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能够原谅变心的爱人吗

近来朋友乔卿跟我说了一件事情,让我非常感慨。感觉很多时候,人面对的问题,不是他人的问题,是自己的问题。

她出差回青岛,在机场偶遇大学时候的男朋友杜松。十年未见,听到他喊自己名字循声望过去的时候,她差点认不出来。进入社会这些年,沧桑必然会沧桑,但他不仅是沧桑,还有些落魄。所以当他邀请她一起喝杯咖啡的时候,她稍微愣了一下就点点头。

在咖啡馆面对面坐着,看着又熟悉又陌生的人,感觉十年光阴如水漫过。他们是建工学院的同学,他是农家子弟,但很有才华,她自己是青岛土著,当时因为不想离开青岛,才选了这个学校,对专业一点兴趣也没有。所以她经常请教他一些问题,作为回报会请他去学校门口吃小馆儿。一来二去,就成为了恋人。

大学时代的恋情往往在毕业后第一年夭折。等到他们毕业,杜松回家乡周村一个建筑设计单位上班。乔卿在青岛找了家设计院上班。乔卿对异地恋的难度和面临的问题完全没有概念,觉得都在省内,想见面也很方便,至于未来,才22岁,管他呢。

刚过了小半年,乔卿就感觉杜松态度不太对劲,以前俩人每天打好几个电话,没事儿都能聊半天,腻歪的不得了。慢慢的,电话越来越少了。乔卿觉得可能是因为没什么共同话题,就决定悄悄去周村找他,给他个惊喜,制造点浪漫。

她那会不知道,历史上多少感情的毁灭,就在于一方突发奇想,来个突然袭击。

她找到他工作的单位,在门口给他打电话,他显然吃惊,却并不怎么喜。中午他要带她在外面饭店吃饭,她说你才工作没多少钱,去你们单位吃食堂就行。他说没事,你大老远来,请你吃点好的。

吃完饭她说去他家看看老人,她还带了海米。他支支吾吾,说家里太过破败不想让她看见。乔卿很奇怪,说她不嫌弃,偏要去。僵持好一会,他才说,他妈不同意他们在一起。

乔卿眨巴着大眼睛,觉得难以置信,他们在大二就在一起了,他妈不知情吗?再说,她家境样貌学历工作,都拿得出手,为啥不同意?那会她不知道在一个妈妈的心里,自己的儿子有多好多优秀,就是一个公主也不是轻易能配得上的。哪怕这儿子再平常不过。

乔卿又好笑又好气,问他自己怎么想。他说他还没想好,觉得毕业之后现实了很多,不知道两个人差距这么大会不会有结果。

乔卿一气之下就回了青岛。回去之后才从同学那里知道,他哪里是没想好,他已经跟他妈妈给他找的那个姑娘定亲了。在农村,喝定亲酒全部亲戚要上门的,跟结婚差不多。

乔卿很久很久走不出来,尽管手机号码删除了,但那串数字还刻在心里,一有开心或不开心的事,第一时间就想打给他。去找他哀求他回心转意吧,万一他铁了心会很尴尬;去痛骂痛扁他一顿吧,毫无意义。去跟朋友哭诉吧,会搞得自己跟弃妇一样可悲。万千思绪,没有着落。最郁闷的是,为什么感情会到这一步田地?她想不出来。

抑郁不乐的过了三个月,有一天早上,乔卿刚出小区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杜松站在那里,形容消瘦,一看也受了很多折磨。乔卿的泪水一下涌出来了。问他为什么变心,他说自己完全是被他妈给安排的。乔卿又恨又心疼,你都成年人了,什么都听你妈的呀。

他说想辞职,过来是看看在青岛找个工作,再也不会离开她了。乔卿自然欢喜,以为只是一场误会,所以给他找了个住处,又竭尽所能帮他张罗工作。可是因为不是毕业季,也没什么工作机会,他又特别挑剔,好一段时间都没有合适的工作。因为找工作不顺,加上乔卿老是因为他跟别人定亲的事生气,所以两个人经常吵架。后来他家里打电话说他妈妈生病,他只好暂时回去。乔卿觉得他妈妈是装病,说他要回去就分手。杜松沉默很久,既没有说分手也没说不分手,就离开了。

