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汝什么怨什么仇,过节要和礼物过不去

人事已尽,人世很长。总有一天,对你而言,不是节日,胜过节日。

一.

过节的时候,你在做什么?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在过节,我们是在看别人如何去过节。

就好比前几天刷屏的圣诞帽。

据说@微信官方,头像上就会多一顶红色圣诞帽。还有人信誓旦旦的在朋友圈说,真的有发哦!

很多人于是跟风。

1分钟过去了,2分钟过去了,30分钟过去了,刷新了无数遍头像,让人萌灵怪的圣诞帽,搁哪呢?

而后,搞清楚状况才恍然大悟,妈蛋,被一群戏精给忽悠了。于是默默P了一个头像,也变成戏精,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人上当。

再然后,戏精的表演“咣噹”升级了,开始求男朋友、求微信钱包加满钱、求给一百万的,还有各种花式什么都要的,最打动我的是“麻烦给我一套深圳南山区一套100米的房子,多谢!”

最后,果不其然,有人开始求绿帽子给这些人戴上。

切,咋和我想到一起去了。

可是,知道真相又怎样?谁还不是一边艾特微信官方许愿,一边默默自己P上圣诞帽……

走过霓虹溢彩地商场酒店,铺天盖地都是红绿白圣诞白胡子老人、灯烛树和贺卡寄语,举袖为云,都在自己“家里”敲锣打鼓为“隔壁家”过节。

互联网时代的集体狂欢下,圣诞节变成了一个赤裸裸的金钱和狂欢的节日,一个一开始就没有灵魂可言的节日。

我们在虚幻的节日高潮里渡劫了自己的冷落,却留下一地鸡毛地孤独,把真正地快乐赶得好远好远。

二.

不过,冷嘲也罢,热讽也好。

总好过每到过节的时候,打开手机,满眼都是腾讯、百度、天猫、京东发来的节日问候;好过那种车辚辚,马萧萧,天阶小雨落梧桐的孤独吧。

所以,在长长地岁月里,漫无目标地回望某年,有时还真少不得这些形形色色的节日。

过节是回忆的道具。为什么怀念过去?因为除了丰沛的感情之外我们一无所有!

所谓的节日,如果不是因为其出于怀念,那就只是出于人类的一种“过瘾”。

每个节日,都是个回忆的入口。即便没有波澜壮阔的故事,多多少少都会想起多年前的自己。好让我们一开口,就说,那年圣诞,然后怎样怎样。

回忆也怕虚无。嗯,无论这个圣诞新年快不快乐,心里总有份踏实。

白岩松有一年回了老婆家过节,曾经写过一段话:

“我却忽然像小学生不愿意上学一样,为这一长段家居生活的结束而闷闷不乐起来。其实,这个时候,我逃避的并不是北京也并不是工作,而是在这座城市和这种工作中必有的挣扎、竞争、苦闷和心灵的劳累。”

看来,有时候,我们不是想要刻意异于常人,避世来彰显自己的特立独行,我们只是累了,就是累了而已。

人的本性就是喜欢制造欢乐,面对生活的永动机,喜欢用群体的刻意的激情代替自己平和的热爱,也喜欢一个劲地为自己攒局,爱在折腾中寻求满足。

旅行也罢,过节也罢,聚会也罢,虽然有人性与自我的荒诞性——它永远在外部寻找自己,用欲望填补空虚,但我们都希望自己能过上一种平静而有力的普通般的生活。

有节便过,不特别期待,过节也简简单单即可,回忆差不多就好。

三.

听说,圣诞和礼物最配。

那些在圣诞没有与情侣吃一只干瘪火鸡而失落的人;那些没有收到圣诞礼物的人;或者热恋男友送了三小条巧克力当圣诞礼物……

再看看全世界在朋友圈洒的狗粮、晒得厚重礼物,耿耿于怀,恨不得将门踹个大洞、心凉彻骨的人,是不是正像至尊宝在桥上对白晶晶说的,“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我以为只有我睡不着,想不到晶晶姑娘也没睡?”

男人这种单细胞生物,当你觉得这个节日恶意满满时,可能他根本都不知道要在物质方面来表现出对一个人的好,而你认为的抠,在他眼里,可能也只是他生活的一种方式。

一年有365天,长久是靠礼物和惊喜堆积?感情岂是在某一天体现的?

一年365天,各种纪念日要礼物,一年算下来,男友的钱包和肾都被掏空了。

以后谁养你啊!拿啥养呀!

