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小美人鱼》(瑞典小说)

瑞典,是诺贝尔的故乡,每年的诺贝尔奖都会在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发。但是瑞典文学显然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那么广为流传。它不像美国文学,法国文学,德国文学,英国文学,俄国文学等为人们所熟知。

但是这一个产生过诺贝尔的土地在文学上绝对不会差到哪里去。之所以瑞典文学不是那么流行的原因。要么是语言问题。中国的翻译界以英语为主。这就导致了很多非英语文字出版的作品很难 进入中国。还有就是地域文化问题。对于英国等国家很多人都去过,而且英剧美剧让我们更加了解那个国家的文化。相反,瑞典电视剧等很少流入中国。我们对于那个国家的文化是一无所知。读起他们那里的文学作品时,也会有些难懂。所以瑞典文学在中国的远远没有美国文学等受欢迎。

作为一个高校的学生。我们或许没有金钱去环游世界。但是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开眼界这件事,不一定旅行可以获得,读书照样可以获得。或许我们大多数人读的都是英美法德俄的小说。但是偶尔去读一本冰岛,危地马拉,瑞典等国的小说家的作品时,你会发现自己进入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中,这个世界中的一切对于你来说都是那么的陌生。通过阅读,你可以进入那个世界,领悦到从未见过的风光。

今天要说的是一本瑞典作家的小说《小美人鱼》当然,看到这个书名时,你会以为它是一部童话。错了,这是一本悬疑小说。

作者是瑞典的女作家,卡米拉,拉克伯格。

书的封面上印着这样一行文字: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四个罪孽深重的灵魂,小美人鱼的复仇即将开始,,,,,,

这本书的写法有点类似于电影镜头,总是在不断地切换。刚看的时候,会让读者有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但是只要你有勇气将它继续读下去,你就会被他的情节所吸引,并且还会爱上这种切换镜头的模式。因为每一次切换镜头都会令人感到惊喜无比。

故事起源于一则失踪案(准确的说应该是一桩杀人案)这样的开头有点类似于东野圭吾的《十一字杀人》围绕着着这则杀人案自然会展开调查。而在调查的过程中自然会出现继续死人,继续离奇的事情。杀人的背后总会存在一个幕后黑手。幕后黑手之所以要将这些人给杀掉的原因自然是因为复仇。这似乎和很多悬疑小说非常的类似。但是这本小说也有与之不同的地方,那就是这似乎又是一本救赎类的小说。故事背后的杀人凶手最后自杀了。而他之所以会去杀人的原因是因为忍受不住内心的煎熬。

小说的主要人物如下:

帕克里克——艾丽卡(他们是一对夫妻,帕克里克是一名警察,他的妻子艾丽卡怀疑你几个月,似乎是一对双胞胎。整个故事围绕着帕克里克破案展开,当然还有一条线,他的妻子艾丽卡对于案件的调查。从两人的调查来看,艾丽卡的技艺高超一些。因为最后的真相似乎就是她解开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作者安排给艾丽卡的身份是一个孕妇,这样的好处就是每次读者在读到艾丽卡独自一人驱车去调查案件时,神经都是紧绷的,深怕这位手无缚鸡之力的孕妇落入了坏人之手。)

希娅——马格纳斯(小说的开头马格纳斯失踪了,他的妻子希娅每天都会到警局去询问案件的发展。最后一个遛狗的老头在冰下发现了马格纳斯的尸体。从此希娅的幻想破灭。然而也正是马格纳斯尸体的发现,开始了下面的侦破环节)

克里斯蒂安——桑娜(尼尔斯)盖比(他们这对夫妻可以说是主角。因为最后真相大白之时,克里斯蒂安就是凶手。三岁的时候,克里斯蒂安在他母亲的尸体旁存活了一个星期,来到养父母家后,他因嫉妒妹妹爱丽丝产生了将他她溺死于浴缸的想法,虽然最后妹妹被养父救了,并且养父没有将他的行为告诉讨厌他的养母。但是他的内心愧疚极了,因为妹妹因为这件事永久性脑瘫。这些事让他的人格产生了分裂。他一直觉得自己对不起妹妹,但是他的妹妹爱丽丝却非常的爱他,这就让他的愧疚感更加强烈。十几岁那年,妹妹被强奸的时候,他默默的在一旁看着却没有勇气去帮她。那件事更是让克里斯蒂安更加内疚。很多年后,他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了妹妹,他必须为妹妹复仇。当然复仇的对象也包括他自己。于是他杀了深爱他的妻子与儿女。)

