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笔下的动听声音,简直美哭(人声篇)

网络某篇专访中,开篇便是对声音的一段描述:

娇中带着几分妖,柔中夹着几分媚,乍一听似那黄莺出谷,如空谷幽兰,鸢啼凤鸣,清脆嘹亮却又婉转柔和;再一听去,却又如那潺潺流水,风拂杨柳,低回轻柔而又妩媚多情;细细再听,只觉天阔云舒,海平浪静,令人心胸开阔欲罢不能。

初初看来,古香古色的文笔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美妙的音色。

可想而知,古人笔下的声音描写,自是比这有过之而无不及吧。


谈及声音,基于职业习惯,第一个便想到人声。但纵观古往今来的人声描写,大抵都逃不过以上那缠缠绕绕的词藻和些许常见的词汇。

但也有独具风采之流。

且说这人声描写堪称奇妙的,当属清代刘鹗的《老残游记》中,对白妞唱腔的大段描写了!上学时便被深深吸引,如今再次回味,又是别有一番滋味。

文中描写道:

声音初不甚大,只觉入耳有说不出来的妙境:五脏六腑里,像熨斗熨过,无一处不伏贴;三万六千个毛孔,像吃了人参果,无一个毛孔不畅快。唱了十数句之后,渐渐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个尖儿,像一线钢丝抛入天际,不禁暗暗叫绝。那知他于那极高的地方,尚能回环转折。

三万五千个毛孔,无一个毛孔不畅快。唱了十数句之后,渐渐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个尖儿,像一线钢丝抛入天际,不禁暗暗叫绝。那知他于那极高的地方,尚能回环转折;几啭之后,又高一层,接连有三四叠,节节高起。恍如由傲来峰,以为上与天通;及至翻到傲来峰顶,才见扇子崖更在傲来峰上;及至翻到扇子崖,又见南天门更在扇子崖上:愈翻愈险,愈险愈奇!

那王小玉唱到极高的三四叠后,陡然一落,又极力骋放开。其千回百折的精神,如一条飞蛇在黄山三十六峰半中腰里盘旋穿插,顷刻之间,周匝环绕一周。数遍。从此以后,愈唱愈低,愈低愈细,那声音渐渐的就听不见了。满园子的人都屏气凝神,不敢少动。约有两三分钟之久,仿佛有一点声音从地底下发出。这一出之后,忽又扬起,像放那东洋烟火,一个弹子上天,随化作千百道五色火光,纵横散乱。这一声飞起,即有无限声音俱来并发。那弹弦子的亦全用轮指,忽大忽小,同他那声音相和相合,有如花坞指长满了花的山坳。坞,地势周围高中间凹的地方。春晓,好鸟乱鸣。耳朵忙不过来,不晓得听那一声的为是。正在撩乱之际,忽听霍然形容拨弦动作疾速。一声,人弦俱寂。这时台下叫好之声,轰然雷动。


这样的文字,怎让人不穿越时光的阻隔,身临其境听一场白妞的唱段呢?


再来说着普通常见的,亦是出自些多数人并不熟悉的优美诗词文集之中,细细品味,也是自感新奇清雅、如沐春风呀。

多形容女人之声:

一、悦耳

解释:形容微妙动听的声音(如音乐、说话声、响声等等)。

出处:汉 枚乘《七发》:“练色娱目,流声悦耳。”

二、清脆

解释:谓声音清晰悦耳。

出处:唐 白居易 《卢侍御与崔评事为予于黄鹤楼致宴宴罢同望》诗:“ 楚 思淼茫云水冷,商声清脆管弦秋。”

三、响亮

解释:声音清晰洪亮。

出处:晋 左思 《魏都赋》:“鸣条律畅,飞音响亮。”

