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向顺:优秀的社会创业家们通常有哪些特质?

这是账号“耿向顺”开通以来的第68篇原创文章,一起来探讨“社会创业家”素质模型。

>>>1<<<

社会创业与社会创业家

继上次的“人才素质模型之后,接到一篇约稿,话题叫”优秀的社会创业家该通常有哪些特质”。

因个人工作和兴趣爱好的原因,我经常会结识一些社会创业家朋友们。我每次和他们在一起交谈和探讨的时候,总感觉他们有一些很特殊的气质。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一名优秀的社会创业家通常会有哪些特质?


首先说一下我所理解的“社会创业”和“社会创业家”。


我所认为的“社会创业”,其实是一种个人或团队在社会责任使命的驱动下,借助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去解决社会问题或满足某种社会需求的创业行为。

社会创业通常又称为“公益创业”,其追求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共赢的双重价值目标,保持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最终使社会朝着人们希望的方向发展。社会创业行为的创业法律主体形式,通常为社会企业和公益机构。

而“社会创业家”,则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创造社会价值而主动承担风险的创业者,他们执着于社会创业并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实践。


他们善于发现社会需求和问题,调动社会资源,采用低成本、高效率的模式去满足社会需求和解决社会问题。他们首先是一名创业者,然后通常是社会创新、社会改革的发动者、行动者和推动者,常见的身份常常是社会企业、公益组织、公益项目的创办者。

>>>2<<<

电影《印度合伙人》

最近知名度很高、又很火,最后被搬上大银幕的《印度合伙人》的主角拉克希米,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优秀社会创业家”。


电影的主角拉克希米是一个文化程度不太高但创造力和学习力非凡的修理工。同时他也是一个爱妻如命的宠妻狂魔,经常为妻子做一些小发明。


在他们结婚后,他发现妻子不肯回屋睡,原来是妻子来例假了,但只能用一块很脏的布来防止血液浸出,用来代替卫生巾。而他在大夫处了解到,女人如果不用卫生的例假用品,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妇科问题。

但是,因为卫生巾关税高昂,制造工序复杂,价格通常很昂贵,普通家庭根本无法承受这样的价格。就像电影中,他花巨款买了一包卫生巾,却被妻子责骂,所以很多妇女都使用脏布、树叶等物品替代卫生巾。

因此,在2012年,印度仍有80%以上的女性在生理期无法使用卫生用品,所以每年都有大量的妇女受妇科疾病困扰。

他意识到这是个严重且急迫的社会问题,发现了这个社会需求。于是,拉克希米将解决这个社会问题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保护自己的妻子、家人和全世界还在因卫生巾无法普及而被折磨的妇女们。


所以,他立下了一个小目标:创造出一款廉价的、安全的、效果好且能被社会公众接受的卫生巾产品,让印度所有的妇女都能摆脱厄运。

于是,拉克希米开始了不断的探索和学习。他买了一包进口的卫生巾来研究,开始研究成分,自己制造卫生巾。他说服妻子和身边的人相信和支持他并使用他的产品,不断找受众做测试,甚至亲自测试卫生巾的效果。

可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他仍然坚持,屡败屡战,而且不断挑战人们的传统价值观和行为,挑战家族和前辈的权威,被人误解、辱骂,直到众叛亲离,自己被驱逐出村庄、家族,他也没有放弃。


当他被逐出村落后,他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储备太少,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就得去系统地学习,于是他去到大学教授家里打工学习。在和教授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关键因素:制造卫生巾之所以难,一是因为材料难生产,二是因为制造卫生巾的机器过于昂贵。


这个时候,他发挥了自己整合资源的天赋:他假借购货商之名从国外骗取了少量卫生棉样品,并及时转换思维:

我自己制作卫生巾速率很慢,要是我能发明一个便宜的机器来生产,不就可以生产出更多卫生巾了吗?