埃里克——路易斯(塞西莉娅)(不得不说埃里克是一个十足的混蛋,拥有妻子还去外面找女人。并且十几年前就是他强奸了爱丽丝,自己强奸了爱丽丝还不够,他还指挥马格纳斯和肯尼思强奸了爱丽丝。对待妻子路易斯,他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对于孩子他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对于塞西莉娅,他不是一个合格的情人。)

肯尼思——莉丝贝特(肯尼思悲剧的造成只因为他是一个懦弱的人。明明看不惯埃里克的行为,却偏偏要做他的跟班。并且在埃里克的淫威下强奸了爱丽丝。落得最后那样的下场真的是可悲。其实他的内心是善良的,他精心呵护自己患了癌症的妻子,不离不弃。但是他永远不会想到的是就在妻子断气之前,克里斯蒂安让她知道了他的过去。正如留下的那张字条上写的:你的真面目杀了她。谁也不知这个身患癌症的女人在听到自己丈夫那肮脏的过去时,心里是怎样的感受。她又是在怎样的心情中离开这个人世间的。)

爱丽丝(她真的是一条美人鱼,一条心地善良的美人鱼。无论克里斯蒂安怎样对她,她依然爱他。但是正是因为她的爱,让克里斯蒂安觉得愧疚,也正是她的爱,让克里斯蒂安走上了复仇之路。)

克里斯蒂安    (这里的克里斯蒂安是两个人。一个是克里斯蒂安,另一个是复仇的小美人鱼。克里斯蒂安对妹妹爱丽丝充满了愧疚。这也让他化身于妹妹开启复仇之路。正如他写给自己的那张纸条:她就走在你的身旁,与你形影不离。你无权拥有自己的生活,这是属于她的。所以后来的他,拥有了幸福的妻子和孩子后,他觉得对不起他们,并且要把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毁掉。包括后来他拥有了桑娜这样一个爱她至极的妻子,他也想方设法的不让自己好过。因为他觉得自己不配拥有这一切。其实不发生这一切的话,克里斯蒂安将是一个幸福的人。虽然小时候,遭受到了很大的磨难。但是却遇见了爱他的妹妹爱丽丝。还有前后两任妻子也是相当爱他的。除了养母外,养父对他也不错。但是当年所做的错事,让他一辈子活在了愧疚了,永远也没有走出来。)

最后想说的是,整部小说的情节安排得还不错。在讲述破案情况的时候,还插入了克里斯蒂安曾经所经历的事情。但是个人建议读完主线再去读插入部分。因为这样能使情节更加顺畅,而且还会保持你的好奇心。

最后要说的是这部小说,适合重读。在重读时,你不得不会惊叹作者的伏笔。当你再知道真相的时候,再去读:“你的真面目杀了她。”:“她就走在你的身旁,与你形影不离。你无权拥有自己的生活,这是属于她的。”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最后就是结局了,这个结局给人的感觉就是回味无穷。故事的最后准备逃跑的埃里克被抓了回来。肯尼思向爱丽丝讲出了真相。但是警察帕克里克却病倒了,而且似乎还有生命危险。他怀了孕的妻子艾丽卡此时正往医院奔去。真相大白之时,这两夫妻,一个生病了有生命危险。一个挺着个大肚子往医院奔去。会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呢?天哪!着实让人担心。可是小说到这里却结束了,真的是让刚刚得知真相的读者此时又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了起来。可是作者似乎是故意让读者着急一样,写到这里小说结束了!

最后,推荐几本卡米拉,拉克伯格的作品,估计和《小美人鱼》一样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