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如果姚晨没有钱

文/婉兮   图/网络

1

《都挺好》追到现在,最最让我欣慰的是这一点:当所有矛盾都集中爆发时,苏明玉已经算是一个有钱人。

据网友考证,类似苏明玉的企业高管,年薪在百万以上,的确能碾压苏家一干人等,在面对各种问题和纠纷时,也有能力将其一一摆平。

先从母亲去世说起。

苏明玉豪掷40万,为母亲选了墓地办了葬礼,算不上奢侈,但也体面风光,没因为母亲的偏疼偏爱而委屈她半分。

此外,苏明玉为苏大强花钱也很大手笔。

四千的外套说买就买,里里外外给老父亲换了一身新,倒短暂地把他哄乐了一阵儿。

可即便如此,二哥还是看她不顺眼,动辄骂骂咧咧,甚至还大呼小叫差点动起手来。

大哥劝阻,二哥却振振有词:出点臭钱能怎么着?妈白养你了吗?你出点钱怎么了?

让我们想象一下,假如苏明玉两手空空地回家奔丧,会是个什么情景?

我猜,父亲和苏明成都不会拿正眼看她,冷言冷语肯定也无法避免,“你个白眼狼,妈白养你了,你竟然一分钱都不出!”

但那个贫穷的苏明玉只能默默承受,而不是像电视剧里那样一甩脸上车,潇洒地绝尘而去。

有钱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看人脸色,痛快怼完,还有个隐蔽的地方能安放一地悲伤。

后来,苏大强投资被骗,苏明玉又拿出6万,谎称案子已破,借此安慰老父的受伤之心;

大哥要给老爹买房,苏明玉又补足20万缺口,在大哥大嫂和二嫂那里赢得了尊重。

最重要的一点是,苏明玉对花出去的钱并不在意。那些给出去的东西,根本影响不了她的生活质量。

金钱买不来亲情,但能买来尊严和地位——哪怕是在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之间。


2

从目前的剧情发展来看,《都挺好》肯定是大团圆结局。

在经历种种波折之后,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都化干戈为玉帛,活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大家子。

矛盾化解的最关键转折点,是苏明成和苏明玉之间的和解;而这场和解的根源,则是苏明玉替二哥摆平前上司刁难,重新找回饭碗,甚至薪水翻番更上一层楼。

所以,苏明成开始会为妹妹出头,将诋毁自家妹子的人狠揍了一顿。

两人关系破冰,为大团圆结局解决了最大障碍。

其实这种忙,苏明玉也不是第一次帮了。

大哥苏明哲在美国失业,生活重担都落在大嫂身上。夫妻俩为老父亲能不能来美国吵得不可开交,家庭气氛也几乎降到了冰点。

苏明玉偶然得知,便动用自身关系,替大哥找了一份工作。

二嫂因她而丢了工作,她又拜托自己的老板出面说情,让二嫂恢复原职,还额外送了大单上门。

可以说,苏家人最后能皆大欢喜,是与苏明玉息息相关的。

准确地说,是她的能力与财力提供基础,才把冰释前嫌变成了可能。

假如苏明哲始终处于失业状态、假如苏明成一直在开网约车,老人的养老问题势必在家庭内部掀起风浪,兄妹几人很可能闹到老死不相往来。

这种例子,在底层家庭简直不要太多。

一个大家庭里的大部分矛盾,其实都可以用钱来解决。这不是宣扬金钱万能论,而是提供最现实的解题思路。

你看,有些子女为房产存折争斗,在赡养问题上斤斤计较,最后伤了手足之情,也寒了老人的心,亲情在金钱面前一败涂地。


3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会说:你以为人人都是苏明玉?钱有那么好赚?