当自己开始制造机器的时候,没有钱,他就去找土豪软磨硬泡借钱,整合更多社会资源来做事。

当他的产品成型后,出现了女二帕里,阴差阳错中成为了他的第一个用户,他开始追着帕里要用户评价,并给她讲了自己做这个产品的原由。帕里深受感动,协助他参加了印度的社会创新大赛,获得了大奖,一战成名。

可是,他的产品还是不能被民众接受,这个曾经的用户帕里来到他身边,二人组成团队,他们和更多人一起合作,和他一起去劝说妇女使用,采取妇女口碑传播、找媒体报道推广,改良产品为可被妇女接受的形态等措施。


他去到很多地方演讲和推销他的理念和产品,电影最后一段的演讲尤为打动人心,最后让使用他的物美价廉卫生巾的妇女也越来越多,最终影响了国家政策和社会认知的变革,但他没有把这款产品作为赚钱工具,而是开放了发明专利,让更多妇女都能受益。

>>>3<<<

社会创业家特质

从拉克希米为原型,我们发现一名优秀的社会创业家,通常有以下一些优秀品质:


1

天下襟怀

正如拉克希米为解决社会问题而开始探索而最终开放了专利普惠大众一样。


他们有强烈的天下襟怀和社会责任感,内心温暖善良,关注社会福利,强调公平,关注弱势群体,对自己的产品、服务和项目设置的禁区更多、更加严格,以创造社会价值为人生使命,而不是单纯以赚钱为目的。

2

勇于创新

正如电影中,拉克希米不停地做出很多种小发明,总是在工作和生活中创造一些新奇事物和工作方法一样。

他们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冒险,敢挑战常规,敢于挑战权威,善于发现社会问题,富有创意,总是能提出很多奇思妙想和创新的解决方案。

3

执着专注

正如拉克希米百折不挠,不惜众叛亲离也要孤注一掷去做自己的卫生巾一样。


他们有明确的方向感,有坚定的价值观,内心强大,对热爱和追求的事业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容易被他人的意见和眼光左右;他们会着眼于一些很小的点,专注持续的去研究和挖掘,直到做出成果,将问题改善解决。

4

热爱学习


正如拉克希米热衷于探索新事物,学习新技能并很快能熟练使用,为了学到知识,甘愿到教授家去当佣人一样。

他们大多热爱学习,有出众的学习适应能力,他们不停地学习和提升自己,身上拥有多种技能,能很快学习一门新知识并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到自己的项目中去。有很大一部分受过较为良好的教育,博览群书,视野开阔,知识面广。


5

踏实认真

正如拉克西米,能将自己关在实验室,进行枯燥的研究,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一样。


他们不是夸夸其谈纸上谈兵之辈,更是实干家,不仅能提出创意和方案,还能脚踏实地将方案落地执行,产出成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

6

积极主动

正如拉克西米会主动去找用户、找伙伴、找推广机会一样。他们会主动出击,寻找适合的资源和机会,不会被动等待。


7

精力充沛


正如拉克西米一样,他们通常比较年轻,经常锻炼自己的身体和大脑,总是富有激情,精力充沛,能长时间面对高强度的眼里和工作,能劳逸结合调整时间和精力。


8

乐于合作

正如拉克希米和帕里一样,他们诚实守信,开放包容,善于沟通和与他人协作,能协调和领导他人,也能被他人协调领导;善于与他人合作,有效调动协调社会资源为自己作用。


9

自信乐观


正如拉克希米在受到无数次打击以后,依然保持信心前进一样,他们通常能及时调整情绪和心态,抗压抗挫,对未来充满向往,对生活充满热爱,对自己和自己的团队、项目充满信心,不仅能自我驱动自我激励,也能驱动他人、激励他人。


10

自控自律


正如拉克希米一有想法就付诸行动一样,优秀的社会创业家们,他们通常能很好地掌控自己的时间、情绪、心态,沉着冷静,处事不乱,有超强的执行力和自控力,不拖延,想到就去干。


11

善于营销


影片最后,拉克希米站在舞台上,进行了一段简短的演讲,这段演讲虽不是高深莫测,却能赢得人们的支持与赞美。


优秀的社会创业家们通常能说能写,擅长讲故事,有很强的说服力和谈判力,经常跨界活跃在不同的行业圈子,不同的平台,敢于把握住任何一次为传播营销的机会,为自己的创业项目代言,他们通常都是出色的演说家、写作者。

以上,是我所认为的一名优秀社会创业家应该具有的一些特质。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大家补充和交流,向优秀的社会创业家们学习,让社会更美好,让自己的人生更美好!

编辑&作者:

耿向顺

青年公益人,教育公益自媒体,兴趣领域为公益组织品牌传播(新媒体及社群运营方向),乡村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自2013入坑公益一直至今,累计撰写各类稿件稿近百万字,运营多个平台自媒体和社群,全网阅读5.5亿+人次。

社交媒体账号:@耿向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