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之中匪夷所思的毒药和解药

武侠小说中,暗器和毒药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但是寻常毒药解药,也不出彩,金庸小说之中所写的毒药与解药往往很奇特,让人匪夷所思。

1、情花和断肠草

恶毒指数:★☆☆☆☆

易解指数:★★★★☆


《神雕侠侣》中的情花,可谓最奇特的一种毒物了。情花的花叶果都无毒,还可食用,只是周身的小刺中带有大量毒素。花刺刺入人体之后,此人十个时辰之内不能动相思之情,否则伤处和心口都巨痛。如若全身为情花所伤,那便要在十二个时辰内服解药,否则疼痛日增,三十六日内毙命。

情花之毒恶在只伤有情之人,如若心中不动半分情思,那怕中毒也无大碍,天竺僧就曾试过,只法这晕睡两日而已。但是人生在世,谁能无情呢?

情花的解药是断肠草,就长在情花树下。断肠草本来也是巨毒之物,但是却可以来解情花之毒,不知道是不是只为了就这个名字——要解情毒,须得断肠……

2、冰魄银针和寒潭白鱼

恶毒指数:★★☆☆☆

易解指数:★★★☆☆


李莫愁的冰魄银针,能令人闻风丧胆,这针巨毒无比,那怕手不破皮握一下,也立刻中毒。若被刺在身上,就得立断肢体,阻止毒性上移,或者内功修为极大之人,可以逼出毒素,否则立时丧命。

冰魄银针虽然利害,也是寻常喂毒暗器,有毒药有解药,解药似乎也不怎么难配,黄蓉不知道解药配方,也照样救活了中毒的白雕。奇在两种没有解药的解毒之法。一是欧阳锋发明的,逆转经脉,逼出毒汁的方法,这个方法后来传给了杨过,杨过传给了小龙女。二是小龙女逆行经脉之时受扰,毒质入脏腑,天神难救时,小龙女跳下悬崖之后,食用寒潭白鱼和玉蜂蜜竟然解了这世上无法解之深毒。

这一节主要是为了写白鱼,为了突出其解毒的优秀能力,如若白鱼普及,江湖上谁还怕李莫愁?

3、彩雪蛛毒和蜂毒

恶毒指数:★★★☆☆

易解指数:★★☆☆☆


金轮法王养着十来只红绿斑斓、鲜艳夺目的彩雪蛛,这东西吐出的蛛丝也有巨毒,沾到一二根,剧毒便即入体。如若这蛛遇上血肉之躯,扑上就咬啮,非吸饱鲜血,决不放脱的,毒性猛烈,无药可治。

这蛛毒本来没有解药,但是好在还有“以毒攻毒”这个妙门,而蜂蜜正是彩雪蛛的克星。蜜蜂不仅不怕珠丝,自身的蜂毒还可以解蛛毒。老顽童中蛛毒之后,全身赤裸让蜜蜂来蛰,这个解毒方法,也是绝无仅有了。

虽然蛛毒有解,不过可操作性实在不高,一则毒发太快,二则若是突然中毒,哪去找那么多蜂蜜呢?

4、七心海棠和海棠花粉

恶毒指数:★★★★☆

易解指数:★★★★☆


毒药若知是毒药,总可以防范,便如那五彩斑斓的彩雪蛛,惹不起总躲得起吧?但若这种毒药无色无味,无影无踪,那便是连擅长下毒之人也防不胜防。《飞孤外传》中的七心海棠便是这样一种毒物,中毒之人,死时脸上还带着微笑,似乎十分平安喜乐,真是诡异之极。

好在七心海棠并非没有解药,如同玉蜂毒的解药是玉蜂浆一样,七心海棠的解药是七心海棠花粉。中毒浅的话,比如闻了七心海棠蜡烛飘出的烟,挑些海棠花粉闻闻,再放放血就OK了。若是中毒深,比如用被沾着花粉的透骨钉打到身上,那就麻烦了,得赤祼坐在在镬中,添上热气,蒸煮半天,做个加强版的汗蒸吧……

蒸人比之蜂蛰,极品程度不相上下,好在蒸这件事情操作起来还简单一些,找个大锅就行了。

5、欧阳锋的蛇毒和没有出现的解药

恶毒指数:★★★★★

易解指数:★☆☆☆☆


毒药本来就是用来害人的,本质上说并无区别,但是欧阳锋的蛇毒却比其他毒药更恶毒一些,可以流毒无穷。欧阳锋蛇杖上的毒蛇汁,只一小杯就可以让一只鲨鱼丧命,这倒也不奇怪,但是这只鲨鱼死后就变成了一只毒鲨鱼,其他鲨鱼再去吃了它的尸体,也会中毒死去,再变成更多毒鲨鱼。如此散播,毒性不会越来越弱,反而越流传越多。这种毒药,我们现在叫做病毒,这种中毒方式,我们叫做病毒传播。传播的结果,就是世上所有的生物都中毒死去,或者产生了抗体。

虽然这种毒素如此厉害,但是欧阳锋是有解药的,只不过他既然要下这个毒,自然就不会轻易给解药,之后散播开来,他便是想救,恐怕也已经无能为力了。如此,这个最初的传染源,就显得极期可怖,由其是他还是故意下毒的话。这种毒的根本解救方法就在于把欧阳锋那两条蛇一棍子打死,连棍带蛇扔进火炉里烧成灰,掉在海里也可以,如果那蛇是条旱蛇,不会游泳的话。

6、碧蚕毒蛊、鹤顶红、孔雀胆混合毒和……

恶毒指数:★★★★★

易解指数:☆☆☆☆☆


病毒虽然可恶,也非不可解,很多像欧阳锋蛇毒一样利害的传染病,已经被控制了起来。《飞孤外传》中还有一种毒药,却是真的不可解。药王无嗔说,碧蚕毒蛊与鹤顶红、孔雀胆三毒混用,可以达到像七心海棠一样无色无味,但这三种巨毒入心,世上无药可治。最好的办法便是当时立时砍下中毒的肢体,然后服用三颗“生生造化丸”,延九年的性命。

胡斐也中了这种混合毒,但是却活了下来。程灵素说,她师傅以为这毒无药可治,是因为他只道世上没有一个医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来救活病人。程灵素便愿意,因为那人不仅是病人,也是她一心一意爱的人。程灵素用口吸出了胡斐的毒素,再敷上药物,一天之后,胡斐健康痊愈,而程灵素从此香魂袅袅,不知何方了……

“小妹子待情郎——恩情深,

你莫负了妹子——一段情,

你见了她面时——要待她好,

你不见她面时——天天要十七八遍挂在心!”

世间情原是一种毒药,唯断肠可解,莫要轻易招惹;而情也是一味药,情深之时,可解天下最毒之毒。

莠子原创,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原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