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邵京宁:移动互联网的矩阵方法论

文/刘琪的商业观察(liuqi-guancha)

【按】琪哥为什么要写易车?一是因为汽车电商正处在爆发前夜,大宗物品的电商化已不可逆,二是因为易车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较为深入,它摸索出了APP矩阵生态战法,并用近场思维来还原用户使用情景,很值得仔细研究。

汽车电商火了,国内汽车网站双雄之一的易车,同样赚了个钵满盘满。去年双十一期间,易车斩获总订单量达90466个,订单额超过117亿,这两项数额均超老对手汽车之家数倍。及至双十二,易车与另一B2C巨头京东合作,拿下8310个预约订单,刷新整车售卖的新纪录。

这种运动式的汽车线上促销并非一种常态行为,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电商,但它终于在行业壁垒中撕开一个豁口——汽车品牌商与经销商们正渴求更多的线上销售线索。“去年,易车每个月汇集的总销售线索达到300万个,转化率超过8%,2014全年将突破4500万个,转化率有望提升到10%。”易车公司总裁邵京宁称,线上销售线索的占比正在迅速攀升。

与此同时,易车来自于移动端的网络预订单数已经超过PC端,其APP产品的月活跃用户也已达8000万,其中仅“汽车报价大全”一款APP就有近3000 万用户,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来得比想象中更迅速。

不过,对手们也在抢夺移动端的市场,最后谁能真正领跑还存在诸多挑战:一是移动互联网是一次重新创业,将PC端搬到移动上的行为极为危险;二是BAT正在跑马圈地,它们手握超级APP,并通过大举投资或并购,几乎牢牢占据了移动用户的入口与时长;三是汽车消费呈现决策周期短、使用黏性弱的特性,很难出现单款汽车类的超级APP。

在邵京宁看来,易车正处在二次创业转型的关机时刻。在3年多前,易车刮骨疗毒,果断舍弃汽车媒体集团的定位,凭借汽车互联网的概念在纽交所上市。现在,移动互联网正打碎原先中心化的web1.0模式,去中心化、近场消费将是汽车服务转型的大趋势,易车必须上演一场完美的移动变形记。

移动矩阵生态

易车目前拥有15款APP产品,今年规划做到20款,它们会散落移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形成了一个矩阵,打法上类似于跑马圈地,或乱石铺街。

按照通常的移动创业思维,大部分人寄希望于创造出一款超极APP,继而通过“工具+社区+电商”的架构方式,衍生出更多的商业化空间。但这在汽车移动互联网市场却难以实现,举个简单的例子,用户买车的决策时间极短,大约在2~3个月,查询车价几乎是一种的即时需求,用完即跳离,汽车类工具APP几乎难以做出高黏性。

“工具追求的是简洁,能2秒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用4秒,它本身会排斥粘性,也很难再有分杈能力。”邵京宁认为,追求高黏性就不能只靠单款工具APP,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的黏性,这个周期约为5年,恰好是中国用户的平均汽车消费周期。

易车将这5年周期做了细致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买车、卖车、淘二手车等交易节点,以及包括学驾照、查违章、品牌车系社群等用车节点。以用户第一次买车为例,约有80%的买车诉求都与毕业、谈恋爱、结婚、怀孕等关键节点相关,这可以称之为“我的前半生”,它与其他买车周期有着显著区别。

“如果用户不在买车节点上,易车营销投入再大,他也未必会买车,事半功倍的办法是找到他买车的周期节点。”邵京宁称,易车布局的“汽车报价大全”(询价功能)、“淘车”(卖二手车)、“卖车宝”(二手车估价)等APP,每一个都是针对用户的强需求节点来提供服务。

换句话说,通过自己的矩阵APP,易车就可以变换不同身份出现在用户的消费周期内,从而实现对人群与需求的全覆盖。

这种覆盖能力需要很强的数据库资源与技术能力来支撑,比如易车即将推出一款名为“卖车宝”的APP,用户在卖车之前,可以需要结合车的里程、使用年限、品牌车系等数值,算出一个合适的估价,从而让车主成为真正的甲方。这个应用看似简单,但背后需要一个强大的数据库支持,并要结合一套专业算法,比如用车年限在3年为分界线,其前后的贬值率也会有较大区别。

