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架马车”两个技巧,快速写一个好故事

文:鹿酥

我们所使用的的故事模型中,所有的概念包括:初试事件、情节节点、背景故事、贯穿始终的主线、余波、逼真、可信性、节拍、上下文、文本、情节骨架、情节事件、次序、故事弧线、人物弧线、弓形情节结构、迷你情节结构、非同寻常的情节。

可是现在我要告诉你的是,把这些概念统统丢掉。你只需要把握好创作故事的“三架马车”:渴望、障碍、行动。


没有冲突=没有故事

冲突是讲故事的核心机密,是每个故事生死攸关的地方。

渴望”遇上“障碍”就是冲突,这是两个重要的故事要素。某人必须渴望得到某物,而为了满足这个渴望,路上有重重障碍需要克服。冲突逼迫他“行动”。

就好像一场球赛,如果一方以压倒性的优势获胜,这就不是一场精彩比赛,因为它没有给予观众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一场真正精彩的比赛是要更加热闹,更加充满悬念,运动员们奋力对垒,竭尽全力。

行动就是性格。人物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他们的麻烦是最能彰显人物性格的东西。这也使得故事情节能把读者牢牢抓住。


制造戏剧性的冲突

所有的冲突都是麻烦事,但并非所有的麻烦事都是冲突。

像在日常生活中的吵架辩论,侮辱诋毁,以及打架斗殴,这些东西都不能算是冲突。

故事里的冲突是戏剧性的冲突,也就是说要有一个戏剧性的渴望和戏剧性的障碍。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当一个“后妈”,把你故事中的人物逼至弹尽粮绝,他必须是极限状态,抱着强烈的感情,有压倒一切的渴望。如果他还有别的选择,可以容忍,那么这个就不是一个好的冲突,这会让故事不瘟不火,甚至毫无看头。

而障碍要和渴望一样强大,人物不能逃避,不能轻易跃过去,这样它才能逼迫人物行动起来。

只有当你写出了第一个戏剧性的冲突,你的故事才真正开局。


每况愈下

故事里可以有幸福吗?答案是可以有。但是幸福只是作者故意放水,埋下伏笔的骗局。

如果你的故事写到一半,障碍都被解决了,所有人都高高兴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那祸事应该马上从天而降,不然你要故事的后半段干嘛呢?

一个好的故事不能是一帆风顺的,必须要“雪上加霜”“急转直下”,如果你描写的情节没有这些情况,那你就没能推动故事的发展。

就像《罗密欧与朱丽叶》,两人相爱却不能光明正大的结婚。偷偷摸摸结婚了罗密欧又遭到放逐。朱丽叶已经沉浸在痛苦中了,她的父亲又逼迫她嫁给帕里斯。

故事里没有两个人物能相处融洽,每个人物都服务于一个目标,要挑起矛盾,针锋相对,推动的故事发展。

“渴望”“障碍”“行动”要一个接着一个。情况越来越糟,故事就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手法的另外两个要素,就是“情感”和“展示

“思想”胜过“肉体”

情感是决定性的,使读者产生认同感,由此读者变成了人物的化身,从而感觉到了人物的感觉。

当我们身处在某个情景中,产生了某种情感,肉体和思想的反应都迅如闪电,仿佛是同时发生的。

但其实思想还是跑得快一些。你要先明白发生了什么,比如一把枪顶住了你的腰,然后你才会感到害怕,最后你才会小心肝砰砰跳,发抖,流汗。

所以,我们要把这个过程用慢镜头呈现出来,一步步捕捉人物对当下的经验有什么感觉。

这时描写思想活动就胜过描写肉体反应。

思想活动在故事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它是人物性格的一部分,是冲突的一种表现途径。让读者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使得读者明白人物的经历。

还是一把枪,顶在腰上。你写到“他颤抖了,感到愤怒。”读者能够真正感觉到吗?

如果你换成“这个狗杂种,这坨臭狗屎!只要一有机会,哪怕一点点机会,我就要把那支枪夺过来,然后用枪托左右开弓,把他打个稀巴烂!”

是不是好的多?这些念头的确是愤怒的念头,可是“愤怒”“恼火”这种词对读者来说是没用的。


不可抗拒的“身份认同感”

当我们随着故事中的人物担惊受怕,或者痛苦伤心,甚至一起痛哭流涕。都是因为我们产生了身份认同感,使自己化身成为故事中的主人公,和他一起经历种种情感。

身份认同感来自于我们自身的易受攻击性。人类的脆弱和易受攻击,让我们不得不情不自禁地对弱者产生认同感。

如果故事中的主人公要受到严重威胁而且可能遭到严重伤害,要担惊受怕,忧心忡忡,痛苦伤感。

如果他满不在乎,那么读者也会不在乎。

所以,确保故事的人物里有弱势群体,这样才能调动读者的情感。


用展示代替讲述

正如前面举的“愤怒”的例子,你不能告诉读者一个笼统的概念,而要展示人物的具体体验。

不能以作者的口吻写,“他很愤怒”或者“他很坏很恶心”。详细的描摹也不可以。比如“那是一场黑暗的吓人的暴风雨”。要用人物的角度展示,让作者自己体会这个角度。

简单的理解就是给你想要讲述的方面找些证据。举一个幼稚的例子,你写“他是个变态的坏人”,读者会说,他怎么变态怎么坏了你倒是告诉我啊!不如写成“他怀里揣着一个炸弹,想要随便找栋楼炸一炸。”

你必须把这个经验创造出来,把视觉的效果呈现在读者眼前。展示人物做了什么想了什么,让读者经历人物的现场,经历人物的思想,从而拥有活生生的体验。

你讲的越多,越笼统,就越是切换了读者和人物的联系,也切换了读者和你的联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你问我故事的结局怎么办?掌握了这些技巧还用担心故事的结局吗?

结局无非是两种,要么“渴望”胜利,要么“障碍”胜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书共261000字,17个章节。前言12页,如果你现在正为写作的事情一筹莫展,请不要着急,这本教程会教你如何跳出...
    玲㻏琦阅读 4,554评论 0 7
  • 世间事,人生情,看开随意,看淡无虑,人生,就图个心安理得, 心若不在,何必强留,人若不爱,何必强求,扛着锄头耕耘属...
    铁臂阿童YAO_阅读 247评论 1 11
  • 我们的分开 没那么突然 从甜蜜到冷淡 不用说得太开 只是我突然 想起那些你给过的爱 也会在怅然 难道我也没有那么放...
    木四少阅读 155评论 0 0
  • 张东辉,焦点初级第43期坚持原创分享第86天(2017.11.26) 昨天下午进行了第十八次约练,中间仅仅间隔一个...
    星悦传奇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天不开心,什么也不想说。和在乎的人不在同一个频道上的对话几乎让我抓狂,然而除了安静的挂掉电话,我并没有其他的选择...
    莫准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