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那些做出网红游戏的公司,如今怎么样了?

Popcap

知名代表作:宝石迷阵、祖玛、植物大战僵尸

Popcap,中文名宝开,创始人John Vechey,、Brian Fiete 、Jason Kapalka。John Vechey和Brian Fiete是大学同学,他们在一起基于街机版彩蛋球开发了一个游戏ARC,却没想到备受欢迎,这时Jason Kapalka找到了John Vechey,并成为了第三位联合创始人。

之后,三个人将ARC以1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Sierra,并通过这笔钱作为启动资金创办了公司。公司曾一度陷入低潮,开发的游戏Foxy Pocker就遭到了投资方的拒绝。

一方面关注于游戏本身的可玩性,一方面继续开发新游戏,终于,知名游戏《宝石迷阵》面世了,虽然在推销的过程中也多次遭受冷遇,但最终还是跟微软签下合同,在MSN上大获成功,每天用户高达6万人,至今这款游戏还拥有大批粉丝。

宝石迷阵

但与微软的合作并不划算,虽然游戏放在了MSN上,Popcap每月却只能获得1500美元的“租金”,玩家产生的巨大价值都被微软收入囊中。Popcap开始意识到运营的重要性。游戏不断推出升级版、跨平台版,让一款游戏长期产生收入,还与沃尔玛等超级市场进行零售合作。经营理念的转变,带来明显的效果,宝石系列至今在全球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5亿次,收入占Popcap总收入的三成以上。

2004年,Popcap知名度最高的产品之一的《祖玛》正式推出,并陆续衍生出《海岛祖玛》、《酷酷虫祖玛》、《数字祖玛》等等一系列的祖玛游戏。

红极一时的祖玛

2009年,风靡全球的《植物大战僵尸》面世了,集成了即时战略、塔防、卡片收集等要素,覆盖玩家年龄跨度非常大。

但仅仅在《植物大战僵尸》面世2年后的2011年,已经成为当时最成功的独立游戏开发商的Popcap突然宣布,以总价7.5亿美元的现金及股票,将公司出售给EA。

毁人不倦EA

然而,原本希望从EA手中获取资金和粉丝资源的Popcap,再也没有“网红”游戏面世,却频频传出裁员等负面消息,包括创始人也相继离职,2014年,John Vechey成为最后一个离开的创始人。

从诸多爆款游戏到关闭各地工作室并裁员,不知道Popcap会不会后悔当年卖身EA的决定?

Rovio

知名代表作:愤怒的小鸟

Rovio成立于2003年,来自赫尔辛基理工大学(Helsink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学生Niklas Hed和他的同学参加了一个游戏开发比赛,并凭借一款实时多人游戏“卷心菜世界之王”一鸣惊人。以此为契机,三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以手机游戏开发起家,2015年在获取第一笔天使投资后,正式更名为Rovio。

2006年,Rovio收购了赫尔辛基的3D手机游戏开发商Pixelgene,并在开发自己产品的同时承接游戏外包,第一款外包游戏就是《极品飞车10》。

2009年,Rovio发布了《愤怒的小鸟》,这款游戏不断地在全球刷新成功记录,Rovio从此迅速扩张至了一系列新的商业领域,如媒体,衍生品,出版,服务等。

“网红”小鸟

2011年,Rovio的营收到达顶峰1亿美元,同年获得4200万美元A轮融资,怒鸟的下载量总和也超过7亿次。

就在骄人的市场表现之下,游戏市场开始慢慢变化,付费模式转变为F2P模式,并将Rovio打了个措手不及——2014年营业利润缩水至1000万欧元,降幅73%。虽然同年又获得2500万美元的债务融资,但并没改写Rovio开始不断裁员的命运:2014年底,Rovio裁撤110名员工,并关闭了芬兰的工作室。2015年,裁员213人,占总员工数量的25%。2017年,又曝出裁员10%的消息,波及部门包括动画制作、管理和辅助岗位等。

2016年,《愤怒的小鸟》大电影上映,2天内获得超过1亿的票房成绩,让人叹为观止。但也只是昙花一现,电影的成功并不能拯救游戏本身,怒鸟过于单一的玩法,已无法挽留越来越挑剔的用户。

今年6月,许久不见消息的Rovio再次曝出新闻:多家公司有意收购Rovio,腾讯也是其中之一,而Rovio方面仍在考虑中,有可能仍然保持独立,并于今年底上市。

怒鸟面世8年来,除了游戏本身不断推出新版外,还衍生了包括书籍、动画、电影等等附加价值。虽然没再孵化出其他同等级游戏,不过通过漂亮的运营并非不能实现一个IP吃到老的心愿,成功者其实也很多,比如任天堂的马里奥、pokemon、塞尔达,SE的FF系列等等。但是IP的持续运营,绝不是不计后果的榨取,如果不能通过持续的作品不断获取用户,那么IP的寂灭在所难免。

云中游

知名代表作:找你妹

说起这家公司,知道的人不多,但说起其作品,可谓家喻户晓,正是在2013年智能手机大肆崛起之时红极一时的《找你妹》。

诙谐搞笑的画面一度获得用户认可

云中游与千千万万初创公司一样,最初做的几款游戏并未取得好成绩,好在熬过了低谷期,创作了《找你妹》,成绩当然也很瞩目,截止2013年4月下载量已达5500万次。

随着游戏的大火,代理方热酷游戏找上了云中游,双方签订了由热酷负责安卓市场发行的协议。然而好景不长,续作《找你妹2》面世时,云中游和热酷之争闹得沸沸扬扬。热酷游戏率先发难,声称云中游违反双方所签订的3年期的独占代理协议,在国内部分渠道私自上线运营《找你妹2》。云中游随即反击,与热酷签订的独占协议中,合作产品为《找你妹》,非《找你妹2》,《找你妹2》跟热酷没关系。

最后这场闹剧,由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出面引导达成和解,《找你妹》版权归云中游所有,热酷游戏将获得《找你妹》全版本、全渠道为期10年的发行权。

经此一役,虽撕破脸皮,却难说谁是最后的赢家,而且云中游自《找你妹》系列之后,几乎再无新作。同时,开发商和代理商的利益分配矛盾问题浮出水面,双方的纠纷势必折损IP的价值,到那时,谁又能得到好处?

网红游戏还有很多很多,比如《patapon》、《乐可乐可》、《魂斗罗》、《洛克人》、《寂静岭》、《拳皇》、《战神》,手机游戏的《保卫萝卜》、《神庙逃亡》、《纪念碑谷》……一直到现在的国民游戏《王者荣耀》。

可是这些游戏的开发商,却发展的参差不齐,有的现在仍活跃于游戏市场,有的却早已销声匿迹。

中国的游戏市场与国外大不一样,商业化严重,中小团队被市场挤压是不争的事实,独立工作室资金有限生存艰难,又不具备与大厂抗衡的能力,出海虽不失为一条出路,可稳定渠道就那么几个:Googleplay,苹果商店,Intouch,剥削之下利润也是有限。重压之下投机倒把者自然少不了,追求游戏品质还是生存?这个问题摆在了每一个从业者的面前。


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信息庞杂浩如烟海。

跟不上市场节奏,就只能被市场淘汰。

受够了眼花缭乱?

厌倦了人云亦云?

你需要一位干练的朋友,用最短的时间,给你最有价值的行业真相。

一切尽在方寸游娱,原创,是一种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