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寻常(二)——灾后感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台风莫兰蒂直击厦门已经半月过去了,经过共同努力,大家的生活已日渐趋向正常。心里原本也以为一切正常了,但是莫兰蒂的影响还或多或少地存在。从机场开车回来,从金尚路拐入枋湖北二路时,原本以路边大树为参照系的拐弯习惯,让自己有时走错车道、拐错路口。经常打球的场馆屋顶被掀翻,设施被吹得七零八落,不知何时才能修好?球友们不能正常打球了、不能经常见面了、不能嬉笑打闹了。关键是不能按时出汗,身体感觉很不舒服,到了运动的点总感到失落落的,像生活中少了点什么似的。很多条路吹倒的树被扶正了,但只剩光秃秃的树干或树枝了,大太阳下无法提供阴凉给行人,让人完完全全暴露于毒辣辣的阳光下。晚上在外散步,听到人讲:看到树木被吹成这样,不知怎么回事,总感到心里堵堵的,很有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看到街旁被吹倒后锯掉枝后桠扶正的树,有的摇头、有的叹息、有的伤感!原来满目翠绿已不在,目光所及,原被树木遮挡的房子、院子、栏杆等尽印眼帘,给人一种错觉,这是原来熟悉的地方吗?原来我们看到的尽是苍绿的枝叶,现在怎么就变成院子、房子、栏杆了?是的,它们原本就在那,被枝叶挡住了,但在我的潜意识中,挡住它们才是常态的、正常的、应当的、必须的!为什么它们一显露出来,我就不能接受呢?我就觉得心痛呢?我就觉得伤感呢?台风的正面袭击,破坏了我们耳熟目详的日常环境,打乱了潜意识中熟悉的寻常风景,破坏了我们最熟悉的身边景观。我们习惯了厦门的四季常绿,因为这是一个没有冬季的亚热带海滨城市;我们习惯了厦门的街边大树,因为多年来它们一直伫立在那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已经习惯了厦门的四季花香,因为我们认为厦门每季都应有属于自已的色彩;我们已经习惯了厦门的树木开花,因为我们觉得这是属于厦门的特色之一……所有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我们习惯了!树木就应该枝繁叶茂,枝桠原本就是枝木活力的体现,是原生命力的展现,没有枝桠的树木还能存活吗?没有枝桠的树木为什么看起来那么突兀?突然间,几乎就在一夜之间,那么多树木就像人剃了光头一般,让人难以适应!树还是那株树,街还是那条街,怎么恍然间就失去原来的景致!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过渡,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就像看到一个青年一夜间变成暮年老人一般,心理如何能够接受,怎会不让人伤感突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树木,吹倒扶正的树木即使活下来了,长枝叶了,能那么快长出原来的模样吗?成长是需要过程的,也是需要时间的。光秃秃的树干长出细小的枝桠,蕴育出细细的绿叶,逐步长成原来碗口粗的枝干,再延伸出亚枝干,最后长成伞盖,两年够吗?四年行吗?这些都是长了二三十年的树木啊!往常,这些树木伫立在那时,我们天天从它身旁习以为常走过路过,从来没觉得它们有多重要;当它们一年一次两次地开出红的、黄的、紫的、粉的花朵时,我们只觉得那只是生活中应有的部分;当烈日下安然地走在树阴下躲避炎热时,我们也不觉得它们存在时的珍贵。但一旦在台风后失去它们时,才体会到它们对于我们的重要!人生有时不也是如此吗?当父母在世时,借口工作忙没时间,看望的少,关心的少,体贴的少,一旦父母去世时,才能真正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苦痛!当孩子在身边时,没能好好相处,一朝孩子长大展翅高飞离你而去时,才发现和孩子相处的时光也就那么十几年,没有好好珍惜!平时为过好生活,只想多工作多攒钱,没想到带家人多出去走走,多出去玩玩,当老了走不动了,想玩又玩不动时,又感叹原来没有好好珍惜生活!同学间打架吵嘴、势不两立,毕业后重聚,往事都成为彼此的笑谈,怎么拼了老命都没回忆出当时产生磕绊的原因!同事间为利益勾心斗角,当调离时、退休时,想想又是多么的可笑,没有处理好同事关系,没有利用好难得的共事机会,心里多想重来一次!人活着,就应该热爱当下、珍惜当下、活在当下,不要生活在幸福当中而不知不觉,不要生活在幸福当中而不知爱惜。对咱们普通百姓,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幸福蕴含在平凡人生之中,幸福体现在日常生活当中。孩子能无病无痛地正常成长,一家人能无病无灾地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靠谱的收入,有一套自己的小房子安居乐业,有一帮朋友可以时常聚聚会喝喝小酒,有几个能在你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的知心朋友……当你感到稳定时、当你感到快乐时、当你开怀大笑时,当你不再为吃穿住行操心时,特别是能按寻常的生活轨迹好好生活、快乐工作时。想想,幸福真的很简单,幸福也真的很平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活着和生活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活着,按步就搬地长大、上学、工作、结婚、生子……,这是一种幸福,每个正常人人都可以过的平淡幸福生活。但是真正的生活,是要在这种简单平凡中,发现生活的乐趣,创造生活的多彩,提升自己的品味!要培养自已的爱好,爱好无高雅,爱好无优劣,只要不违法,不伤害自已,不妨碍他人,不破坏生态。在各种爱好中发现乐趣,在各种活动中展现活力,在自我兴趣中挥发潜能,找到实现自身价值途径,才会不断体会生活的美好,才会对生活充满憧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完工作,趁着刚下阵雨时冲进地铁,高兴得意,那个爽啊…… 高高兴兴过了安检,准备上车,舒舒服服等一个来小时出地铁停...
    亮子子阅读 257评论 0 5
  • 郑重声明,本文纯属技术交流讨论,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及传播非法信息!转帖请保留原创地址。 jar文件链接:链接: ht...
    h080294阅读 11,883评论 0 7
  • (一) 我不知道普罗米修斯去冒险偷火种是怎么样的忐忑,也不敢随意揣度。但作为泰坦神族之一,君临天下,终归尘土,不可...
    韫椟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