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黄河情

    一山一水一世情

    领略过仰韶大峡谷夏日葱茏中那份沁人心脾的清凉,感受过黄河丹霞秋日红叶里那份奔放的热情;也欣赏过韶山峡冬日被雪覆盖下的那份静谧庄严。黄河母亲馈赠的这些自然美景,装帧在家乡的扉页上,绚烂着每一个日出日落。

      借闲暇春光,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我们驱车来到小浪底黄河三峡景区,观赏了人称“黄河小三峡”的魅力风光,感受人间最美真情。

      小浪底黄河三峡景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济源市边界。峡谷河流为景区主要特色,属于体现黄河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的大型山岳湖泊型风景区。八里胡同峡、龙凤峡、孤山峡峡谷幽深,号称“黄河三峡”。

   对于我们这些经常奔波于单位、家庭两点一线,纠缠在柴米油盐生活琐事中的人来说,暂且抛开繁琐,让身心融入自然,给心灵一次洗礼,是一件多么难得又畅快事情。

        到达目的地后,穿上救生衣的我们登上一艘三层游轮。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轮船,贴近黄河——母亲河,心中滋生了一份别样的豪迈,一份脱离世俗、真正的自然回归的情感在心底激荡、流淌。让我这一久处城镇的烟火女子,那颗忙碌做人的心平静下来,感受大自然馈赠我们的那份悠然、那份温情。

        春阳普照下,万物萌生,站在船头,满目尽是盎然生机,让人真的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难怪《与朱元思书》中吴均说道“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这山水美景抚慰了多少文人墨客、宦海浮沉者的心,带走了多少世俗人的烦恼。

   船开了,春风吹拂中,宽阔的河面微波荡漾,两岸连山在桃红,柳绿的点缀、映衬下犹如彩带般随船行不断向后漂移,又像两轴展开的画卷明媚在河的两岸。

      船上的大人们欣赏着,谈笑着,禁不住拿出手机不断拍着美景,留下倩影。孩子们全然不顾危险,在大人的呵斥和看护下极力扒着船栏向下看,好奇那游轮前行划开的深深波浪和溅起的朵朵浪花。欲伸手去采摘那稍纵即逝的纯白花朵。

      这段水域是清澈的,也是温情的。此刻,深深的黄河水如碧绿的玉石般温润纯净,宛如谦谦君子遗世独立,兀自静观世俗的纷繁与喧嚣,持守着一分沉静,一分清高。曾观赏过黄河壶口瀑布的激涌咆哮,那时感觉黄河更像无畏的汉子澎湃着激情,迸发着一往无前的豪迈,奔腾在天地间。这就是黄河精神: 博大、谦逊、奔腾、无畏、勇往直前!

      这段水域也是黄河中游峡谷出口。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建造,集防洪、减淤、供水、发电、蓄清排浑、除害兴利等综合利用,让黄河这位似乎有点粗犷的豪放派母亲变得婉约宁静。她像是历经九曲十八弯,冲破千难万险后的静心休整。要褪去满身疲惫,沉淀满腔浮躁,以更纯净的心、更轻盈的姿态启程,奔向大海,奔向未来。

      沿舷梯而上来到最高层,视野顿时开阔,远山近水尽收眼底,船行速度不慢,站在船头,风力大增,吹乱了发丝,吹干了思绪,似乎也吹落了长久以来束缚在心灵上的枷锁,顿觉心胸开阔,精神愉悦起来。船到达一宽阔水域,居然有一人工巨龙卧于水面,正仰面向空中喷水,水落下溅起一圆形水帘,远望去像莲花盆,像喇叭,煞是好看。再往前看,迎面不远处,水中矗立一座高高的,瘦瘦的山峰,远远望去,极像一位身着红绿花裙的美丽姑娘站在水中迎接一船远道而来的客人。

  船绕山峰一圈后便返航了,这时我看到一对情侣在船的另一头,男的举着手机,两人在镜头下摆着各种亲昵的动作拍照,阳光下,只见女的满脸娇羞,眉目含情,男的英俊潇洒,玉树临风,想必是热恋中的人吧!不禁让我想到若干年前的一部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男女主人公,风流倜傥的杰克喜欢上了漂亮单纯的露丝,他们的一见钟情,他们在生死关头的不离不弃,生死相依,不知打动了多少观众的心,我想真正的爱情是不是像这山这水一样,山不倒,水便一生环绕,水不干,山就一世相依,这一山一水的一世情是爱的最好见证。

      一洞一景一世界

      山水情缘未了,缆车带我们来到了另一个世界——溶洞,这是紧靠黄河北岸,黄河水流经喀斯特地貌后形成的自然景观,也是小三峡的第二大景点。

      进入幽暗,湿漉漉的溶洞內,一股凉气扑面而来,边走边能听到清脆的“滴答,滴答”声,哦!若非这执着的滴答,若非黄河水千万年的流淌,千万年的积淀,守候,怎会有这般壮观的奇景!在这里我们能看到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形状,有像乌龟爬行的,有像小猴攀缘的,有像情侣拥抱的……这奇景在现代化多彩灯光的照射下,色彩缤纷,如梦如幻,犹如走进了梦幻世界。

      不禁觉得黄河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她从远古走来,孕育华夏文明,创造一个个奇迹。而我的家乡仰韶文化便是华夏文明的组成部分。我仿佛看到我的仰韶先民们在黄河岸边种植稻粟,踩河床淤泥制造彩陶、酿造美酒……草裙翩翩、挥汗赤脚一步步走向文明的身影。

      一路走过太极池,伏羲女蜗殿,那左右两边的石柱,石笋上缠着很多用来祈福的红丝带,我想在这曲曲折折的溶洞內珍藏着许许多多人的美好愿望吧!

  登上天梯,来到石林,真正让你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光溜溜的石柱,尖尖的石锥,石笋,不胜枚举,由于灯光效应,红的,黄的,蓝的,绿的……让人眼花缭乱,沿着曲折的通道一直向前走,快到出口处,墙上一行金字映入眼帘,“恭喜你到达幸福的彼岸”,我心头不由一震,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感觉,洞內石柱,石笋上善男信女心愿有所寄托是一种幸福吧,轮船上那一对卿卿我我的情侣是一种幸福吧,而我此时此刻能摆脱短暂的俗事缠累,让身心融入自然,让灵魂有片刻的宁静也是一种幸福。

  走出溶洞,走出幻境,进入俗世,再次领略黄河风姿,她从远古走来,一路带给人类的何止是丰饶的物质,更有不屈的精神,还有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我想未来无论身处何境,请带上爱和幸福、自信和不屈出发,因为我们是黄河儿女,血脉里澎湃着她最鲜明的基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