这是一句大实话,赚钱的确没那么容易。樊胜美比比皆是,但能逆袭为苏明玉的,却始终寥寥无几。

持类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人们意识到改变不易时,往往会破罐破摔地认了命,任由问题日积月累,最后无力回天。

但我还是想说,正因为世道艰难,“钱”的好处才愈发凸显。

毕竟现实中的人心,比电视剧里复杂一万倍。

曾收到过一个读者倾诉,她的身世和苏明玉相似,也是被父母嫌弃着长大,连带着哥哥也对她横眉冷对,很少能从家庭中得到温暖。

所以,也没读什么书,十五六岁就出远门打工,在流水线上辛辛苦苦地挣一口饭吃。

但她很快就和同厂一个男人好上,一脚坠入情网,彻底沦陷于甜言蜜语。爱情成为亲情的替代品,重新把人生撑了起来。

如果男的真心爱她,倒也不失为一个圆满结局。

可不久之后,男人的老婆打上门来,一脚踹掉了腹中不到三个月的胎儿,这段关系也划上了句号。

为疗情伤,姑娘回了老家休养,挨了父母不少白眼。她便找我倾诉,想讨个主意。

我建议她先去赚钱,可姑娘却犹犹豫豫,最后告诉我,最近通过摇一摇认识个男的,正有投奔此人的打算。

我一时语塞,瞬间明白了什么叫“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脱离原生家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的核心是自我成长与实现。

通俗点说,就是不依靠任何人,也能在好好活着。

归根到底,需要能力和能量来支撑。

而物化衡量这种能力的,正好就是俗之又俗的钱。

所谓原生家庭、童年阴影错综复杂,在我们没办法理顺关系找出头绪时,倒不如先着手于客观问题的解决。


4

最初时,我不希望《都挺好》是大团圆结局。

可当画面切换到儿时的兄妹三人围坐吃螃蟹时,我却鼻子一酸,忽然懂得了编剧的用意。

因为苏明玉的内心深处,始终都藏着对家与爱的隐秘渴望。

幸运的是,大哥二哥都不是完全不讲道理的人。当矛盾逐个解决心结打开,大家还有机会重新来过。

不敢说这是苏明玉的功劳,但在此过程中,充裕的经济条件的确缓和了危机,乃至激发出血亲之间那种天然的情义来。

这是电视剧的美好之处。

女主角光芒万丈,奋斗经历全都一笔带过,晃眼便是几年后,悄无声息地混成人中龙凤。

如果具体到普通的我们身上,那几年的奋斗都是活生生的血泪交织,辛辛苦苦到头来,还不一定能等到故事里的功成名就。

可即便如此,也愿你奋力向前。我们不支持金钱万能论,但也必须正视物质条件决定上层建筑的真理。

怕什么赚钱艰难,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当月收入多出一千,也许家庭中的部分烦恼就能迎刃而解呢?

如果你渴望修复关系,与原生家庭握手言和,那么,钱是一种很好使的润滑剂;

如果你看淡一切只求远离,那么,钱就是抽身而去的最重要底气。

至于怎么赚钱,抱歉我没办法手把手教你,因为每个人的能力资质不同,并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通用法则。

我只说三个建议,希望能对你有益:

第一、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练好核心竞争力;

第二、开源节流,寻找工作之外的赚钱途径。

第三、保持学习能力,让自己始终处于进步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签(空格分隔): progress windows 进度条 iOS 最近喜欢上了windows上的进度条,蛮有感...
    Bourbon阅读 1,124评论 0 5
  • “怎么回事?”刘明紧皱着眉头,以从来没有的严厉口气质问眼前的小姑娘。他刚刚在王局意味深长的凝视中羞愧的走出会场。...
    呆呆的妹儿阅读 2,736评论 14 5
  • 今天过马路时又想起你 夏天里正午的日头应该毒得很 但我不觉得 超市里那杯甜腻的浅褐色液体 我和它对视了一个半钟头 ...
    worrywen阅读 128评论 0 0
  • 白云在蓝天的怀抱里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喜鹊温柔的向河流问好 桥上迎来了一男一女 阳光明媚 一直一直笑着、闹着......
    简凡尘阅读 27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