMLjs通过异步的方式获取响应,实现...
    田田kyle阅读 227评论 0 0
  • 足够老的小青年儿阅读 210评论 1 1
  • Dear, 我刚刚羞羞的看完了春光乍现,好美,好帅,我看到了最好年华的他们,anyway,我到现在还在眯着嘴笑。。...
    x_chong阅读 239评论 0 0
  • 今天,一个朋友的同事生了重病去国外治疗了,感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跑步的路上,看到很多阿姨在跳广场舞,很幸福!感...
    samsara伟萍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