四、甜美

解释:形容声音柔和动听。

五、脆若银铃

解释:银铃的发声原理是因为物体撞击产生高频震动发声,所产生的声音频率也比较高,自然声调就高。“脆如银铃”指声音的音色宛如银铃的发声,比喻声音清脆悦耳。

六、出谷黄莺

解释:一般形容女子有美妙的声音或歌喉。

七、娇娇滴滴

解释:娇娇:妩媚可爱;滴滴:充沛欲滴。形容娇媚可爱的样子。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三折:“有甚么心情花儿靥儿,打扮的娇娇滴滴的媚。”

八、莺声燕语

解释:莺:黄鹂。燕子的话语,黄鹂的歌声。原形容大好春光。后多形容年轻女子说笑的声音。

出自:元·关汉卿《金线池》楔子:“袅娜复轻盈,都是宜描上翠屏,语若流莺声似燕,丹青,燕语莺声怎画成?”

多形容男人之声:

一、磁性

解释:磁体能吸引铁、镍等金属的性质。泛指吸引力。

出处: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这些地方发散着强有力的磁性,把我全身血液里面的铁质都吸引了去。”

二、性感

解释:谓富有性的诱惑力。

出处:徐迟 《牡丹》三:“她是富有激情的,一举一动饱和着官能的感觉,是性感的,有血有肉的。”

这样的词藻,现如今更多是形容女声吧。

三、雄浑

解释:雄健浑厚。

出处:《新唐书·文艺传序》:“崇雅黜浮,气益雄浑,则 燕 许 擅其宗。”

四、清朗

解释:清晰响亮。

出处:《艺文类聚》卷四四引 晋 孙该 《琵琶赋》:“清朗紧劲,绝而不茹。”

五、慵懒

解释:懒惰;懒散。

出处: 明 王玉峰 《焚香记·饯别》:“春事阑珊,心情慵懒,寂寞雨收云散。”

六、清冷

解释:形容声音清越。

出处:《天雨花》第四回:“ 仪贞 便把爹爹叫,口齿清冷言语明。”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八章:“山谷外经行电车的电笛声清冷地鸣叫着。”

七、高昂

解释:指声音、情绪等向上高升。

出处: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三章:“同志们个个像小老虎似地,士气分外高昂。”

八、高亢

解释:昂扬,响亮。

出处:明 吴宽 《<石田藁>序》:“古今诸体,各臻其妙。溪风渚月,谷霭岫云,形迹若空,姿态倐变,玩之而愈佳,揽之而无尽。所谓清婉和平高亢超绝者兼有之。”

九、低沉

解释:低抑沉重。多指声音。

出处:巴金 《军长的心》:“他又摇一下头,声音低沉地说:‘我现在正想到另一件事情。’”

十、洪亮

解释:(声音)宏大;响亮。

出处:《明史·舒化传》:“ 化 读奏词,音吐洪亮,进止有仪。”

十一、清晰

解释:清楚明晰。

出处: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通商事宜疏》:“西南一隅,本多不甚清晰之界。”

十二、字正腔圆

解释:形容吐字准确,唱腔圆熟。

示例:他的字正腔圆的唱功让人佩服。

十三、抑扬顿挫

解释: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

出自:宋·张戎《岁寒堂诗话》卷上:“而子建诗,微婉之情,洒落之韵,抑扬顿挫之气,固不可以优劣论也。”

或许你会疑惑,为何如今男女通用的描述之词,古时多用在了男人身上呢?

私以为,大抵是男尊女卑,社会地位的差距之体现吧。

如有不同见解,欢迎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八岁,好像是到了一个重要的人生分水岭,自此往后,我们独立,我们坚持,我们摸爬滚打,都会变成理所应当,都成了必然和...
    修炼l阅读 276评论 0 3
  • 2009年,我高中毕业,彼时的我们,笑的开心,闹得肆意,一次次挣脱束缚的旅行,一场场觥筹交错的宿醉;彼时的我们,打...
    三十而溧阅读 284评论 3 6
  • 混沌 青春,是手捧着一本书 点点余晖,淡淡的照在肩上 河边清水慢淌 男男女女走过 微笑躺在脸上 轻笑着 书被阳光洗...
    王木灬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