荷西跟三毛结婚六周年的时候,荷西送给三毛一只不值钱地老式女表,为此他在水下加班了几个小时,这让三毛很是心疼。

不会甜言蜜语的荷西对三毛说,“以后的一分一秒你都不能忘掉我,让它来替你数。”

虽然不久之后,荷西就永远地离开了三毛,但是这样的一块老式手表却成了三毛最珍视的礼物之一。

很多年以后,三毛一直带着那块手表,而荷西那句为数不多的甜言蜜语也让三毛铭记了一生。

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合适的人,不会因为某一天的一个礼物没送好而产生间隙。不合适的人,就算送你一颗星星,也很难走到最后。

只有遇见了对的人,每一天才都是节日。

四.

吾与汝什么怨什么仇,过节要和礼物过不去?

用金钱的多少衡量感情的深浅,并掏心掏肺满世界地攀比,只会无故增加自己内心地负面情绪。

礼物,充其量只是你赢得对方的心之后的一个副产品,或者称为,女生魅力与情商的一个副产品。只看到礼物,是舍本逐末,执者失之。

我听说过,一个男生深爱一个姑娘,他只在毕业最后离开图书馆时,见过那姑娘一面,羞赧的要了号码,一直有的没的联系着。

异地半年,在姑娘生日前匿名送了一个ipod nano,因为这男生觉得这姑娘曾给了他很大的精神动力。

和她简单说上两句话,就能让他消除各种工作压力,在健身时想到她的名字,就能多举三五下哑铃,这种精神上的支持就够了。

值吗?我觉得挺值的。

社会给了两性太多压力,女性尤其容易因为物质上的要求受到责备,正如男性苛刻于相貌会被横加指责一样,一切都无可厚非。

但还是要想想,Why  you?你值得吗?

两个人相爱最珍贵的纪念,不是那些有形的礼物和纪念品,而是彼此间的学习成长和改变。

我们需要自我的审视和独立,让自己变成那个更好的人,并在此基础上,等待一个也具有同样精神的人来和我们同行。

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的礼物,不是钻石,而是肯花时间在你身上的人。那个即使花钱买下全世界,也比不上他愿意为你浪费的每一分钟的人。

生活么,终归还是自己的

不要看韩剧里送跑车送钻石的帅锅,他们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韩剧里的恋爱都是假的……

五.

这辈子,总有人喜欢上一个人,才开始过节 。

就好像我。

每天清晨,目送老公和孩子去上班上学后,迎着朝阳,打开门窗,回到电脑跟前。无噪音之乱耳,无家务之劳形,不羞不恼、不慌不焦。

轻轻的摆动鼠标,任思路在心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可倾、可望、可谈。徜徉在自己文字的世界里,想着伊能静的那句话:有一种幸福,叫我比你想像中更幸福。

周末,结伴去接送儿子上补习班,听着音乐,最爱的人坐在身边,只想放心一醉的感觉。

过年过节送一打花?NO,女人,值得炫耀的不是biu~biu~biu~昂贵的礼物,而是你打开家门,满屋暖意。走近饭桌,有酒,有热汤。

他的存在,就是这个世界给我的最好的礼物,千金难买。这样的日子,天天在过节。

这年头,人们行乐的机会越过越多,过节也罢,生曰也罢,平淡也罢,最佳境界是把日子过成诗,和贫富无关,只和心态有关。

曾经看到一个故事:

一个孩子,每年圣诞节都会收到爸爸妈妈还有圣诞老人送的礼物。第八个年头的时候,他觉得他长大了,应该好好一份礼物,送给一个非送不可的人。到底该送给谁,他会高兴,而又真的很需要礼物呢?

最终,他兴奋地想到了圣诞老人,他每年到处爬烟囱,他肯定也想要礼物啊!于是,他把包好的雪球塞到了袜子里,挂在了壁炉前……

这世上只有孩子才会相信圣诞老人,孩子长大,也慢慢地懂得要对圣诞老人报之以歌,投之以礼,作为成年的人我们,为什么非要独求他人的那份馈赠?

为什么,你,不可以是圣诞老人?

作家严歌苓曾感叹:

“我发现很多男大款,唯一表达喜欢的方式,就是给女孩子买一堆世俗认为的好东西。没有一点点自己独特的表达在里面。

连一封欣赏表达出来的情书都不会写,所有的信息都飘在空气中,没有白纸黑字的盟约,没有认真的态度。这种爱的方式很可怕,严格地说这也根本与爱无关。”

人事已尽,人世很长”,总有一天,对你而言,不是节日,胜过节日

每一天,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妙,并愿意分享和释放自己爱的能量。我想,无论是过节还是平常,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雨,都是最好的时光。

                              365极限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