乔卿觉得自己说的是气话,杜松应该能理解,很快就会打电话来求和好。可是过了一两个月,他还没打。乔卿沉不住气,有一天打电话给他,打了好几次都没接通。后来终于通了,一个女的接的,估计是他妈,周村话她听不太懂,但大概意思是懂了,就是让她别再缠着他,他年底就准备结婚了。

乔卿呆呆地挂了电话,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是一省之内,怎么会有天上地下之感?她难以接受这种骤变的现实,又不得不接受。难道这几年付出的感情都是假的?都不算数?什么年代了,难道他一个二十多岁的大男人会被家人胁迫结婚?还是他分明是浮萍心性,东游西荡,没有定性和担当?这么懦弱的人,要他何用?想到这里,心如死灰。

乔卿既受情伤,无以排遣,开始发愤读书,先后读出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成了单位首屈一指的业务骨干。同时,也收获了才貌相当又对她一心一意的爱人。尽管如此,她心里始终有一个结,就是,杜松为什么要那么快跟别人结婚?为什么会对她这么无情?为什么这么渣?可是她一向要强,这话没法问出口,更没法与其他人讨论。

如今面对面坐着,她还是说不出口。只好尴尬的抿着咖啡,掩饰着情绪。

杜松说,听同学说这些年她过得很好,他很欣慰。

乔卿笑笑,心里说,欣慰个锤子,你又不是我爸爸。

他说,现在我们差距越来越大了哈。

乔卿打哈哈说,哪有哪有,都是为工作奔波的中年人。

言不及义的扯了一会,乔卿终于忍不住问:“你当年怎么那么早就结婚了?”

他敷衍着笑,说:“觉得我们也不可能在一起了。乡下结婚都早。晚了就打光棍了。”

乔卿说:“我没真想分手。”

他说:“那怎么办呢?我在青岛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你也不会离开青岛。”

乔卿承认没想到这个问题,22岁啊,那个年纪觉得只要俩人感情好,其他都不是问题。可能男人跟女人的想法不同吧。她觉得不是问题的问题,在他那就是跨越不了的障碍。她真诚地说:"有问题不能逃避啊,可以一起想办法面对解决,你为什么那么仓促结婚了呢?"

临近分手,杜松说:“其实我一直希望自己是专一、负责任的男人。造化弄人,我没有做到。今天我不敢奢求你原谅,只希望你过得幸福。”

乔卿心说,姐当然会幸福,要不是跟你谈这么扎心的恋爱,姐还真没遇到过太大挫折。算是友好告别,告别的时候加了微信,毕竟是少年恋人,以后就做普通朋友吧。

回家以后,乔卿跟以前的同学说了这件事,说当时也不能怪他,毕竟年轻嘛没有社会经验,他又对我们的关系太悲观,我不应该冲动提分手……。对方听了半天突然问,你信吗?

乔卿愣了一下。

他说,如果你相信他的话,那最好,你也开心他也开心,可是如果你确信不疑的话,你不会跟我聊这件事,你是想求证。

他又说,乔卿,男人和女人的思维不一样,对于过去的感情,尤其是感觉自己做的不对的话,男人会找一些理由自圆其说,可以有一个理论让自己和别人信服。而女人,只是想知道真相。其实真相未必是重要的,也未必是你听到的。能不能原谅,不是一句话的事,是你的心里怎么想。

乔卿默默的挂了电话。是的,其实她很清楚,跟他一个地方的同学告诉过她了,他当年定亲后就跟那个姑娘处对象了,处了一段时间,觉得对方不好,才回青岛找她,结果那姑娘怀孕了,人家家里不答应,他才回去结婚的。他其实不是什么负责任的人,他是被逼无奈而已。说不定这段婚姻让他备受煎熬,所以他才衰老的那么快。

如今,纠结于他为什么变心已经没有意义,最重要的是结果。结果就是一件事情最好的说明和佐证。找这么多理由原谅他,只是因为遭到背叛的不甘心,是因为在这段关系中的挫败感,是因为放不下。其实他说的话她并不相信,甚至朋友开导安慰的话她也不信。遭遇过背叛的人,会变得敏感多疑。哪怕他有再多无奈,再多悔恨都无济于事。

乔卿知道人应该大度一些,看开一些,但与其让自己深陷过去情绪的泥沼,让自己委屈,不如就做个不原谅不释然不大度的人又何妨?人生,哪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大部分条条框框,都是自己给自己加上的。

她打开微信,找到杜松的名字,轻轻的按了一下——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