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走向社会,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自C向日葵的火山姐姐


昨晚见到已经毕业一年的学姐。谈起校园,谈起秋招,谈起银行,谈起大四人。

我们在从校园赶往社会的路上,跌跌撞撞。

我们在从课堂赶往招聘会的路上,信心满满。

经历过去年的秋招大潮,或多或少,我们都收获了,成长了。

跨越高山流水,我们一直在路上

一个来自二本商科院校的金融本科生,没有钱,没有颜,没有坚硬的关系网。一份简历,一套正装,一颗扎进求职,考银行秋招大潮里出不来的心。

这是去年下学期的自己,相信也是很多普通大四人的影子。

去年的暑假,我和很多金融专业的孩子一样,开始银行实习。

你在哪里实习啊?

我在银行。

银行好啊,听着就体面。

嗯,很好听。还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金融民工。

是的,我在浦发银行当了两个月的实习民工。

到岗的第一天,从晨会到晚上的培训,一整天我都觉得自己是个什么都不会的傻子。只是很清晰地记得,第一天上班因为培训,十点下的班。

后来的日子里,我在浦发遇到很多很好的哥哥姐姐。他们会带我接待客户,会告诉我怎样操作,会给你鼓励,也会带我出去浪。

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从大堂到客户经理室,再到大堂。在大晴天出去路演发单,也踩着高跟鞋和同事出去办卡,也曾因为一个数字错误独自在办公室对着电脑一遍遍检查核对,直到天黑。更体会过下班回宿舍已经零点的无力感。

而现在,这些都成为了我记忆里最深刻的东西,因为它鞭策着我去成长,去变得更好。

结束暑假实习,9月份便迎来了秋招。很多银行陆陆续续出了招聘公告。学姐告诉我要海投。

于是填简历填到手软,为太多不知名的石沉大海做着一定不放弃的努力。我记得自己网申了好多银行。五大行,浦发,民生,华夏,招商,北京银行,长沙银行……那时的我心想,总会有一个看上我的。

跑宣讲会的日子似乎没有尽头。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招商银行的宣讲会上,踩着高跟鞋在门口站了两个小时的自己。在挤到爆的人潮里,看着自己的简历被覆盖,被淹没。

原来自己一直很渺小。走出校园,别人并不需要知道你叫什么,他们急需了解的是你的颜值和能力。

终于,各大银行的笔试通知陆续发出,我收到的笔试通知屈指可数。于是,开启了学霸装逼模式,每天和考研党呆在自习室看书做题。那段日子里没有阳光,没有鲜花,无法回望来路,也没敢展望未来。看书做题,生无可恋。

三点一线的日子被工行笔试打破。因为从那开始,我在考试和等待的煎熬里一遍遍胡思乱想,一次次重新出发。

11月底,笔试基本结束。同学在朋友圈晒出整个11月份的准考证,一只手数不过来。

她说,在这样的备考求职过程里,自己曾多次怀疑人生,也曾多次在深夜想过这样的起早贪黑,四处奔波到头来是否真的能够如己所愿。

但是,挣扎和无力只适合在深夜。晨光照进窗户,便只能收起矫情,勇往直前。

如今,她如自己所愿。不负黑夜不负自己。

从课堂走向社会,愿我们不忘初心,一直向前。

在整个银行秋招过程中,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12月13日。以至于我真的会记得每一个细节。

12月份的长沙真的不能更冷。这样冷得不像话的日子也是农行面试日和邮储笔试日。早上五点二十,闹钟响起,没敢赖床一分钟。穿衣洗漱化妆。六点刚刚好。下楼和另一个妹子一起。走在早上六点的校园,两个大四人着实冻成了狗。

上车崴脚,我不知道这是上天的考验还是我笨。一路上都在祈祷不要疼,要忍着,要正常。

在候考大厅里,我看到了好多好多自己。五颜六色的大棉袄里都是清一色的正装,美丽帅气的脸上或自信,或紧张,或无感。

我知道这里面有很多的985,211。我也知道这里面有很多的有颜有钱。当然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第三种。

