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_感受沙漠的风情万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没有第二个撒哈拉了,也只有对爱它的人,它才呈现它的美丽与温柔!明明是一片陌生的大地,却似前世回忆的乡愁在呼唤她!

    优美的文字,三毛以最平凡的笔墨向我们娓娓道来风情万种的撒哈拉沙漠,无论是壮阔的沙漠风光,还是奇妙的人土风情。都让人心醉神迷。

01-关于三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接触三毛,是她的作品《万水千山走遍》和《梦里花落知多少》,这两部作品都是在荷西去世后所作。这两部作品,三毛给我留下的是一个善于倾听,话不多,但寥寥数语却能走进人的心房,只是,透过文字,总能感受到三毛淡淡的忧伤,抑郁,悲观,也许荷西的死对她来说打击太大,我想,那种爱人离去的痛彻心扉的痛苦,永远只有当事人才能切身体会吧。

然而,《撒哈拉的故事》,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三毛,一个“我行我素”,爱憎分明,多才多艺,孝敬父母,勇敢追梦,大爱无疆的女子。她的爱是无私博大的,她对撒哈拉沙漠的爱,对撒拉哈威人的爱让我肃然起敬!

《撒哈拉的故事》共讲述了二十个小故事,以及附录和书信。这二十个小故事,每个都让人刻骨铭心。或欢快,或悲壮,或舒心。

02-三毛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记》和《大胡子与我》中,三毛以幽默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她和荷西的结婚,婚后生活,婚姻观念等。结婚前,他们有这样一段对话让我印象深刻。

“我不是妇女解放运动的支持者,但是我极不愿在婚后失去独立的人格,内心的自由自在化,所以我一再强调,婚后我还是我行我素,要不然不结婚。”

“我就是要你“你行你素”,失去了你的个性和作风,我何必娶你呢!”

于我而言,这才是最深情的爱的宣言。不要你为了我而改变,因为我要的就是最真实的你!然而,现在有多少人爱地卑微,为了成为所爱的人的意中人,他们有多少不是将自己彻头彻尾地改变,只为博得对方一笑。委屈自己改变成一个与最初的自己截然不同的人。这样卑微的爱情,我不赞同。反观当下,荷西的爱情观和婚姻观才显得弥足珍贵。

即便是婚后,他们仍然不承认有另一半,她是她,他是他。他们每个人都是完整的。这样的爱情不应该被人们憧憬吗?

03-沙漠里的爱恨情仇

最好的报复是宽容!沙巴军曹无疑向我们诠释了宽容的伟大。沙巴军曹,沙漠军团里的一个士兵,在撒哈拉威人于夜间偷袭营房,把沙漠军团全营的人,一夜之间在睡梦里全杀死时,他却侥幸地因为醉酒跌在营外而躲避了这场惨绝人寰的浩劫。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被仇恨啃噬了十六年的人,却在最危急的时候,用自己的生命扑向死亡,去换取了这几个他一向视做仇人的撒哈拉威孩子的生命。

看到军曹炸死的那一刻,我的心也在颤抖不已,他的伟大让我感动。虽然他说他恨所有的撒哈拉威人,但,我想,他其实早就放下了仇恨,他那伟大的胸襟早被宽容的洪流涌入,所以,才能在危急时刻,舍弃自己的生命去救仇人的孩子。宽容是最好的报复!愿你我的心田都能放下仇恨,拥抱宽容!

三毛博大无私的爱也在感染着我。看到《芳邻》那一节时,我的内心对贪得无厌,愚昧无知,还蛮不讲理的撒哈拉威人是十分厌恶的。每当他们无耻来借三毛的东西,不是借了弄坏就是有借无还时,我真想对三毛说,别借给他们!他们只是一群贪得无厌的家伙!可是,我们的三毛却是怀着感激的心态对待这群只差没借走她的牙刷和丈夫的邻居,感激她们将她沙漠的日子弄得五光十色。顿时感觉自己心灵之狭隘。

三毛的芳邻



《收魂记》中,撒哈拉威人竟然从没有见过镜子,甚至把照相机当成是收魂的匣子!无知的撒哈拉威人,却也是如此的可怜。《死果》,带领我们体验了一番撒哈拉威人惊悚的符咒,为三毛和荷西的生命捏了一把汗。在如今的科学时代,是否真的有如此骇人的符咒?结果就不得而知了。

04-书中佳句

1   撒哈拉沙漠是这么的美丽,而这儿的生活却是要付出无比的毅力来使自己适应下去啊!

2   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啊。

3   每去一个新的地方之前,一定将它的有关书籍细心地念过,先充分了解它的情况,再使自己去身临其境,看看个人的感受是否跟书上写的相同。

4        大自然的景色固然是震撼着我,但是,在每一个小村落休息时,跟当地的人谈话,更增添了旅行的乐趣,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存在,再美的土地也吸引不了我,有了人,才有趣味和生气。

撒哈拉,一个能让心灵洗涤的地方,愿你有一天,在闲暇之余,口抿清茗,指翻佳作,一起去柔情万种的撒哈拉走一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