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里约到静安寺

街道.jpg

奥运会开始了,远在里约。好在时差似乎不严重,好在社交媒体发达,好在手机保持电量充沛就能接受各类推送。
似乎跟时差都没关系,世界早就是平的了。给你一种跟世界就是一块屏幕距离的错觉。
于是孙杨的遗憾,男篮的坚持,邓薇举起世界纪录,某歪果银不友好的腔调, 花样美男宁泽涛(带好纸舔屏脑补)的腹肌。
开洪荒之力的傅园慧,重回八强的女足——是的,是女足;郎圣母代领女排姑娘重回世界之巅!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没错过,都通过各种圈,各种推送放在你的眼前,你可以静静的品,细细的看,挑剔的读。感受天下大事万邦来朝的快感,享受着破碎时间接收并得到的快乐,感谢这个时代,还有能付得起的流量费。

检查了一下上次写《我在人民广场上班》,是的,是上班,炸鸡的事情你自己先吃吃就好。
已经是8个月前的事情了,这八个月时间,真的是野蛮生长,经历了很多事情,加持各类大法,终成一代枭雄!是的这是看多了穿越小说的白日梦啦。现实是换乘的地铁,等待的公交。

我在自己的道路上坚持着,无论明天发生的是什么。

从人民广场到静安寺,是一种奇妙的感受。
没有什么理由,觉得静安是上海唯一保留下来最像上海的地方,倒是这里有个问题,什么是最像上海?十里洋场最早也是最多出现在影视剧里,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上海应该就是:钱和女人,还有黑帮,莫名其妙想到周星驰的人,自己回去补脑吧,反正我脑袋里跳出来的感受就是这样。
当你真的走在静安的街道的时候,确实是感受到这里真的是感觉到最上海。它保留了很多独门独户大小院落,老而旧的围墙,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呆板外观的家属楼镶嵌在新世纪高大雄壮的建筑物群之间,也没显得特别突兀,窄窄的街道链接着立交桥和主干道,也像毛细血管和主动脉一样衔接和谐,过度顺畅。
茂密的梧桐叶影婆娑覆盖在街道两旁,小门店里面总能发现让人特殊的惊喜,街角一转,一个小酒吧突然出现,杯光交错,红发绿眼低眉笑语。
总是不会烦,更吸引你再多走一段。

这里没有人民广场的人来人往,少了很多看西洋景的拍照杆,多了一点生活化。

居住和办公室不远,穿过苏州河一路沿着天价楼盘走过来,难免雄心万丈——不是说活在什么环境中就是会被什么样的人感染后得到提升么,看在我的周围全是千万富翁啊,哪一套拎出来都是千万开头,我怎么能是个俗人!

重点是一路走来。这一路真是风光旖旎,仿欧式建筑邻里,绿化完备,街道井然,真的像是网上讲的一样,格局更像欧洲小镇,转角一个弄堂,弯背的阿婆岁月勃梭的眼角凝望着一个微笑,再把你拉回到现实。

金灿灿的静安寺镶嵌在鳞次栉比摩天比肩的大厦中心,勃勃而发一种皇者气,四平八稳安立而稳固,四面的围墙也都是充分开发成商铺,鳞次栉比熙熙攘攘,每每走到这里,我就犹然而起一种非常虔诚的,绝非偶然而坚定的不想进去的冲动,默默的溜边,钻地铁离开。

每到黄昏时候,最是喜欢在这里,不要刻意的固定路线,走走停停,回头拍张照片,需要眯着眼睛仔细分辨聚焦,拉伸狭长的身影拖拽着双肩包,不会再像早上的匆匆,也完全不会把自己堵塞在小小的耳机后面,自然的让手机安静躺在口袋里,不在关心错过了什么,悠然的把自己放在这段路上,不再匆匆。街角的小奶茶铺喝一杯,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香气,吸引着鼻翼,策动着味蕾,让你油然升起对家的思念。

上面这段很文艺范是么,真实的情形是:你丫的手机已经没电了,只能像砖一样躺在口袋里。敲了一天的键盘开了一天的会,颈椎和老腰已经在报警,嗓子冒烟眼睛疼,双腿无力,离车站还远,你走不了太快。满马路的饭菜香时时勾动你的饥肠辘辘,你在外面吃饭回家要编理由解释,忍着,不想分辨是什么味道,但不争气的肚子已经又在叫了。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从内心到世界,从里约到静安,走在自己选择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