不管怎样,都要为所有人点赞。赶着黎明,至少我们都坚持战斗到了这里

嗨,你好。

嗨,加油。

晚上回到宿舍,看着那张面试顺序牌和笔试准考证,再看看被妖风凌乱一整天的自己。

我在留言板上写下:感谢寒冷和妖风让自己更清醒。也感谢一直挣扎坚持到这里的自己。从校园到社会这条路注定漫长而艰难,愿所有大四人都能打满鸡血,不负青春不负己。

在秋招的长长战线里,我们等待,我们焦虑,我们煎熬。但是,依旧跑招聘会,依旧投简历,依旧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自我介绍。只为不让自己贴上“毕业即失业”的标签,只为在这条漫漫长路上能看到希望。

一次次受挫,一次次怀疑人生,又一次次看到希望。

自己参加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面试是麦德龙管培生的面试。那次摔了一个大跟头。面试形式是一对一,面试内容是一分钟英文自我介绍加提问。

自我介绍结束后,面试官开始提问:你最崇拜的人是谁?为什么?你在大学里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是什么?你身边的人是如何评价你的?你在实习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解决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请你用英文谈一下你对麦德龙的了解。

开始我答得比较稳定,越到后面,问题一个接一个,我慌了,头脑打结,说出口的话毫无逻辑条理。

过了一周,收到面试结果邮件。我在一连串的英文里就看到了两个词:sorry和fail。

至此,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面试以失败告终。

可是,我很珍惜那次失败。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尝试和经历,我开始看面试视频,开始练习微笑,开始学会有条有理地回答问题。

而这一切都为后来的银行面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是的,勇于尝试,不要怕犯错,不要怕失败。第一次自我介绍红脸紧张结巴失败,那就多做几次吧。第一次面试回答问题毫无逻辑,紧张到爆,那就多面几次吧。第一份简历石沉大海,那就多投几份吧。

总有一天,你能自信美丽地说出自己的名字,讲述自己的故事。

总有一天,你能对面试官的问题对答如流,和他微笑握手。

总有一天,你会遇见你的伯乐,他会欣赏你的坚持,相中你的能力。

一直在路上,就不怕没有好风景。

漫天繁星,璀璨星辰,总有一颗为你而亮。

从校园到社会这条路,漫长艰辛。也许这一路你身心俱疲,也许这一路你一次次咬牙挣扎,也许你努力了很久依旧看不到未来。

但是啊,我们依旧可以微笑着相信:都会到来,都将如愿。

激动,无奈,选择,纠结,无助,希望,兴奋,迷茫,努力。这些情感和状态都会陪伴我们走过这条漫漫长路,抵达阳光彼岸。

愿所有经历辛酸求职路的大四人都将被这个社会微笑接纳。

愿从校园到社会的这条长路上,我们都能不忘初心,和阳光一起靠岸。


愿我们永远向阳,无所畏惧。如同向日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椰子画思维导图有一年了,上次见面她说可以先画一些模板,回去终于拿起笔画了一副,怎么看也不算导图,还想更深入的学习...
    心想事成_5aeb阅读 990评论 0 1
  • 夜 是漆黑的 夜 是寂静的 夜 也是灯火通明的 在夜中思念 思念千里外的家乡 那山,那水 还有小河畔的姑娘 在夜中...
    老树O阅读 185评论 0 0
  • 我想放飞心事,可是我总也掌握不了放飞的技能,只有让它留在心中没有阻拦的控制我的大脑,让我为它伤心流泪。我想压抑住它...
    夏文琦阅读 187评论 0 0
  • 冬去春来,夏天的风已经吹遍了整个校园。14级的同学们已经悄悄开始忙碌了起来。做简历、印证书、练站姿和口才,挑...
    马钰云腾阅读 4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