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守将一判再叛,南梁尽失梁州之地

南梁卫尉郑绍叔忠心耿耿侍奉梁武帝,凡是在外面听到什么,都毫无隐瞒地讲给武帝听。每次汇报事情,如果是好事,他就把功绩归功于武帝;如果不是好事,他则把责任归结于自身,因此武帝特别亲近他。

义阳沦陷后,梁武帝诏令在南义阳设置司州,将郑绍叔任命为刺史。郑绍叔到任后,筑建城壕,修缮器械,增加农田,储备谷物,召集流散人口,因此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梁武帝一向喜好儒术,他认为东晋、宋、齐虽然都开办了国学,但是不及十年都废止了,即使存在,也仅仅是形式而已,没有讲授学问的实际活动。

正月初一,梁武帝发布诏令,将明山宾、沈峻、严植之任命为博士,让他们各主持一馆,讲学执教,每个馆有好几百名学生,由朝廷供给口粮等生活物资。其中在射策考试中见解通明透彻者即被任命为官吏。

因此,一时之间,天下士子怀经负笈,云集而至。朝廷又选拔学生,送他们去会稽云门山跟从何胤接受学业,命令何胤选拔通晓经学、品行优秀者,把他们的姓名上报朝廷,又分别派遣博士祭酒巡视各州郡的立学情况。

之前,夏侯道迁曾经以辅国将军的身份跟随裴叔业镇守寿阳,担任南谯太守。因与裴叔业不合,于是他就一人骑马投奔了北魏。北魏任命夏侯道迁为骁骑将军,跟随王肃镇守寿阳,王肃指派夏侯道迁驻守合肥。

王肃去世后,夏侯道迁又丢下戍所来投靠南梁,跟随庄丘黑镇守南郑。庄丘黑任命夏侯道迁为长史,兼汉中太守。庄丘黑死后,朝廷诏令王珍国为刺史,他还没有到任,夏侯道迁便私下里与江忱之等人密谋再次投降北魏。

早先,北魏镇守仇池的将领杨灵珍反叛北魏来投奔,朝廷任命他为征虏将军,让他协助戍守汉中,手下共有部曲六百人,夏侯道迁很害怕他。

梁武帝派遣吴公之等人出使南郑,夏侯道迁便杀害了使者,又发兵袭击杨灵珍父子,斩了他们,把他们的首级连同梁武帝派来使者的首级一起送到北魏。

白马的戍主尹天宝得知这一消息后,带兵去袭击夏侯道迁,打败了夏侯道迁的将领庞树,围困了南郑。

夏侯道迁慌了,向氐王杨绍先、杨集起、杨集义求救,他们都不予理睬,只有杨集义的弟弟杨集郎带兵去援救夏侯道迁,向尹天宝发起了攻击,杀了他。

北魏任命夏侯道迁为平南将军、豫州刺史、丰县侯,夏侯道迁接受了平南将军一职,辞掉了豫州刺史,并且要求封为公爵,宣武帝没有准许。

梁武帝策划讨伐北魏,派遣卫尉卿杨公则率领宿卫兵堵塞了洛口。

北魏任命尚书邢峦为镇西将军和都督梁、汉诸军事,并让他带兵前去赴任。邢峦到达汉中,对各城堡发起了攻击,所向无敌、无坚不摧。

巴西太守庞景民占据郡城,据不投降,郡民严玄思聚集民众,自封为巴州刺史,投附于北魏,攻打庞景民并将他斩首。

杨集起、杨集义得知北魏攻克汉中的消息之后害怕了,率领氐族部落反叛了北魏,切断了汉中的粮道,邢峦多次派遣军队去袭击、打败了他们。

南梁冠军将军孔陵等人率兵两万戍守深杭,鲁方达戍守南安,任僧褒等人戍守石同,共同抵抗北魏。

邢峦派出王足带兵去攻打他们,所到之处无不告捷,于是魏军进入剑阁。孔陵等人只好退保梓潼,王足又进攻、打败了他们。于是,梁州十四郡之地,东西七百里,南北一千里,全部归入北魏版图。

起初,南梁益州刺史邓元起因母亲年老而乞求归还故里,朝廷下诏征调他为右卫将军,另以萧渊藻(萧懿之子)取代他益州刺史之职。

夏侯道迁反叛之时,尹天宝派使者驰告邓元起。等到北魏侵犯晋寿之时,王景胤等人也遣使向邓元起告急,众人都劝说邓元起急速前去援救。

邓元起却说:“朝廷离这里万里之遥,军队不会很快就会到来的,如果入侵的贼寇进一步成势,才须要加以扑灭,那么都督征讨的职位,不是我还有谁呢?所以,何必现在就急急忙忙地前去救援呢?”

