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效应:好关系是麻烦出来的

本文选自《富兰克林效应》

什么是富兰克林效应?

相比那些被你帮助过的人,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会更愿意再帮你一次。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颠覆很多人认知的理论:想要让一个人对你好,要引导他来对你好,而不是不断地付出。

心理学家们根据富兰克林的交往技巧人得出一个结论:让别人喜欢你的最好方法不是去帮助他们,而是让他们来帮助你。

这解释了:

为什么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为什么付出越多离爱越远。

为什么适当麻烦别人可以增进彼此的关系。

因为会哭的孩子更容易引起父母的过多照顾,需要他们付出大量的精力,从而也就越来越喜欢这个孩子。这也印证了“调皮的孩子得到了一切,懂事的孩子只有一句夸赞”这个观点。

   ——《富兰克林效应》湖南文艺出版社

比如为什么单相思的人会越陷越深?

因为单相思的人总是为对方付出,根据“富兰克林效应”,付出得越多往往会越喜欢对方,最终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掌握了这个效应,不妨去请求对方帮自己一个忙,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日常的人际交往中,我们一样可以利用“富兰克林效应”来拓展人脉,比如进入新的班级或者公司,可以适当麻烦一下旁边的人请教一些问题或者帮一个忙,而一段良好的关系往往就因此展开。

这个心理学效应起源于美国国父富兰克林。

1736年,有一天富兰克林在宾夕法尼亚的议院发表演讲。

另一位议员完全反对他的观点,于是也发表了一篇演讲,十分激烈地批评了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有点措手不及,但是又想争取这位议员的同意。

怎么办呢?

他无意中打听到这位议员的家里正好有一套非常稀有的图书。

于是他十分恭敬地写了一封信,厚着脸皮向这个议员借书。

没想到这个议员竟然同意了,一个星期后富兰克林还书时郑重地表达了谢意。

几天后当他们再次在议会厅见面时,富兰克林是这样描写的:

“他竟然主动跟我打招呼(以前从来没有过),后来我们谈话,他还表示,任何时候都愿意为我效劳。”

从此他们两人化敌为友,终生保持着友谊。

也就是说,想要获得别人的喜欢不应该是去帮助别人,而是让他来帮助你。

这种心理效应完全颠覆了我们传统的认知,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生活,不难发现这一效应的合理之处。

一个多世纪后,俄国伟大的小说家托尔斯泰对这一效应也深感赞同,他在《战争与和平》一书中也写道:“我们并不因为别人对我们的好而爱他们,而是因为自己对他们的好而爱他们。”

这也说明了,我们一味的对他人付出,并不一定可以得到他们的信赖和回报,反而因为我们的付出,让我们自己对他们越来越难以割舍,从而深陷其中,如果反其道而行,要使某个人喜欢你,那就请他帮你一个忙,这会让别人感受到被认同和尊重,并且让他为你付出时间,这样能够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

1969年,距离富兰克林的时代过去了200多年,心理学家琼·杰克和戴维·兰迪决定亲自上阵,检验一下“富兰克林效应”在20世纪是否同样适用。

于是他们安排了一次知识竞赛,让所有的参与者赢了一笔小钱。

竞赛结束后,一名研究人员向其中一组的参与者们表示:他是用自己的钱来组织的竞赛,现在他没钱了,能否请他们把钱退还给他。

一名秘书向另一组的参与者们表示:这是由心理学实验室赞助的竞赛,现在实验室资金短缺,能否请他们把钱退还。

实验过后,所有的参与者们都被要求填写了一项问卷调查,分别对研究人员和秘书的喜爱程度打分。

实验结果证明:研究人员的分数远远高于秘书,而且愿意把钱退回来的参与者,所给出的分数远远高于不愿意退钱者。

“富兰克林效应”再一次得到了印证,人们往往更加喜欢自己所帮助过的人。

单从逻辑上讲,你帮助了别人,别人一定会对你心存感激,并且能够获得对方的好感,但是人的心理并非绝对理性,

“富兰克林效应”却得出了相反的答案,心理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大脑的“认知失调”所导致的。

如果一个你不喜欢甚至讨厌的人找你帮一个小忙,你不得已之下帮助了他,你就会经历认知失调,因为你的态度和行为是不一致的,你的大脑必须想办法改变这种失调状态。为了让你的认知和行为达到和谐一致的状态,你会改变了你的认知来适应你的行动。

你的潜意识可能会认为,他也没有想象中的坏,有时候也还可以,这样你对他的帮助才趋于合理。

                                                                                                                                        ——文章选自《富兰克林效应》湖南文艺出版社(有删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