“即便你覆盖了关键的节点,大部分APP却并不能构成商业化变现的基本单元,APP之间需要建立一种用户流转机制,才有缔造更大商业模式的可能性。”邵京宁称,像“汽车报价大全”、“淘车”等APP可以直接带来利润,其他一些APP则很难变现,它们更像是一个螺丝钉或传送带,分别在不同的周期“养用户”,并将其传送到下一个节点,以此保证整个矩阵生态模式的顺利运转。

举个简单例子,用户在使用“卖车宝”APP达成交易意向后,就会收到一份推送提醒,建议用户使用“汽车报价大全”来询价,而在用户再次购车之后,也可以安装提醒下载使用“汽车品牌之家”——汽车商可以将查违章、日常保养、联系4S店等功能,在后台以模块化方式添加到APP中,再提供给用户使用,同时,“卖车宝”APP已覆盖到了75个品牌车系,可以帮助汽车品牌商实现用户群的细分与维系。

于是,易车的APP矩阵看似乱石铺街,但其实暗含一条主线,未来可以串联起来,即覆盖用户在新车、旧车以及用车等不同的生命周期,并能够实现用户在矩阵内的流转与服务投递。

目前,易车负责移动端创新与研发的团队有30多人,他们平均每2~3个月就会推出一款汽车APP产品,其中有一些产品在短期内并没有商业化的前景,但邵京宁还是坚持产品团队要提前卡位,“短期内没有商业化前景的APP可以暂时搁置,等到整个矩阵能够串起来,就能够将其激活”。

除了自有APP产品,易车还尝试用投资与外部合作的方式,来拓展整个生态的延展力。比如,它投资了上海的易点时空,该公司专注于找驾校、查违章等车主服务,可以形成能力互补。

近场思维与C2B未来

从去年开始,线上巨头阿里从尝试以铺设支付宝POS机的方式,切入汽车O2O市场,最终不了了之。究其原因,除了它触动了银联在线下的支付体系,更重要的是汽车经销商要守卫的核心价值,它们更需要的是线上销售线索,而不想汽车B2C电商前来夺食,这也是目前汽车电商难以直接介入交易环节的症结。

移动互联网的爆发,让邵京宁看到了一种“拐大弯”突围电商的可能性,即基于移动端的近场交易,掌控消费者端的实时需求数据,再精准匹配或者说倒逼汽车商与经销商,这是一种C2B模式思维。

所谓移动端的近场思维,是指易车还原用户在移动端的使用场景,基于场景化提供汽车服务。在邵京宁看来,传统的汽车web1.0模式,是中心化服务,是用户去找到这个网站,然后获取相关的信息,是“用户找我”;而近场服务,是去中心化,是主动找到和满足用户需求,是“我找用户”。 “只有提供近场服务,还原用户使用场景,才能让产品更具有移动基因,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服务出发原点。”邵京宁称。

举例来说,“汽车报价大全”APP满足的是用户随时随地查询报价的诉求,而要在短短数秒钟内返回结果,并形成一条有效的销售线索,就需要易车的数据库后台与经销商精准对接,由后者预先提供贴近成交价的约定价格。目前该APP的用户已近3000万,销售线索转化率约为8.5%,对经销商的吸引力正逐步加大。

以“汽车报价大全”APP为例,它只解决汽车询价这一个问题,但是却把它做到了极致,在一分钟内,用户就可以查询到任何车型的价格。在这背后是易车积累多年的数据库资源,它能覆盖9000多款车型,全国20000家合作经销商,每天10万条最新汽车报价信息。与此同时,它还基于用户的移动端心理诉求做了功能创新,比如“询问最低价”能够收到卖家对此车的实际底价,省去讨价还价之周折,而“语音搜索”,可以解决在移动输入不便的使用体验。

随着易车APP矩阵生态的构建逐渐明晰,邵京宁用“大象无形”一词来描述易车未来的商业形态,即易车会有各种化身,比如中心化的汽车垂直网站、APP矩阵、搜索营销、电商网站、社交等,“最终它会横跨PC和移动互联网,搭建出一个自营与外部平台合作共享的商业体系,而一旦它可以基于精准用户群良性运转时,商业模式也就实现了最优化”。

刘琪的商业观察
{微信号:liuqi-guancha}
WeMedia联盟成员,新商业观察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