很快,朝廷的诏令到了,任命邓元起代理都督征讨诸军事,让他去援救汉中,但是此时晋寿已经沦陷了。萧渊藻准备来接任的时候,邓元起在整理回去的行装,他把粮食物资储备和各种器械全部取走了,一点不剩。

萧渊藻进城之后,见到这一情形,对邓元起怀恨在心。萧渊藻要邓元起留下良马,邓元起对他说:“你一个年轻小伙子,要马干什么呢!”

年少气盛的萧渊藻无比愤怒,借邓元起酒醉之机,杀了他。邓元起的部下把城围住,痛哭主帅,一面问主帅被杀的缘故。萧渊藻对他们说:“天子有诏令。”众人这才散去了。

于是,萧渊藻干脆上书诬陷邓元起反叛,梁武帝对此感到怀疑。邓元起的故吏罗研来到京城建康告状,武帝说:“果然同我思量的一样。”

梁武帝派遣使者斥责萧渊藻说:“邓元起为你报了父仇,你却为仇人报仇,杀害了他,忠孝之道在哪里呢!”于是贬萧渊藻为冠军将军,追赠邓元起为征西将军,谥号为忠侯。

邓元起为南梁开辟疆土、功不可没,功劳没有得到响应的赏赐,就先遇难而亡,而萧渊藻却仅仅被贬为冠军将军,梁武帝对功臣吝啬,对亲属却护短,南梁从此开启了朝廷庇护亲族的弊端,终于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益州的百姓焦僧护聚众造反,萧渊藻还不满二十岁,他召集手下的僚佐们商议要亲自去歼击叛民,有人劝他不可亲自去,萧渊藻大怒,就把劝说的人斩于庭阶的一旁。

随后,萧渊藻乘坐着平肩舆,在叛民的营垒周围巡行,叛民用弓箭乱射,箭雨纷纷,随从们举着盾牌为他挡箭,他却命令把盾牌拿开。因此,人心大安,争相出击焦僧护等人,平定了他们。

南梁冠军将军王景胤、李畎、鲁方达同北魏王足交战,结果屡战屡败,王足进逼到涪城。鲁方达与王足的手下纪洪雅、卢祖迁交战,战败,鲁方达等十五员将领都战死。王景胤等人又与卢祖迁交战,也战败了,王景胤等二十四位将领全部战死。

十月,梁武帝发动军队大举征伐北魏,任命临川王萧宏为都督北讨诸军事,柳惔为副,王公以下各上交封国所收之租和田谷以便资助军队,萧宏将军队驻扎在洛口。

北魏王足围攻涪城,蜀人大为震惊、恐惧,益州的城堡有十分之二三投降了北魏,百姓自动报上名籍的有五万多户。

邢峦上表宣武帝,请求乘胜进攻蜀地,他认为:“建康与成都相隔万里,陆路已断,唯一可以依靠的只有水路,但是水军西上,没有一年是无法到达的,益州外无援军,这是可以攻取的第一个理由;蜀地刚经历了刘季连反叛、邓元起攻打之事,物资储备空竭,这是可以攻取的第二个理由;萧渊藻不过是一个华而不实的少年,过去的名将,大多被杀被囚禁,现在他所任用的,都是一些少年人,这是可以攻取的第三个理由;蜀地的险要已被攻克,而且之前屡战屡败,现在他们闻风丧胆,这是可以攻取的第四点理由;萧渊藻必定不愿意已死固守,必将望风而逃,这是可以攻取的第五点理由。朝廷如果想要攻取该地,就不该失去这次机会,如果只想保护已经拥有的土地,那么我留在这里实在也是无事可做,请求回去侍养双亲。”

宣武帝给邢峦的诏令中说:“关于平定蜀地之举,你应当等着听取后面的敕令,怎么能以侍养亲人为借口而隐退呢!”

邢峦又再次上表恳求出兵,宣武帝还是没有听从他的建议。

之前,王足因功被北魏任命为益州刺史,还没有上任,宣武帝又改任羊祉为益州刺史。王足知道这一消息后,十分不悦,便带兵返回了,于是北魏没有能够平定蜀地。一段时间之后,王足从北魏投奔了南梁。

邢峦攻克巴西后,让军主李仲迁镇守,李仲迁沉溺于酒色,私自挪用军费,有公事需要向他请示汇报时,却找不到他的人影。邢峦对此气得咬牙切齿,李仲迁害怕了,密谋反叛,城中的人将其斩首,献城投降了南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