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赚钱相比,x生活算什么啊!

​​​文/思小妞

01

赚钱的努力程度也是分等级的:

第一级是努力赚钱,

第二级是玩命赚钱,

第三级是丧心病狂地赚钱。

你觉得自己在第几等级?

熬几个通宵赶项目、穿梭于不同城市出差、一天见N个客户、打几十个电话、总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应该算是努力赚钱了吧?

No!这只是正常,北上广漂着的青年和中年们谁没经过这些。那些丧心病狂去赚钱的人,超乎我们的想象。


02

小胡是十年前我刚到上海时认识的,只有中专文凭的他在沪上一家很知名的连锁餐厅当后厨,他是努力赚钱这个级别的代表。

小胡每天早上5点到店里上班,在这之前他得从松江骑一个半小时的电瓶车到市中心徐家汇,工作地点在这里。然后从5点一直工作到下午2点,中间有一个小时吃饭、休息。

但小胡通常只休息半个小时,他的薪资按工时计算,少休息半小时并不会多发他半小时的工资,但小胡为了给领导一个爱岗敬业的好印象,通常会早上岗半小时,希望领导能喜欢他、多给自己排点班。

两点钟下班,小胡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三点钟他会在另一家甜品店当服务员,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

小胡两份工作加起来每月到手工资有8000元。他说,其实上海像他这样没什么学历的外地人在上海做两份工作、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人很多,大家都想趁着年轻还有精力多赚点钱,为了能让老家的老婆、孩子过得更好些。

我本以为小胡这么拼是因为学历不高、家境不好,在大城市生存所迫,只能如此,可小欣让我知道,即使是爹妈宠大、生活优渥的小青年,也可以执拗地选择玩命赚钱。


03

小欣是我表妹之前的合租伙伴,万千北漂之一,过着合租、挤公交、吃外卖、加班熬夜、被老板骂的生活。

其实小欣完全不必如此辛苦。她爸这个局长随便批个条子大把钱不少、活不多、离家近的好工作等着她;如果觉得太稳定而有些无聊,小欣还可以去她妈妈的公司当个经理,成为看上去年轻有为的商场精英。可她就是觉得钱还是自己赚来的花起来才自在。

小欣虽然家境优越、自己也年纪轻轻,但事业心非常强,是个升级版的拼命三娘。从上班第一天起就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那一个;生病打点滴的时候左手输液右手忙着修改ppt;节假日邮件手机从来不停工,永远都在线上。

所以,不到两年她就成为部门领导,是全公司最年轻的管理者,她带领的团队大多数部下过去都是她的前辈,比她资深,可小欣业绩摆在那里,每个季度和每年都是全公司第一,谁也没什么好说的。

付出总还是有回报的,小欣从过去1000元一个月的合租房搬到了两房一厅设施良好的小区、职业装从快消品牌变成了轻奢、午后饮品也从7元一杯的奶茶变成了星巴克。

放着富贵日子不过,偏偏选择“苟且的生活”,然后自己玩命儿把苟且变成了不错的生活。可即便这样,小欣在我认识的人里也只能算是玩命等级,还达不到丧心病狂模式。


04

K是北京一家IT公司的高级项目经理,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当下最火的斜杠青年,而且是很多斜杠,PPT达人/xx学院线上讲师/3家媒体的签约作者/畅销书的作家。

每晚11点,他会从项目经理模式切换到作者模式写专栏,两年来一天都没间断过,写了百篇专栏文章、出了两本书;每个月他都会接到邀请讲2-3次线下课程,课件的准备和线上课程的录制都是他利用每个周末完成的,通常周末两天他还会维持10-12小时的副业工作。

我问K,最忙的时候有多忙?他说有几个月赶项目,每天在公司工作10小时以上,晚上写稿子写到凌晨2点,周末两天飞了三座城市讲了6小时的课,然后晚上9点去出版公司给5000本新书签名签了4小时,签的时候顺便听了5节线上课程给大脑充电。

当然,这么辛苦付出,回报也是可观的。最忙的几个月K靠副业能月入5万,就算平时没有这么疯狂的时候,他的副业收入也能稳定在1-2万元。


05

两年天天如此,没有极强的求知精神和自律绝对做不到。当然,更重要的是对金钱的热爱。

我们开玩笑说k忙到没有性生活,k严肃地说,和赚钱相比,性生活算什么啊。老子有一堆梦想要靠钱打底实现、一堆人要靠花钱好好疼爱,割舍点性生活怎么了?

原来如此!自己没能发财都怪老公太诱人啊。

其实,我们很多人没能有钱(我指的不是马云爸爸那种级别的有钱)有两点很大的原因是:

第一,我们真的不够拼命。

我知道,这话说出来很没新意,但事实就是如此啊。这种拼命不仅指加班熬夜,还涉及到勇气和眼光,就是你有没有能力去走出现状发现那个更有前途的领域,让自己顺势攀上。

就像K,他就是借上了自媒体这个“风口”,让自己赚了一笔。而很多人却还只想着能不能找个轻松、稳定的工作干一辈子。

第二,我们对金钱真的不够狂热。

虽然很多人嘴上喊着没钱、缺钱要好好赚钱,但同样也会说“钱多少算够啊,做人呐,最要紧的还是开心啊!”或者“金钱对我没那么大的吸引力,我更在乎的是精神世界的丰盈。”所以,最后很多人确实只能精神很丰盈。

其实,一辈子的活法并不是只有“选择过有钱的生活”这一种,且选择这一种确实不代表你就会幸福、开心。但如果缺乏对金钱追求的动力,一个人恐怕很难变得有钱吧。

那些总说自己最初创业或者做某件是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结果最后歪打正着变成大富翁的人,这话你还在相信?

对金钱狂人并不是说要成为金钱的奴隶或者为了赚钱不择手段,而是要对它保有激情,并且能知道追求它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希望我们有朝一日也能“一个月赚一二十个亿难受难受”吧,其实我很没有野心的,做个“一个月赚一二百万的普通人”我就很知足了。

​END.

思小妞 坐标美国 ”轻职场“概念创始人,多家媒体专栏作者、职业撰稿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