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似乎都有本难念的经…

        我常年在外读书,一直以来母亲在我心目中都是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可是这次假期回来,我觉得家变了……

                        1

       作为一位的普通小学老师,每天上六小时班,加上寒暑假,一年的假期加起来有小半年了。

         整天喊着自己多累,多么的辛苦!自己为这个家操了多少心,如何如何的精疲力尽,努力到无能为力……

        下了班遛回房间睡觉…喊上班累…让父亲或我做饭;或是溜出去做头发,捣弄东捣弄西的,发现现在特别爱打扮了。例如,从前总嫌弃我的化妆品都是石油渣渣会腐蚀皮肤,现在出门见亲朋好友,会很羞涩的让我帮她化化妆……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其实说累要睡觉,只是捧着手机躲在被窝里和老同学网聊…在我看来,用网恋来形容似乎更为恰当些。

         你现如今和老同学情意绵绵,终日泥潭里不可自拔。有时还会还问我,要如何回复对方才不显失态,偶尔也罢!长期以往,我真的觉得年近半百的中年妇女和不是我爸的人,整天么么哒,亲来亲去,梦来梦去很令人作呕。

        你说你累,大姨妈当年为了让你们几姊妹读书,早早辍学外出打工,导致到现在年近六十了还每天起早贪黑做个卖菜农,你辛苦的过她?小姨妈当年为了多赚些钱,放着好好的医院医师工作不做,一个人跑去开诊所,在那个小县城,夜深或黎明,总有人敲门索要针筒,不敢惹事的小姨妈,只能怀着忐忑的心从门缝里递出去,当时的心情恐怕也只有她才能体会吧!现在作为奶奶,一个人带着两个孙辈。

         你还总是抱怨自己比谁都苦,但在我看来,真的谁都没你清闲!这个世界很奇怪,无论是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不求进取,反而更加愿意抱怨,为什么自己的付出得不到正比的回报?


                       2

        说到这,我打心底里心疼我爸,虽说我爸喜欢玩牌,小赌怡情的那种,但工资卡一直放在你这,然后你每个月就给那么几百块他,他能怎么赌?

        你整天和我抱怨我爸,说他不陪你,不会赚钱,各方面都不好。但我觉得就是这么一个老实能忍的人,才能和你过了这大半辈子!换做别人在你时不时的癫狂发下疯,婚姻状态早已画上句号了吧!

        早前我曾经和他交流过,我问:为什么不喜欢和妈妈呆在一个空间里。他说和你在一起你总骂他,在后来你们的相处中,我也发现确实是这样的,但是我又不能说你什么,毕竟你说不得,说一下就恼羞成怒,转而又开始说你为这家付出了多少多少……

        虽说我爸确实是倔脾气,不懂的变通,不会说花言巧语哄你。归根揭底因为他是个老实人,若不是这样,你们也过不了这大半辈子了。再者,几十年的老夫妻,哪还有激情总是情意绵绵,唧唧我我的?

       你们呆在一个空间的时候,凡事都得你开心才行,什么东西都得按着你的意思来,一不开心就开始说着说那,甚至动不动就开始说,你们李家的人就是这样!这不好,那不好,说他的兄弟姐妹,甚至说到奶奶的教育有问题,父亲从来都是默默承受着你的语言暴力。

       换做我,倘若以后我结婚了,被另一半语言攻击我的原生家庭,我不确定会做出什么事情来,毕竟是生我养我的父母,纵使他们有天大的过错,也轮不到你来指责。听到这样的语言暴力,凡夫俗子心都不会舒服的好吗?

         正如姨妈家的哥哥从小就娇纵的惯着。长大后,终日以香烟酗酒为伴,也不听劝解,最终得了胃癌二期。手术完后,性格变得额外暴躁,在家发脾气动不动拿出三四四厘米的西瓜刀,拿着打火机在煤气瓶旁边试图打火以要挟吓唬家人。这些你从来不让父亲知道,生怕他说你原生家庭的一点是非。同样的道理,换到你身上你怎么就不明白了呢?碍于您是母亲,我也只能通过虚拟的世界文字讨伐你一下罢了,甚至都不会让你知道。


                         3

         还有就是家里的一切都必须得掌控在你手上,特别是在钱这方面,以至于快要参加工作的我,你都早早就说好了:到时候你留500零花就好,剩下的我帮你存着做嫁妆。

        我爸的鞋破了,他不主动提,你也不买,自己却花近万块去拉个皮;我和你说,我想去旅游……话音刚落,你就开始和我细数家里的种种开支,数目如何的庞大。直到我忍不住打断你说,我自己有钱……你才息声了,顿了一会说:你想去就去吧!

       这次假期回到家,发现家里的四个衣柜都塞满了你的衣服,甚至一张1.8*2.2的大空床也堆满了,以至于我的衣服一直堆在皮箱里,找件衣服,真可谓是实实在在的翻个底朝天。

         女人确实是天生的购物狂,我能理解。但我偶尔的小资一下,却被你说得败家得不得了,甚至到了嫁不出去的地步。

        你倒好,我说你两句,你就反驳,我赚的钱我还不能花吗?确实,你赚的钱你花,没人说你,但你可不可以在钱这方面,对自己和孩子差别悬殊别那么大好吗?别那么苛刻的对你的丈夫和孩子好吗?

        这也让我多么渴望经济独立,可是经济独立后,还是得把工资卡交到你手上,想想真的很心累。

                        4

         爸爸妈妈到了这个年纪,婚姻生活确实也过得疲惫了,加之孩子又长大了,会感觉身子上的担子一下子卸了下来,是会寻求下刺激,特别是遇到了久违的老同学和朋友,加之平日生活柴米油盐的繁琐……对此我也不便说什么,你们开心把握分寸就好,要是真整离婚了,那就不是happy ending,而是人间悲剧三部曲,第一部曲的开幕……

         就先写这么多吧!写这篇文章仅仅是为了找个地方说一下心里话。毕竟长大以后,很多东西,都不便找身边的人倾诉了,但长期挤压在心里却也不好,刚好借此平台倾诉倾诉……

         最后,还望各位键盘侠手下留情,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经…刚好我家的经,遇上了三观是这样的我……若和您是三观合不上,左上角点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