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做一次理财规划

文 | 林佳旭

 1st

思考一下:

你每个月拿到工资后,有考虑过如何花(规划)吗?

你一生中要花到的钱,可以分成哪几大类?各要用什么理财方式进行打理?


 2nd

钱是人类创设的一种游戏规则。深处其中,你就必须透彻了解和掌握这个规则(不然吃大亏还不自知)。赚钱,只是游戏的上半部分,是综合能力的一种体现;花钱(理财),是游戏的关键,是一种科学,也是一种艺术,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价值观甚至是智慧。

当你在考虑要不要把剩下的钱,去买股票、买基金、买P2P、买保险时,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开始在思考理财规划了。意识到自己需要理财,是特别关键的第一步,最怕的是你不知道自己没有理财的意识。

意识到需要理财后,大部分人就会直接把钱拿去买股票买基金,这是很好的一种尝试。但如果能从整体上给自己做一次规划,那么势必会让你的方向更清晰,更有实际的指导行为作用。


 3rd

我们一生中要花的钱,大致包括:日常要花的钱、应急的钱、未来要用的钱和休闲娱乐的钱。

①日常要花的钱,就比如我们日常消费(吃喝玩乐)、 房租或者房贷、信用卡的即期账单。我们给这部分资金设置一个账户,叫“日常开支账户”;

②应急的钱,比如医疗的开支、人情费,或者突然离职/失业。这部分资金可以专门设立一个“应急储备金账户”;

③未来要用的钱,比如结婚金、购房首付、教育金、养老金等。这部分资金是未来一定会用到的钱,所以要提前做好储备,一般通过一些理财方式实现。这部分资金账户,取个名称叫“投资理财账户”;

④休闲娱乐的钱,比如换手机、买奢侈品、旅行等。这部分资金账户,叫“额外消费账户”。

我们花出去的每一笔钱,基本上都可以归类到上面4个账户。


4th

那么,这四个账户,分别要用哪些理财方式呢?

上面说的这四个账户:日常开支账户、应急储备金账户、投资理财账户和额外消费账户。各有各的特点。针对不同的特点,要通过不同的理财工具来配置。

①账户日常开支账户。因为是每天都要有支出的账户,所以,对流动性的要求特别高。应放在银行活期存款,余额宝、货币基金等流动性强的理财工具上;

②应急储备金账户。建议专门用一张银行卡,储备3-6个月的开支。比如每个月需要花费5000元,那么就储备1.5-3万元的应急金。这个要依据个人的情况。

另外,要用好信用卡。几张信用卡的总额度,至少要有10万以上,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要做好家庭的保险保障配置。我们买保险的目的是利用保险的杠杆功能,在短期内,家庭有人得重疾或者顶梁柱身故,利用短期内交很少的保费可以有比较高的保额。通过保险公司的理赔,来解决家庭财务的困难。 我们现在比较经常看到朋友圈有很多关于重疾的“轻松筹”,就是因为没有做好这一块的配置。

③投资理财账户。因为这个账号是刚需账户,所以它要选择风险较小、收益稳健的理财工具。比如基金定投和年金保险。

基金定投,指每个月(定期)从银行账户中扣除一定的金额(定额)到指定的基金上。定期定额,可以避免择时错误,分散了风险。通过中长期的投资,获得一个较为稳健的收益。 基金定投是巴菲特推荐的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理财工具。关于基金定投,我们后续的文章再作分享。

年金保险,指保险公司用来定期向购买人支付现金的金融产品。即:投保人每年向保险公司支付一笔资金,一般是5年或者10年。然后,保险公司在被保险人生存时的每一年都支付一定的现金。适合做教育金和养老金规划。

④额外消费账户。因为这个是休闲娱乐的钱,如果没有了,对实际的生活影响不是特别大。所以,这个账户的资金可以用来博取高收益。要努力用这些资金的理财所得去进行消费,而不是一开始就用本金去购买奢侈品。 这个账号的资金可以投资于股票、P2P、另类投资等较高风险的理财工具。


5th

每个月拿到工资后,要分配多少比例给四个理财账户呢?

不同的收入情况、家庭情况和风险偏好,每一个人的比例都不同。

在这里,我分享一下我认为的能达到一个财务状况比较良好的“理想比例”:日常开支占收入的30%,投资理财账户占30%,额外消费账户占30%,应急金储备占收入的10%

比如一个人每个月的收入是1万。那么,他的开支就要尽量控制在收入的30%,也就是3千块。每个月基金定投3000元,P2P投资3000元,应急金1000元;

你可能会说收入没有1万,或者说支出好大,远远不止30%,可能都要90%甚至100%了。那么就要进行“开源节流”了。关于“开源节流”的方式,我们后续的文章再来讨论。

另外,这个配置比例还有另外一个功能:通过你的每月开支数额和理想比例,反推出你的收入目标。 比如,你的开支是6k每个月,那么除以30%,得出你的收入要为2万,才能维持一个比较好的财务状况。达不到两万的话,那就要想办法。现在的互联网时代,知识要变现越来越容易。看看你周边越来越多的斜杠青年就知道了。所以,要紧盯你的收入目标,做好收支的一个比例匹配。

最后,再给一个建议:拿出第四个账户-额外消费账户中的三分之一,也就是收入的10%,进行自我投资。投资自己,是最好的理财方式,特别对于年轻人。如果你的收入是5000,那么请每个月至少拿出500元,来买书看书、报培训班、参加线上线下付费社群和课程、通过“在行”app约见各行各业的牛人大咖等,提高自己的价值和能力。


6th

看公众号文章,本身并没有太大的价值。通过文章获得的思考以及后续的行为才有意义。

所以,现在就尝试着给自己做一次理财规划吧

算算日常开销占收入的比例,想想如何达到“理想比例”,看看4个账户都有没有进行规划,试试不同账户下的理财方式。有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PS:这四个账户是一个结论,其中的推理逻辑,因为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就没有加进去。线下有机会可以单独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