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羊肉串》第二十二章荒唐胆大的青年2022-01-19

荒唐胆大的青年

那年的十月八日上午,平庸和张慧娘谁也没有跟自己的父母以及其他家里人商量商量,就各自偷偷摸摸地从家里拿出了户口本,双双来到冈山市民政局登了记,领了结婚证。

几天之后,车间里的工友们几乎全都知道了平庸和张慧娘是一对合法的小夫妻了,可平庸他们家里和张慧娘他们家里,竟然还没有一个人知道他们俩私定终身这一件大事情。

那一天的下午,平庸和张慧娘下了早班,两人肩并肩地走在工厂里的水泥路上,平庸看着一脸幸福的张慧娘,心里忽然间就这么寻思着,我这个人是不是也真的有点太不像话,太不懂事了,我都跟张慧娘登记一个多月了,还没有去看望过岳父和岳母。

平庸寻思到这儿,便张开嘴就跟张慧娘说:“哎,我说慧娘,你说我这个人是不是缺根筋啊!我早就应该到你家看望你父母去了,今天我就到你家去吧?怎么样?你说行不行?”。

张慧娘转头看了一眼平庸那一脸期盼的脸色,不动声色地说:“是啊!你早就应该去看望我父母了,你不说去,我怎么好意思开口让你去呀!你准备什么时候到我家去?”

“说去就去。现在就去。”

“你能找到我家吗?”

“你现在告诉我,我不就知道了吗。”

张慧娘一听平庸这话这口气,扑哧一声就笑了,她一面笑着一面指手画脚的详细地告诉了平庸她们家的地址之后,便曼声细语地跟平庸说她先回家去,在家里等着平庸。

张慧娘和平庸说完话,她连单身宿舍楼也没有上去,从车棚里推出自行车,穿着工作服,骑着自行车就直接回家了。

平庸回到单身楼宿舍,洗了一把脸,往脸上抹了一点雪花膏,轻轻地揉了揉脸,换完衣服,从箱子里拿出所有的积蓄,二百元钱,骑着自行车,吹着口哨,一路来到了百货大楼。

平庸在百货大楼的食品柜上匆匆忙忙地买了一大堆罐头,什么牛肉的、猪肉的、沙丁鱼的、山楂的、杨梅的,各式各样的各种罐头,买了不下十来种。

柜台里的各种糖块和糕点,也几乎都让他一样一样地给买全了。

只一会儿的工夫,二百元钱花得连一分硬币都没剩下,他这才兴高采烈地将大包小包的东西装进两个大尼龙网袋子里,一只手提着一个大尼龙网袋子离开了食品柜。

平庸拎着买来的那些东西走出百货大楼,把东西分别挂在两边的车把上,骑上自行车,一口气骑到张慧娘她们家那栋楼的大门洞前,他插上自行车,锁上车锁,双手各自提溜着大尼龙网袋子里的罐头和几包糕点等食物,一股作气地来到了四层楼。

平庸轻轻地用头前额敲了敲屋门,张慧娘给他开开屋门,一看平庸满头汗水,形象挺狼狈的,抿着小嘴笑眯眯地让平庸进了屋里。

平庸心不在焉地坐在沙发上喝了一杯茶,面红耳赤地和张慧娘的妈妈说了几句没头没脑的客气话之后,就像完成了一项什么工作任务似的,借故说厂里有点紧急事情,就赶紧地离开了张慧娘他们家。

平庸回到单身宿舍楼的房间里,一头躺在床上,想东想西的也没有想出一个什么头绪来,晚上饭连食堂也懒得去了,自己在宿舍里吃了一个剩馒头,啃了一块黑咸菜,喝了几口白开水,连脚和脸都没洗,就又躺在床上呼呼地睡起了大觉。

在睡梦中平庸梦到了一首诗歌,他迷迷糊糊地开开电灯,起床找了一支圆珠笔,返身坐在床上,把脑子里的诗句记在一张烟标反面的白纸上,默读了几遍之后,感觉着挺满意的,便躺下身子又睡觉了。

第二天一大早上,天才蒙蒙亮,平庸一觉醒来就赶紧起床,拿出钢笔,工工整整地将夜里写的那首小诗改抄在一张信纸上,上了班就兴致勃勃送给了张慧娘。

宁静淡泊的日子,

涂满了柔情蜜意。

满脸春风写首诗,

高声地告诉妻子:

到罗马的路再长,

没有我们的腿长。

珠穆朗玛峰再高,

没有我们的身高。

人生天天在爬坡,

跋山涉水渡黄河。

忙里偷闲赏彩虹,

酸甜苦辣品生活。

后来那一段日子,两人一旦闲着没事斗嘴的时候,张慧娘就好拿平庸给他们家送罐头和糕点的那件事情来弄事,来埋怨平庸:“你这个人有点缺心眼,哪有第一次去看望岳父岳母就买那么多罐头和糕点的,你真是一个没有家教的野孩子。”

张慧娘还好奚落平庸说:“你表面上让人们看着挺聪明,其实幼稚的令人可怜,净办一些不着落的事情,傻的让人头疼。”

张慧娘还经常绘声绘色地学给平庸听,那天晚上她大姐说她的那一番话。

“慧娘,你怎么找了个不懂礼仪,狗屁不通的野蛮子。看起来你对象他们家里是开副食品加工厂的,以后我们家里谁要是想吃罐头,吃糕点,就不用到商店里去买了,跟你说一声就行啦。以后逢年过节给家里送节礼,你也不用犯愁了,反正你对象家里有那么多的罐头和糕点来顶着……”

多年之后,平庸还清清楚楚地记得,百货大楼里的那个女售货员当时看他的那种眼神,和他说话的那种口气,就好像是在打发一个神经病患者。

当时,女售货员的那种面目神情和那种肢体语言,确实是憋闷得平庸挺难受的,可他也没有什么心思,也顾不得去理会那个大惊小怪的女售货员了。

平庸和张慧娘从谈恋爱到结婚,他们俩谁的意见也没有征求过,平庸从来就没有想过张慧娘她们家里的人愿意不愿意他这个傻小子,他更没有想过他们家里的人同意不同意张慧娘这个个头不高,瘦巴巴的小姑娘做他的妻子。

平庸平时一年半载的也不回家一趟,他从来就没有向他的父亲和继母说过他和张慧娘之间的事情。

平庸的父亲和继母,也从来就没有过问过平庸的婚事,这些年来,他们俩好像根本就没有平庸这个儿子似的。

张慧娘在她父母和兄弟姐妹面前把平庸他们家给编造得那是有鼻子有眼睛的一户好人家,把平庸说得那更是好处连天,她还很自信地肯定平庸将来会是一个有出息的人物。

张慧娘的父母虽然不高兴她的这一门亲事,可也没有强硬地坚持反对。

其实,张慧娘的父母想管也管不了张慧娘这个从小就有自己主见,外柔内刚的大姑娘。她的婚姻大事,她父母也只得由她自己来做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